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拒绝楼脆弱 地产商会要求河南企业“自查自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9:11  东方今报

  上海一栋在建住宅楼垮塌之后,被网友赠送了一个绰号“楼脆弱”。而这次倒楼事件更是引发了全国房地产行业的一场地震,房地产行业遭遇信任危机。河南会不会出现“楼脆弱”?在这场行业地震中,河南的房地产企业该如何应对?

  7月2日下午,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组织召开第一次工程总监联席会议,建业、清华园、正商等50多家房地产企业的工程总监和项目经理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要求河南房地产企业“自查自纠严控质量,确保业主安居乐业”。

  ●“楼脆弱”让购房者更脆弱

  6月27日,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栋13层在建住宅楼突然倒塌。这次楼房倒塌事件在行业内引发的反响不亚于一场地震。这场地震迅速波及了河南,首当其冲的就是购房者。

  近段时间一直频繁奔波于各个楼盘选房的市民马先生说,这次事件给他敲响了警钟,此前选房他一直考虑的是地段、户型、配套设施等因素,而对房屋质量几乎没有过多关注。“从来没有想到楼房还会自己倒塌,这次倒楼事件实在是打击了我对开发商的信心。”马先生说,今后买房一定要选品牌、口碑过硬的开发商。

  已经在文化北路某小区置业的岳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刚刚入住一年左右就出现了裂缝,不知道是不是房屋质量问题。上海楼房垮塌事件发生后,他决定为慎重起见,请相关部门对房屋建筑质量进行检测,这样他才能完全放心入住。

  ●工程总监披露我省问题楼盘

  事实上,老百姓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一位从业十多年的某房地产公司工程总监告诉记者,其实有关房屋质量的问题平时并不在少数,只是上海这次楼房垮塌事件太过典型,所以才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

  他说,几年前武汉市就出现过在建楼房倾斜的事故,“倾斜了几十厘米,最后解决不了,只有炸掉”。我省一家房地产企业在某地级市开发的一个楼盘,就出现过房屋倾斜7厘米、复合地基位移的事故。事后追查原因,发现地质勘察工作根本就没到位,所谓的钻探只是在地上画了一个圈!

  ●商会会议讨论“楼脆弱”

  7月2日,在这次会议上,商会秘书长赵进京开门见山:“上海倒楼事件是房地产业的一个耻辱。”与会的工程总监和项目经理对倒楼事件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倒楼是一个低级错误。由于违反施工常识,在楼体的一侧堆土高达10米17吨重,一侧无防护措施开挖基坑4.6米,直接改变了地基的受力,发生不均匀沉降和土体水平位移,加上连续雨天,“剪断”了大楼的桩基,造成“倒楼”。7月3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楼房北侧在短期内堆土高达10米,南侧正在开挖4.6米深的地下车库基坑,两侧压力差导致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

  这一结论,和前一天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工程总监联席会议上的讨论结果几乎完全一致。

  ●借契机推动市场平稳发展

  如何化解老百姓对房地产行业的此次信任危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我省房地产企业正好可以利用此次契机,建立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安阳某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认为,对于前期的地质勘探,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合理底价。“一有项目,他们就会争相上门,甚至为了合作不惜降价。”受压价影响,比如勘察方岩层取样就会少挖几个洞、缩短深度、拉大间隔;在选择80厘米直径还是60厘米直径的桩基时,就会选60厘米直径的桩基。而这些,都是建筑质量的潜在隐患。

  郑州某房地产公司工程总监邱先生说,工程和销售似乎一直是一对矛盾,销售上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要求工程上拼命压缩工期,有些项目甚至压缩了三分之一还要多。他认为,合理科学的工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营销系统和产品生产系统要并驾齐驱,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建业集团的一位与会代表建议,工程方面可以聘请业主,一起建立工程质量监督委员会,经常到工地上看看质量,实际上是从另一方面来把关。还应当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对那些不讲信誉、不讲诚信的供应商,及设计、勘察、监理等单位,建立“黑名单”,进行公示。

  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高级工程师牛敏照认为,确保楼盘品质,需要开发商和勘察、设计、招标、建筑、施工、安装、监理以及建材供应等单位共同努力,建立科学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说,重视产品质量,要持之以恒,重视一天,没用;重视30年、50年,就可以保障一个企业的基业百年常青。他建议工程负责人要把个人的职业生涯与企业的产品质量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河南房地产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今报记者魏巍/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