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新地标:郑州城市新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8:59  新浪河南

  当代郑州的地标在哪里?作为一个老郑州市民,或许你能随口说出一大串:二七纪念塔、裕达国贸、河南博物院、河南艺术中心……但如果问你一句为什么,相信没几个人能说出一个所以然。

  关于地标,词典里的解释是“地面上的显著标志”,但作为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形象代言人”,地标建筑除了外观、体量等有形因素能够吸引眼球外,它还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承载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历史文脉,体现一定时期经济技术发展水平与地方人文精神。对照上述标准,跨越历史的长河,记者在数以万计的建筑中寻找到了郑州的建筑记忆符号。 

二七塔
二七塔

  70年代:二七塔

  “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这句话在中国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几乎家喻户晓,它同时也使“二七塔”无可争议地成为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与郑州厚重的历史底蕴相比,“二七塔”算不上古老,同郑州市鳞次栉比的高楼相比,“二七塔”算不上雄伟,可就是这么一座当代建筑却一跃成为郑州市的标志。

  “二七塔”是为纪念二七大罢工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起先只是一座高21米的木塔,1971年重建“二七塔”,才有了现在的二七纪念塔。新建的“二七塔”是双塔,象征在这里牺牲的两位烈士。双塔各7层,塔高27米,双塔平面南北角对角线净长7米,都寓意着“二七”这个数字。从上个世纪20年代京汉铁路工人三天的大罢工到70年代郑州人三个月建塔,历史赋予了“二七塔”更多的特殊含义。据介绍,“二七塔”在我国当代建筑中堪称独一无二,因为当代建筑很少建塔,“二七塔”是一个例外,而且它是个连体双塔。

  20世纪70年代,郑州还出现了诸如二七宾馆、中原大厦、河医广场之类的标志性建筑,但随着郑州的变大和长高,这些建筑最终淹没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很难发现。

  80年代:格陵兰大酒店

  与“二七塔”相比,位于郑州火车站广场南侧的格陵兰大酒店(原名郑州黄和平大厦)名气显然小得多,但它却是上世纪80年代郑州最高的建筑。

  作为郑州火车站地区标志性建筑,格陵兰大酒店的建设与郑州火车站的发展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郑州市首座高106米的超高层建筑格陵兰大酒店是随着火车站改造应运而生的,它建成后便成为当时中原地区令人瞩目的景点。

  据了解,格陵兰大酒店于1988年建成,地上34层,地下2层,多层次交错渐变的不对称处理和小尺度的细部装饰,形成与周围较低建筑以及广场空间的整体过渡与延续,冲淡广场的封闭和呆板,增强活泼、亲切和开放的气氛。箱形基础直接坐落在天然土层之上的基础结构,为当时国内首创。由于该建筑在80年代超高层设计上的成功,建成后获得了多项工程设计和科技进步奖项。 

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裕达国贸
裕达国贸

  90年代:裕达国贸大厦、河南博物院

  90年代,郑州新建的建筑也不少,但能称为地标的建筑却似乎寥寥,而裕达国贸大厦、河南博物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提起郑州的高楼,不能不说裕达国贸大厦,这座建成于1998年,45层、楼高199.7米,呈双塔形的大楼,至今仍然是中原能够看到的最高的商务建筑。从建成的第一天起,裕达国贸大厦,就以独一无二的形象和气质,成为郑州的标志性建筑。

  作为中原第一高度,裕达国贸确实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夸耀,这座建筑为郑州市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座与国际接轨,为海外机构提供办公场所的楼宇;第一座在各方面实现了国际一流组合的建筑;第一座5A级智能管理的大楼。

  与裕达国贸以高度和尊贵称雄不同,同年五一落成的河南博物院则凭借别致的外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征服了郑州市民,成为郑州当代地标。

  河南博物院位于郑州市农业路中段,占地1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主体展馆位于院区中央,呈金字塔形。整体建筑结构严谨、气势宏伟,造型古朴典雅,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也体现了中原文化的特点。据说,其主体建筑以我国现存最早的天文台遗址——登封元代观星台为原型设计,经艺术夸张演绎成戴冠的金字塔造型。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2000年以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

  进入新世纪,郑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挑选地标性建筑越来越难了。但真正的地标却总能脱颖而出,比如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是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郑东新区的奠基工程。它位于郑东新区CBD中央商务区中心,是集展览、会议、商务、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功能齐备、设施先进、服务完善的大型综合性现代会议展览设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展馆之一,建成后已成为郑州一道亮丽的风景。

河南艺术中心
河南艺术中心

  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隔湖相望的河南艺术中心,也是当今郑州最有影响的建筑。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10.4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的河南艺术中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设计水平最高的公益性文化设施。整个建筑群均取于古代乐器的抽象造型,使河南古代文化与当代建筑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河南艺术中心施工,创下了全国同类文化项目建设史上功能最全、施工难度最大、单位面积造价最低的新纪录。

  除了上述两个建筑,即将投入使用的河南广播电视塔和正在建设中的郑州会展宾馆,也有望成为未来郑州新地标。前者总高度388米,为真正中原第一高度,也是世界最高钢结构发射塔,比世界著名的法国埃菲尔铁塔高67米,比全钢结构世界第一高的乌克兰基辅电视塔还高8米。后者建成后将以主楼63层、280米的高度,雄踞中原。其主楼设计灵感源于嵩岳寺塔,主楼曲线与“嵩岳寺塔”吻合,建筑平面布局与古塔平面神似,这种独特的设计使它将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河南艺术中心,成为郑东新区CBD三大标志性建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