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60年 家的记忆超越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5:57  新浪河南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60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个人的心中,不仅仅想到的是自己的小家,祖国是家,城市是家,房子也是家,就让我们在这些令人感动的家的片段中重温美好的岁月吧! 

祖国是家
祖国是家

  祖国是家 闪光的足迹令人难忘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只巨龙一样,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那时的中国,民生凋敝,经济严重落后,国家事业百废待兴,政府和人民面对一个满目疮痍的中国面孔,并没有畏缩,勇往直前,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恢复了国民经济,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工业生产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国那时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许多工业产品的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开始编制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年开始执行,它成为我国工业化的起点。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我国的工业化水平是极低的。出行用的自行车,人们叫它“洋马”,点火用的火柴,人们叫它“洋火”,钉东西用的钉子,人们叫它“洋钉”。因为那时的中国人没有见过这些新奇的东西,也不会造,都是从西洋传过来的。当时的中国人民依旧生活在极端贫穷之中。

  光阴如水,岁月如梭。时光来到了2009年,中国第三个南极科考站落成成为又一个重大成就,我们祖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我们想起在鸟巢里奥运健儿们的英姿,想起了祖国接连成功发射了神州五号、六号、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想起太空,想起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航天领域举足轻重的一员,想起了改革开放整整三十年里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0%的增幅,想起中国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综合国力第六的国家,想起新中国成立的这一甲子中国的国际地位迅速的、不断地提升,想起新中国历史,想起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闪光的足迹。  

城市是家
城市是家

  城市是家 郑州大发展令人沸腾

  城市规划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对城市的发展规模加以引导是城市规划的重要作用之一。

  1949年新中国诞生的时候,郑州是一个面积只有5平方公里的北方小城。经过60年的发展,郑州已经发展成为设施齐全、交通发达的现代化大都市,城市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城市规划得以加速实现,郑州的城区面积也比60年前扩大了60多倍。

  如果将一年浓缩成时钟上的一小格,那么60年,恰好能让分针跑满一圈。60年,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郑州却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变。我们将通过郑州城市规划领域的变化记录城市的变迁,以此展现郑州规划人60年助力郑州大发展的艰辛与努力。

  历史:1916年首个城市规划诞生

  翻开尘封的记忆,找回昔日郑州的影子。在郑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编制于1916年的一张规划设计图,这是郑州市近代第一张规划设计图,俗称“冯玉祥版规划图”,从图上可以看到,当时规划的城市面积10.5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人。而接下来工作人员提供的是一幅20世纪30年代的规划图,规划城市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人。

  过去:新中国成立后的二次大手笔规划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百废俱兴的郑州各项事业得以起步,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编制了20世纪50年代的总体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郑州的第一轮城市规划。规划用地63.6平方公里,人口58万人。而郑州也第一次有了城市性质的定位:以轻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河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整个城市分区布局,道路系统、给排水系统、绿化系统比较完善。而恰恰在这一时期,由于“大跃进”、“文革”,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了暂时困难时期,郑州市停建、缓建了大量基建项目,缩小了规划布局,压缩了道路宽度,致使以后的道路红线宽窄不一,给以后道路的扩建和城市建设管理增加了困难。

  经过近30年的曲折发展,到了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郑州市各项事业得以快速发展,而城市规划也重新书写新篇。当时的总体规划这样描述:规划用地面积71.2平方公里,人口控制在85万人,远景到2000年,人口控制在100万人。功能分区、道路骨架更趋合理,并提出了卫星城概念。

  现在:城市规划助力郑州崛起

  站在世纪交替的门槛,抓住新世纪带来的机遇,到20世纪90年代,郑州市高标准制定了跨世纪的总体规划,规划到2010年,用地面积18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230万人。城市布局调整为绿地插入集团式,主城区形成“一个核心”“三个中心”“三个副中心”的多中心格局,提出了重点建设“三港五区”,城乡统筹规划的原则。城市的发展目标是把郑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交通发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并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商贸城。该规划的贯彻实施,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城市功能不断完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对指导郑州城市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正因为有了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三次大手笔的城市规划,才使得郑州经济得以长足发展,面对着21世纪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郑州的城市规划又焕然一新,一张更为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 

房子是家
房子是家

  房子是家 60年住房变化令人喜悦

  “两个叉叉一根梁,一抱茅草铺两方。风吹雨淋太阳晒,两片屁股露在外。”这是家住安阳市郊区的张大爷描述他小时候的情景,他说,村子里一般淘气小孩相互攻击时用来诅咒对方的口溜。其实也是当时住房条件一个真实写照。那时村里生活条件还比较落后,人们思想也很守旧,住房简单落后,几乎家家住着茅草房子。房子四周用涂了厚厚泥巴的竹篱笆围住,就是一个“家”。没有专用的牲畜圈,猪牛就栓在柱子上。厨房就更不用说了,两块石头一搭就是灶头。茅草房夏不遮阳冬不挡风,尤其雨季一过茅草腐烂,一年四季里就常常看到村里人家家翻修房子。

  张大爷记事时,村里人家生活状况有了改善,村民已经住上了冬暖夏凉、牢固耐用、看着顺眼住着舒服省心的土木青瓦房子,茅草房时代已永远成为历史。至今还记得父母建新房时的情景。白天,大人们要参加大集体生产劳动挣工分,晚上回家,一家人便连夜挖土刨木材烧瓦,张大爷也忙出忙进端茶递工具。如此辛劳了整整大半年,在村里邻居的帮助下,一间漂亮的土木结构青瓦房终于凭空立起。看着新房子,父母仿佛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如释负重地大大喘了口气。

  本以为这样房子可以住上几辈子了,可哪知。新世纪带来新面貌,村里又刮起一股建房热。顺着那条新开通的村公路,一大车一大车的红砖沙子石头钢筋水泥从山外的世界拉进了我们村。村民们早已熟练使用碎石机搅拌机切割机等现代化机械,也早已学会准确计算钢筋计量水泥标号。一通忙碌,一幢幢钢筋水泥浇灌起来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突然占据了乡村的高度。“看,大洋房!”村民乐开了怀:“浴缸马桶彩电冰箱,城里有的我们也有!”。而张大爷和跟他一样披着“小资”外衣的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工作人,也积极响应时代的脉搏在各大城市新开发的住房小区里购买了自己心仪住房。老家的大洋房成了我们度假的“别墅”。

  张大爷说,其实,不只是住房在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住”已不再是房子惟一的功用和目的,购房在很多时候就像购衣、买食品一样已不再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在寻求一种超越物质层面的更新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购房是为了休闲度假、是为了教育、是为了投资,甚至简单地说购房就是为了享受人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