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房子把人逼成小三?《蜗居》直面白领买房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8:14  今日女报

  

海藻和小贝

  上海、北京等地的高额房价让外地有志青年们望而却步,这不争的事实刺痛着都市白领的心,别以为喝着速溶咖啡,拎着笔记本电脑,穿梭在各大写字间的白领们有着无比的优越感,“房子”二字会泼冷水般让很多人一激灵。

  《蜗居》讲述外地姐妹俩在上海的酸甜苦辣生活,海清扮演的姐姐由于毕业后留在上海却一直为房子而发愁,当孩子出生后,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不能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拆迁就随之而来,无处可住的悲惨情况魔咒般笼罩夫妻俩,于是爱情间的摩擦、姐妹亲情间的亏欠、工作上的问题接踵而来。

  这次没有人会感叹,“倒霉事都让这家人摊上了!”因为不争的事实就发生在普通大众的身上,在房价飙升的今天,买房挑动着人们的兴奋点,也扼杀着人们的生活。海清说当时不想接这个角色,“这是个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没有挑战的空间,不过导演对我说,你演的可是成千上万人,你的表达代表着他们的心声,于是我决定真实地演下去。”

  

海藻和宋思明

  小三生活淋漓展现

  当“小三”不加避讳地成为公众话题,成为社会现象一部分时,公众可以心平气和地谈论“小三”。海清的妹妹海藻便是剧中小三的代表人物。这个长相甜美的女孩自然容易被大哥宠爱,因为与自己的男朋友年龄差不多而且没有足够的社会资本,当海藻有麻烦时,大哥总是挺身而出,甚至在海藻眼里很麻烦的事情,大哥也会一个电话搞定,海藻以为找到了幸福,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网上不少网友讨论,大哥真的爱海藻吗,但立刻又有人反驳,“能定义一下真爱吗!”海清以姐姐的身份把妹妹的感情问题看在眼里,姐妹俩似乎代表着传统、现代的两派婚姻观,至于哪个更“好”,谁也不能说明白,“爱了就爱了,很多时候是包容,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海清说。

  

房子让真爱变得模糊

  回归人性关怀

  继热播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后,《蜗居》可谓海清与导演滕华弢、编剧六六的第三次合作,剧情围绕房奴、包养、贪官、小三等社会热点问题。但主创并没有单纯地表现现实,而是给予更多人性关怀,表面上说的是房奴生活,但实际是以房子为切入点,揭示买房背后的人性和欲望,讲述了不同人的感情选择。都市里为着生活奔波的男女们哀怨,“大城市没有爱情。”

  《蜗居》满足了观众窥视别人生活的满足感,毕竟有些事情只听过,没见过。有人选择和年轻男友一起奋斗,有人选择为有钱大哥们奉献青春,社会没那么多有钱又帅又很学问的白马王子,女孩们心中都揣着“灰姑娘”、“平凡女子得到真爱”、“杉菜”等的期待。也许看完《蜗居》后会改变一些想法,而我的想法是“天上即使掉馅饼了也别轻易吃,太容易的东西反而最危险。”

  

房子让纯真的女孩沦为小三儿

  房价像坐上云霄飞车一样飙升,贷款利息一涨再涨,“房奴”——一个闪现着智慧光芒,也透着辛酸的新词汇开始在坊间流传。现如今“房奴”这个名词已经越来越成为我们社会所共同关注的热点。“房奴”,房是房屋的房,奴是奴隶的奴,意思是房屋的奴隶。“房奴”是指城镇居民抵押贷款购房,在生命黄金时期中的20到30年,每年用占可支配收入的40%至50%甚至更高的比例偿还贷款本息,从而造成居民家庭生活的长期压力,影响正常消费。购房影响到自己教育支出、医药费支出和抚养老人等,使得家庭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让人感到奴役般的压抑。

  而《蜗居》的主人公一波三折的买房奋斗史,道出了都市无房族的困惑:“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以及房奴心声:“如果30年还完贷款,利息都滚出一套房子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