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贾卧龙:《蜗居》揭示了血淋淋的房奴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8:16  南方网
海萍的购房梦
海萍的购房梦
海藻的角色引起不小的争议
海藻的角色引起不小的争议

  最近一部叫作《蜗居》的电视剧赚足了噱头,这部房奴剧展现了“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的社会现实,把房价压力下都市白领焦灼困顿的生活状态刻画得惟妙惟肖,因此电视剧刚一问世就戳痛了房奴们的敏感神经,在网上铺天盖地展开了一场关于房奴、二奶、贪官的网络大讨论。

  一部影视作品竟然掀起了关于房价的全民讨论,这也显示了房子已经上升为社会问题,人们的神经已经被房价刺激得越发痛苦和敏感。当下,房子成了压在都市人脊梁上的一座大山,都市白领们为了房子承担着不堪重负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每月必须支付的大额房贷悬于头顶,畸高的房价让他们只能猫着腰过活,这种“蜗居”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都市房奴的生活写照。

  逼良为娼的房子 狗样过活的房奴

  《蜗居》由于台词“涉黄”被评为“史上台词最淫荡剧”,搞得编剧不得不向“纯洁”的观众道歉。观众们确实有些小题大做故扮纯情了,那些带有性暗示的台词,那些暧昧挑逗的床戏,反映的正是房子对人性和生活赤裸裸的剥削。为了姐姐海萍的房子梦,善良的妹妹海藻被迫走上了“职业二奶”的道路,“人情债,肉偿了”,人情债不就是姐姐买房的六万块钱首付吗,在现实社会里房子充当了逼良为娼的真凶。

  剧中的海萍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房奴的真实缩影。为了买房,她每天吃方便面,连个鸡蛋都舍不得吃,甚至限制自己打长途电话的时间和回老家的次数。她整天不断埋怨数落丈夫的无能,想尽办法找父母妹妹筹钱,逼迫丈夫伸手向父母要钱付房子首付。因为一套房子,外表光鲜的都市白领撕破了仅有的尊严和优越感,逼得人们像狗一样乱咬乱叫六亲不认,恨不得在垃圾堆里刨食吃,房子套牢了一代人的生活理想,透支了一代人的生活质量。

  血淋淋的房奴账本 赤裸裸的房子欲望

  中国的老百姓大多数都有一种房子情结,总觉得租来住的房子不是家,房子成了很多人每天挂在口头的大事,就像《蜗居》里海萍说的一样:“走到哪,哪都在讨论房子。”房子一时间成了公众话题,就像一只每天在耳边嗡嗡的苍蝇,叫得人心里痒痒的,勾引起了人们心中赤裸裸的房子欲望,把越来越多的人逼上了房奴的道路。

  在剧中,有一段台词揭示了血淋淋的房奴账本。“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

  这也正是房奴们每天睁了眼就要想,闭了眼还要琢磨的账本。因为一套房子,很多人一连透支了几十年的消费能力,甚至有的家庭一下子透支了三代人的生活品质。有钱的人买房子那是做主人,没钱的人买房子是在做奴才,你得每天做牛做马伺候房子这个小主子!

  做奴才还是做个人 要房子还是要生活?

  美国《时代》周刊前两天发表了一篇名为《房地产为何成了最令中国头疼的事》的文章,其实房地产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绝非是“头痛”二字就能概况的,美国人怎么也不会理解为什么在中国房价如此之高却依然无法阻止不断爆发的刚性需求,为什么在中国六个家庭宁肯紧衣缩食,不下饭馆,不去旅游也非要支持一个小家庭结婚买房子。

  买房子的确是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为了房子透支后半辈子的幸福就不是件划算的事情了,买房是一种消费行为,而不该是透支生活的恶性行为。因此买房前应该全面估量个人现有资产和支付能力,选择适宜房价水平的房子,选择适合的还贷方式,合理的家庭支付比例是每月房贷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25%,否则就要影响到家庭其他方面的消费水平。同时买房也不一定非要一步到位选择商品房,经济能力较低的家庭也可以选择二手房,或者利用政策选择经济适用房,同时买房时机不成熟的人可以延缓买房计划,或者选择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租房形式进行过渡。

  有了房子不一定就有了生活的幸福,不要把房子看成是感情的助推器,更不要让房子充当婚姻的入场券,这种牵强的刚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房价的居高不下。敬告所有想要买房想要换房的都市白领们,到底是猫腰做奴才还是站直了做个人,这道选择题您要做的慎重,小心为了房子背上沉重的蜗牛壳,小心为了房子过上窝囊的“蜗居”生活。(作者:贾卧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