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别让房子压垮你的神经 80后房奴容易心理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4:47  中新网

    如今,“房奴”受到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来,反映“房奴”生活的热播剧《蜗居》《房子》接连上演……在“房奴”大军逐步扩充的同时,这个特殊群体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网上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高达98.09%的房奴,在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房奴”的心理不适,也降低了这个社会的“幸福指数”。

  负疚

  牵连父母做“房奴”

  “不仅我和我老婆当了房奴,双方父母也受到了牵连,也成了房奴。”一提起房子,30岁的南京市民王辉(化名)就深深地叹了口气。他和老婆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两个人都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工作。对于两个外地人来说,能在大城市里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个梦想。

  工作三年,他们经常更换租住地。终于,他们厌倦了这种不安定的生活,于是下定决心,贷款买房。两人每个月收入加起来总共9000元左右。为尽早还清贷款,他们每个月要向银行还贷3000多元。自从宝宝出生后,这个家庭的开销陡然增大。他俩这才发现,房奴压力是如此巨大。

  “以前,我还经常和同学聚餐、打牌、郊游,老婆也常常到大商场去买衣服。对于日常的消费,我们基本上没什么顾虑。但自从感觉到压力后,朋友再约我出去玩、吃饭,我都以太忙为由推掉了。买衣服就选择一些批发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即使到商场购物,也要等到有了打折、返券的时节才会去。”王辉说,买房还贷改变了他的生活,也改变了他的人际交往方式。他自感心理承受能力是越来越差。

  更让他痛苦的是,双方父母也因房子受到牵连,成了老龄“房奴”。王辉和他老婆老家都在外地农村,家境并不算好。但双方老人还是动用一切关系,找亲戚朋友同事借钱,帮着王辉一家提前还了一部分贷款。在双方父母帮助下,王辉房贷压力降下来了,但随之而来的心理负疚感也重了。为了花钱的事情,夫妻俩经常吵得不可开交。这段时间,王辉发现自己经常胸闷、气短,还经常做噩梦、失眠。

  好强

  “80后”房奴容易心理亚健康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专家王军介绍说,房奴的心理问题多种多样。单一的房贷问题引起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碍的人数,目前在门诊上还不是很多。但“房奴”的心理焦虑情绪肯定是有的,且这部分人群比例不小。

  因为还房贷而出现困惑、迷茫、焦虑、压抑等情绪的“房奴”,多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于大部分“80后”而言,依靠自己的能力买房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基本是一帆风顺,没有经受过挫折,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差。因此,一点挫折就很容易让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

  而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是从学校刚毕业,喜欢迎接挑战。对于住上大房子这一梦想,他们的愿望尤为强烈。而追求完美、争强好胜、攀比心理等性格,也决定了一部分人希望通过买房来满足其“虚荣”心理。如果他们买了超过能力以外的房子,那就要面对随之带来的心理压力。

  倾诉

  解开“心结”的好方法

  如何避免“房奴”的心理问题?王军建议,首先,买房时的心态要客观。现在买房的贷款条件比较宽松,但此时,很多人就容易一时冲动,忽视自己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不理智地购买了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大房子。或者是在买房时没有量力而行,盲目攀比,这些行为就为心理问题的出现埋下了“祸根”。

  对于已经成为“房奴”的人来说,王军建议他们要不断地调整心情,保持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不要一味争强好胜。如果已经出现了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要及时释放压力,让自己的心理保持健康。比如,“房奴”可以经常找朋友倾诉苦恼,或者找心理医生咨询以排解“心结”。(记者 张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