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房奴心理亚健康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4:58  健康网

    现在的都市中,到处都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光鲜的外表下,住着“自己”的宽敞明亮的房子,却背负着沉重的房贷喘不过起来。他们,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房奴”。随着房奴现象的日益普遍,房奴大军的越来越壮大,房奴心理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专家表示,虽然房奴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碍的人数还不是很多,但是,房奴心理亚健康状态却不容忽视。

  他和老婆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两个人都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工作。对于两个外地人来说,能在大城市里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个梦想。工作三年,他们经常更换租住地。终于,他们厌倦了这种不安定的生活,于是下定决心,贷款买房。两人每个月收入加起来总共9000元左右。为尽早还清贷款,他们每个月要向银行还贷3000多元。自从宝宝出生后,这个家庭的开销陡然增大。他俩这才发现,房奴压力是如此巨大……

  专家指出,因为还房贷而出现困惑、迷茫、焦虑、压抑等情绪的房奴,多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于大部分“80后”而言,依靠自己的能力买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基本是一帆风顺,没有经受过挫折,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差。因此,一点挫折就很容易让房奴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

  而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是从学校刚毕业,喜欢迎接挑战。对于住上大房子这一梦想,他们的愿望尤为强烈。而追求完美、争强好胜、攀比心理等性格,也决定了一部分人希望通过买房来满足其“虚荣”心理。如果他们买了超过能力以外的房子,那就要面对随之带来的心理压力。

  那么,房奴心理亚健康怎么办,怎样才能避免房奴的心理问题呢?专家给出了以下两条建议:

  首先,买房时的心态要客观。现在买房的贷款条件比较宽松,但此时,很多人就容易一时冲动,忽视自己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不理智地购买了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大房子。或者是在买房时没有量力而行,盲目攀比,这些行为就为心理问题的出现埋下了“祸根”。

  其次,对于已经成为房奴的人来说,要不断地调整心情,保持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不要一味争强好胜。如果已经出现了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要及时释放压力,让自己的心理保持健康。比如,可以经常找朋友倾诉苦恼,或者找心理医生咨询等。

  最后,专家提醒,房奴心理亚健康不仅会危害房奴自身的身心健康,还会危及家庭和睦,甚至影响社会交往。因此,一定要重视房奴心理问题,在买房之前要深思熟虑,买房之后还要注意心理调理,以避免出现心理亚健康状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