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胡葆森:“我是一个温和的强硬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6:58  经济视点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胡葆森

 “一个‘是’的东西败了也很壮烈”

  经济视点报:很多人认为你是一个骨子里面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

  胡葆森:可以说是一个有理想的人吧!有理想,就要有一点理想主义。

  经济视点报:在目前的这个市场环境当中,自己的理想或理想主义色彩是不是会遇到一些矛盾?

  胡葆森:这个问题恰好也是我自己想表述的一个观点。2005年1月份的时候,我在公司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四个高度统一”,就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的高度统一,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的高度统一,战略目标和执行过程的高度统一。企业为什么提出这个?实际上就是因为你一直在追求一种东西。

  这“四个高度统一”,经济效益、物质追求、企业利益、战略目标,这都是企业的规定动作,必须做好,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把这四件事做好。后面是自选动作。自选动作是检验一个企业是“合格企业”还是“伟大企业”的分水岭。

  问题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是矛盾的。这四个高度统一之所以要求“高度统一”,就因为它本身是一个矛盾体。我选了这个自选动作,实际上等于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难度。

  经济视点报:对建业在“四个高度统一”方面的努力满意吗?

  胡葆森:这四个高度统一,我们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做到。

  当时提出这个观点时,我最多给自己打60分,直到今天我最多给自己打70分到75分。这离我们自己设定的高度统一还有很大的差距。

  经济视点报:当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怎么选择?

  胡葆森:我们经常要在这种矛盾面前做一个选择。当这些矛盾发生的时候,第一位的东西还是企业最基本的东西,但是反过来讲,如果仅仅是拿到前面这四项指标,那就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

  经济视点报:你推崇的企业文化之一是阳光。在企业内部做到阳光相对比较容易,但是对外的时候,像和商业伙伴的关系,尤其是政商关系,如何做到阳光?你对员工这方面的要求,更多地靠文化认同还是靠制度化?

  胡葆森:我经常在企业里反复强调一些原则的东西。什么是原则?什么是底线?我觉得阳光和非阳光就是一个原则性的东西,就是台上和台下。你看我们面前的这张会议桌,桌面之上和桌面之下,别看就这五公分之差,它就是一个原则性的差别,就是说在原则面前没有一和二的分别,这关系到是与非的问题。先问是非,再论成败。

  经济视点报:也就是说不能仅以成败论英雄。

  胡葆森:是的。一个“非”的东西成了又如何?反过来,一个“是”的东西败了也很壮烈。所以要先问是非,再论成败。

  建业十几年,老百姓夸它,同行夸它,政府认同,这实在不容易。一位朋友说老胡口碑好,还说这个口碑是吃亏吃出来的。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建业一直在做“是”的事情,一直把是非、原则摆在第一位。

  经济视点报:建业有一句广告词,叫做“越了解房地产,越信赖建业”,你的商业伙伴对我说,“越了解胡葆森,越信赖建业”。去年建业在香港上市的时候还有一种说法,“买建业就是买胡葆森”。你被很多人信赖,请问你最珍视的自身品格是什么?

  胡葆森:我在不断地梳理建业的文化品格。十周年的时候梳理成12个字:守信用、负责任、走正道、务正业。这是我们自己的一种追求,一种文化标准。

  能够被很多人信任,我很感谢。我首先觉得自己是个河南人,对河南这块土地有很好的了解,有很深的情感,有很大的信心。要认识到河南这块土地的价值,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啊!我一想到这个,内心就很激动。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建业人的长征》,里边就由衷地写出了一句话:明日河南之于中国,必同于今日中国之于世界。

  经济视点报:你很喜欢以历史观来看问题。

  胡葆森:有时候喜欢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建业公司总部二楼“全家福”宴会厅的墙上我去年写了一篇“怀抱观古今”,那实际上是乾隆在他书房里的一副对联,就是“怀抱观古今,深心托毫素”。你能不能怀着这样一种历史的情怀,以这种大的历史观看待一件事情?一个人真正做事的时间就那么三四十年,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好时候,就不能愧对这个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