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教您逛展会 “挑肥拣瘦”省时省力更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2:04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李雪娜)历年,我们常听到一些市民在逛房交会时反映,“逛了一身汗,资料没少拿,但想买的没找着”。这一次,您不用再担心“无的放矢”了,今报特别邀请三位专家,与您分享购房经验和逛房交会的“技巧”,使您看准目标直奔展台,省时省力更省钱。
  思在前,而后行
  房交会如同一桌“满汉全席”,只有事先确定经济承受能力,明确购房目的,才不至于被展会左右人们都说房交会是一桌“满汉全席”,不仅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沙盘和让人眼花缭乱的楼书,还有让人心动不已的“吆喝”,于是,大部分购房者逛完展会后反而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什么样的房产更适合自己。

  因此,陈宇波建议,逛房交会前,一定要做好三项准备:第一,明确购房目的;第二,确定经济承受能力,第三,想好购房区域。想买哪个区域的房子?能够支付多高的价位?要去逛房交会,首先要把这些想清楚。这些问题如果事先不在心中打个算盘,到了川流不息的房交会,您可能就要变成无头苍蝇到处撞了。而在逛展会之前,您最好也花点工夫想一想自己是想住高层还是洋房,是想居住在便利的市中心还是环境优美的郊区,是想要9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居还是暂且买个小户型过渡一下。只有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才能在展会上直奔主题,而不用在其他不符合自己要求的项目上浪费宝贵的时间。房交会上还有主办方特别邀请的律师和专家。那么,何不借此机会多想些问题来咨询?因为咨询的机会相当宝贵,只有事先想好要了解的问题,才不至于丢三落四。
  层层推进,按图索骥
  “楼”比三家不可少。展会上可提供选择的房产非常多,购房者只有安排好自己的看房路线,在“广种薄收”的前提下“缩小包围圈”,才能挑出自己心仪的楼盘
  开始逛展会了。王海建议说,进入会场之前,购房者应该先到主办方的工作区领取展会指南。购房者可以据此记住自己感兴趣的楼盘位置,再设计好自己的参观路线,这样就能做到事半功倍。
  如果时间充足,王海建议采取“层层推进法”,即第一天广种薄收,第二天缩小包围圈,进而锁定心仪楼盘。第一天,可以把所有展位都看一看,包括装饰公司、媒体、建材等展位,通过房交会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对于符合或基本符合自己要求的楼盘,要把资料收集齐全,包括楼书、海报、户型图、均价等。
  收集楼书也是有窍门的。很多楼书装帧精美,又硬又重,但实际并没有太多实用的东西。购房者只要把户型图、建筑标准、装修标准等彩页收集到就行了。
  王海说,第一天逛展会是走马观花式的,购房者可以多留意三种类型的房源。
  第一种是淘金让利房。参展商都想卖房,即使不卖房,赚个吆喝,聚聚人气也是必要的,因此不少开发商会推出一些让利房,精明的购房者不妨多走走看看。
  第二种是开盘房。不少项目为了创造旺销氛围,开发商在开盘时一般都会切实让利,然后“低开高走”,使提前入手的业主获利。如果房交会上有开盘的项目,购房者不妨多留意点儿。
  三是尾房。楼盘销售进入尾声后,会有少量存房需要清盘。精明的开发商在推新盘的同时,可能在展会上拿出尾房来促销。虽然尾房中可供买家挑选的房型、楼层、朝向十分有限,但只要买家肯多走几个楼盘,就不难从“货底子”中“捡”到便宜的好房。
  选最便宜的,挑最漂亮的 筛选项目时,要对项目的详细情况诸如开发商背景、房屋价位、坐落朝向、社区环境及物业管理等进行全面的对比、衡量。
  经过第一天的初步打探,购房者心中一定有了三五个待选项目。第二天的任务,就是在这些“待定”中淘出一两个最便宜的和最漂亮的。
  这里所说的“最便宜”绝不等同于“只要价格最低”这个概念。陈宇波告诉记者说,这里所讲的“最便宜”是指:将同区域、同档次、同环境和同生活便利的产品进行反复的比对,然后从“性价比”的角度挑选出价格最便宜的房产作为选择对象,即“性价比”最高的房子。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买到抗跌性能优越的房产,在房价调整时期避免不应有的损失。在三位看房嘉宾看来,大多数性价比高的房产保值、增值性能一定是不错的,而在房市低迷期,有的房产项目的价格开始大幅度跳水,而有的项目价格却不降反升也正是这个道理。
  当然,“性价比高”是有相对标准的。以房屋楼层、朝向为例,购房者在选择房屋时要注意住宅的通风、采光条件。开启门窗时保证室内外空气顺利流通,这就要求一套住宅最好占据住宅楼的两个朝向,只占据一个朝向时,通风效果要差一些。通风的另外一个要求是能迅速排出房间内部的异味,包括利用门窗、机械装置通风。另外,一处有利于健康的房子,采光条件也十分重要。选购房产时,其主要房间应有良好的直接采光,并至少有一个主要房间朝向阳面。“挑最漂亮的”也不是一句怪话。现在什么都讲究包装,小区环境优美、楼梯外观有档次当然是大家都喜欢的。而最能赢得购房者喜爱的房产在保值、变现等方面的能力通常也更为优秀。
  利用看房直通车,巩固成果
  逛房展一定不要被印制精美的广告和售楼员天花乱坠的口头承诺迷惑,要跟着理智走。坐上看房直通车去实地考察,不失为一条捷径
  俗话说:“眼见为实。”购房者可不能仅仅做到纸上谈“房”,在确定了购房目标之后,就需要坐上开发商的看房直通车进行实地考察,亲身感受项目现场、房屋质量、交通设施、生活配套、开发商实力等,也可听听亲朋好友的意见,再向专业人士咨询一下购房的各项细则。
  王海认为,看房期间,如果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向项目销售人员咨询,不要嫌麻烦也不要不好意思。值得提醒的是,要多听听其他购房者的谈论,看自己有无遗漏问题。
  花钱参加展会,谁都想卖房子,难免会有夸大宣传和虚假广告。因此实地看房时一定不要被售楼员的口头承诺迷惑,一旦盲目轻信,等您发现现实与承诺差距太大时,想追究开发商的责任,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看完房之后,王海建议购房者把收集来的资料进行全面整理比较,从而将自己得到的众多信息一一消化,根据自己的真实需求做出取舍,筛选出有效的信息和自己最满意的楼盘,再决定是否要下单,或者再观望,甚至放弃。 在实地看房期间,很多项目都会推出打折活动,有代金券、打折卡,形式各种各样,折扣幅度不等,有的则是赠送精装修,或者是免一年物业费,很是诱人。这时不少购房者面对这样的诱惑,都乖乖地交了定金,签下合同。而申继东则认为,交定金一定要慎重,以免给今后签约谈判带来麻烦。因为一旦交了定金或订金,消费者在签约时就处于受制于人的境地。当然,留联系方式也要慎重,否则难保不会被销售人员热情地“问候”。
  而这里需要提醒购房者的是,开发商在房交会上的促销活动都是有一定时限的,购房者要留意优惠的截止日期,既要冷静购房,也要得到实惠。

  ■“挑肥拣瘦”经验集
  开物律师集团(郑州)事务所专职律师 申继东
  逛房展最好带上个懂行的朋友,如果没有这样的朋友或者朋友没有空,也应该事先搜集你感兴趣的楼盘的资料,找专家和律师指点。要仔细向售楼员了解开发公司的“五证”是否齐全,最好自己能过目。另外,在当前房地产还不是很景气的时期,最好买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的产品,以免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而推迟交房时间,甚至于自己购买的房产成为烂尾楼。
  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 陈宇波
  选房时,不要把价格作为买房的最主要标准,还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区域、家庭情况以及购房用途综合衡量。目前,郑州市场获批的预售项目比较少,再加上国际经济形势,很多公司会放慢项目开发进程,因此,希望购房者把握此次房交会。
  房地产资深投资人 王海
  不要因为开发商给出了特别优惠就立马与之签购房意向书。一定要仔细了解情况后再决定。如果看现房,不要看对方室内安了暖气片就相信房子会马上供热,一定要考察一下小区的入住率和销售率,一个楼上的住户达不到相应比例,供热公司原则上是不供热的。而为了保险起见,也应该让开发商把承诺形诸书面。

 

  同时,要全面衡量小区的综合配套情况。譬如电梯的情况,可以选上下班高峰时,去电梯处体验一下,电梯的数量和质量如何等。再譬如停车的问题,小区内的停车位有多少,是否足够业主们使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