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经适房变别墅:五部门管不住一个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8:21  经济参考报

  在经济适用房小区内已经建好了的连体别墅。6月2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片白色外墙的经济适用房的包围之中,类似连体别墅的建筑有九栋,而“楼中楼”造型的建筑有三栋。其中连体别墅整套房间面积超过300平米。楼中楼“住宅整套房间面积也在200平米左右,而且每户在一楼都相应地配有车库。

  打着经济适用房的旗号建别墅,在郑州须水镇西岗村村民中反响强烈。从2006年开始,宋铁桩就一直代表村民向各级单位反映西岗村违规建设问题,直到7月12日,郑州市才对外公布了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

  根据我国2004年制定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像天荣公司这样的开发商要承建经济适用房,须经过房管局、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会同建设、规划、国土资源部门逐个审批,办理相关手续。可违规建筑还是一天天盖了起来。为什么五个部门管不住一个开发商?

  经济适用房竟变成别墅

  据当地村民介绍,从2004年到2008年,经过郑州市政府批准划拨,郑州须水镇西岗村村委会先后把近12万平方米的土地,转让给了河南天荣置业公司用于承建经济适用房。但后来村民们却发现,在其中约三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起的却是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

  记者在西岗村北侧看到,红色白顶的连体别墅十分醒目。“这下面有车库,上边有阳台、有花架,里边有好几个卫生间,哪是经济适用房啊,看到这些别墅,老百姓反映可大啦。”村民刘勤娣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说。

  而村民宋金水就显得更激动:“这都不叫经济适用房,是给某些官商建的房,是欺骗政府,欺骗百姓的。”

  西岗村位于郑州市西郊,紧邻城市后备水源地西流湖。城市的扩张使得村里的土地成了摇钱树,2004年,天荣置业公司以解决拆迁安置房为名,获得了在这块土地上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资格,并将未来小区的名字取为“西湖秋韵”。

  “当时一说解决郑州无房家庭、低收入家庭,村民没了地心里虽有点难受,但想到没房的家庭比咱还难,村民也就同意了。”西岗村6组村民代表宋铁桩还告诉记者,一开始每位村民得到了7500元的征地补偿费用。但是随着所建房屋的逐渐成形,村民们发现,一些房屋怎么看也不像经济适用房。

  问题别墅背后疑团重重

  于是,从2006年开始,宋铁桩就一直代表村民向各级单位反映西岗村违规建设的问题。“我找过市规划局、国土局、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司法局也找过,可是一直没人出面解决这些问题。”

  发现被骗的村民们不断反映情况,与开发商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为了弄清楚自己的利益损失,村民们自掏腰包委托当地的土地估价事务所进行了土地使用权价格评估。估价结果是被村里以每亩12万元转让的土地最少值29万元。村民们认为,开发商以建造经济适用房的名义低价拿地,然后在其中一部分土地上建别墅和楼中楼,以牟取高额利润。

  宋铁桩算了一笔账,他说,三万平方米的别墅和楼中楼,按每平方米4000块钱出售计算,开发商就能卖得一亿元,而按经济适用房出售,却只能卖得5000万元。对此,觉得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村民们认为,既然是建设商业用房,补偿款就应当比经济适用房要高。多次交涉未果后,他们开始阻止施工。2008年春节后,须水镇政府和村委会成立了“西湖秋韵”指挥部强制施工,2008年3月27日指挥部开始强制拆迁,为此村民们用手机拍下了强拆的画面。

  按照国家规定,经济适用房的面积不能大于90平方米,但是对于这间隔只有十来米的两片建筑来说,他们之间的差异却是如此的大,一片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经济适用房,而另一片却是超大面积的住宅。究竟是谁允许这批建筑在这片土地上出现,其背后又隐藏了多少疑团呢?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相关部门。

  是谁支撑着建别墅的步伐

  在西岗村村委会和须水镇政府,记者均被相关人员以各种理由婉拒。几经周折,记者在郑州市区一幢很不显眼的楼房里找到了开发商天荣置业公司的办公场所。

  天荣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王秀华回答了记者的一些问题。

  记者问:去年你们公司与当地村民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吗?

  王秀华答:不清楚,这与我们无关,我们不管这些事情。

  这位负责人不但否认西岗村村民宋国辉等人被打事件同他们有关,而且还称天荣公司的大股东近年来几经易主,他们是2005年中途接手的,对于违规建别墅一事,也不知情。

  但事实上,违规工程是在2005年初拿到土地使用许可证,并在2006年才开始正式动工的,现任天荣公司管理层难辞其咎。在郑州市工商局中原区分局记者了解到,天荣置业公司原本是西岗村的村办企业,之后几经转手变成了一家私人房地产公司。目前一位叫马晓霞的女性为公司法人代表,控股60%。而一个在当地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人士爆料说,这家公司的背景不一般。“天荣置业公司的法人马晓霞,是土地储备中心李一鹏的夫人,李一鹏在操作完之后让妻子当了法人。她平时也不出面,她的七大姑八大姨任副经理。”

  对此,7月12日,郑州市对外公布了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对天荣公司开出了77万元的罚款单并责令企业停工。但当地百姓认为,“经济适用房建成别墅”事件背后,存在着众多政府部门明显的错误甚至违法行为,为何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呢?

  继郑州市建委开出首张罚单后不久,郑州市规划局也就“经适房变别墅”事件下达一份277.505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责令开发商对相关问题别墅进行限期整改。这也是迄今为止郑州市就此事件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处罚决定依然没有对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当地群众十分不满。老百姓不满意的是对政府某些官员的问责处理不满意。“难道官员不应该负一点责任吗?”村民宋广欣说。“以后这事咋杜绝,现在这事处理了几个月了,啥结果也没有,老百姓不愿意。”许多市民这样评说。

  五部门为何管不住一个开发商

  根据我国2004年制定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像天荣公司这样的开发商要承建经济适用房,须经过房管局、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会同建设、规划、国土资源部门逐个审批,办理相关手续。而西岗村的民意代表宋铁桩也正是在这些部门之间来回奔走,可偏偏违规建筑还是这样一天天盖了起来。

  2004年2月,天荣公司首先在郑州市规划局取得了三万平方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按照相关规定,规划局应当根据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全程监控,但郑州市规划局表示,开发商后来一直未能提供规划设计方案报批,现正在立案查处,其他情况无权答复。

  记者了解到,天荣公司拿到规划许可证后,在2004年8月得到郑州市政府关于同意这片土地“作为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的批复。2005年1月,郑州市国土局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大家都一致说他是在经济适用房上盖别墅,事实上省厅也查过,我们也觉得他是属于违规建设。”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杨庆华说。但对于究竟谁来监管违规建设问题,杨庆华则认为:“各个部门都有分工,都按分工来履行职责。”但当记者问及土地局的分工是什么时,杨庆华却以沉默作答。

  拿到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后,应当申请建筑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始施工。但是郑州市建委总经济师闫建民表示,天荣公司建造连体别墅没有在建委办理过任何手续。

  尽管村民一再举报,但房子却一直在造,直到媒体将此事曝光后,今年7月初郑州市建委才出动监察队让工地停工。“为啥政府五个部门就管不了一个开发商?”宋铁桩对这种怪现象至今都弄不明白。

  目前,虽然已经有了一个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但是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没有答案:违规建造的别墅和楼中楼虽然已经被责令停工,但实际上已生米煮成了熟饭,那接下来该如何处理呢?“经适房变别墅”事件有关部门的责任人,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受什么样的处罚?人们期待最终的定论。(记者 魏莘 陆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