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A-A+2014年8月14日11:55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以如何辨认有农药残留的蔬菜,以及如何清洗蔬菜,就必须要掌握一些技巧了。

  吃蔬菜时,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农药残留问题。目前已经有研究证明,约有近七成的恶性肿瘤与它有关。但是,不同的蔬菜由于生长周期、病虫害情况等不同,农药使用量有很大差异。

  一般来讲,韭菜、卷心菜、小白菜、菠菜、空心菜等叶类蔬菜农药残留量相对较大。一是因为叶菜的虫害比较严重;二是因为它们的生长周期短,农药来不及分解,就已经上市。特别是韭菜,非常容易生韭蛆,这种虫子往往生在韭菜的根部,而且很难杀死。菜农们有时会使用大剂量的农药,甚至高毒、高残留的有机磷农药反复“灌根”,以达到杀虫的效果。同时,由于韭菜属于连续性采收的农作物,农民经常为了保证菜的新鲜,等不到残留农药的安全间隔期过去,就忙着采割上市。这些都是造成韭菜中农药残留问题比较严重的原因。越是施用高毒农药“灌根”的韭菜,长势越好,叶子绿油油的,看起来非常漂亮。在购买时,千万别被这样的假象迷惑了。

  卷心菜又叫甘蓝,它的农药残留程度仅次于韭菜,也和其非常容易生虫有关。有一种虫子叫“钻心虫”,顾名思义,就是会钻到卷心菜最内层菜心里的虫子。菜农为了杀虫,不得不使用高毒农药反复“灌心”,导致农药的残留增加。

  很多曾发生过的因蔬菜农药残留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相当一部分是由食用韭菜和卷心菜引起的。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残留农药的摄入?

  1、用自来水将蔬菜浸泡10—60分钟后再稍加搓洗,可除去15%—60%的农药残留。不过,对于茄子、青椒和水果等表面有蜡质的果蔬,最好先泡后洗。将蔬菜切成小块浸泡会导致农药渗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蔬果的完整,用流水冲洗。也可以用淡盐水或头一两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让农药快速溶解,后者可中和农药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长时间。此外,阳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左右。

  2、高温加热也可以使农药分解,比如用开水烫或油炒。实验证明,一些耐热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清除90%的农药。

  3、蔬菜去皮虽然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可以减少农药残留。尤其是黄瓜、茄子等农药用得多的蔬菜和大部分水果,最好去皮吃。吃苹果的时候,最好少吃果核周围的部分,因为果核的缝隙会导致农药渗入。

  4、对于果蔬洗涤剂,并不建议大家太多使用,因为其化学结构中的苯环含毒性很高,在蔬果上残留导致的危害性,可能比农药残留还严重。

  我们日常都会使用清洗来去掉农药,在清洗蔬菜上我们又细分成五种方法:

  一是淡盐水浸泡。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至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再用清水冲洗一遍。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入清水中浸泡1至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留的农药。

  二是碱水浸泡。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碱粉,无水碳酸钙、冰碱或结晶碳酸钠均可,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钟后,把碱水倒出来,接着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用小苏打代替,但需适当延长浸泡时间,一般需15分钟左右。

  三是开水烫。对残留农药最好的清除方法是烫,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据试验,此法可清除90%的残留农药。

  四是日光照。蔬菜经阳光照射后会发生多光谱效应,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会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由于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所以购买蔬菜后,应在室温下放24小时左右,这样残留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五是淘米水浸泡。因为我国目前大多用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所以,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能减少残留的农药。

  因为农药残留而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希望以上方法能够帮助大家清除农药残留,吃上放心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