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饮食健康 冬季暖身必吃4道自制火锅

A-A+2014年12月3日09:52京华时报评论

自制火锅自制火锅

  火锅作为民间流行的美食,流行于全国各地。各地风俗习惯不同,火锅特色大相径庭。进入初冬,不妨尝试在家自制火锅,享受一份自由舒适的美味。

  涮火锅要营养均衡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表示,吃火锅的好处有很多,比如现捞现食,减少烹饪后微生物污染的几率。但涮火锅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少了蔬菜。为避免上火,豆腐、白莲子心等偏凉性的食物要搭配着吃。

  在吃火锅时,也要讲究入食的顺序以及该吃什么菜。餐前要先喝一些饮品,如大麦茶、清茶。餐后,为减轻燥热,最好吃些西瓜、橙子、梨。调料要选择清淡低盐的。菌类火锅适合各类人群,胃肠功能欠佳者忌吃辛辣火锅。吃毛肚时,流行“七上八下”的方式,但事实上,对于毛肚、百叶等食材过于贪鲜,有可能吃到未完全煮熟的食物,能吃进微生物或寄生虫。

自制火锅自制火锅

  暖冬火锅推荐

  味噌海鲜火锅

  原料:鲜虾、豆腐、白菜、小油菜、各种鱼丸竹轮、鱿鱼圈、杏鲍菇、味噌。

  做法:1.坐一锅水,下入味噌搅拌均匀。2.放入鲜虾煮。3.放入杏鲍菇。4.加入豆腐、各种鱼丸、油菜、鲜鱿鱼等蔬菜。5.煮出香味倒入火锅内,加一个固体酒精点燃,边吃边煮。如果觉得有点淡的话,还可以用芝麻酱加香油少许凉白开调成芝麻酱调料,加上一点酱豆腐、韭菜花调匀蘸着吃。

自制火锅自制火锅

  猪蹄火锅

  原料:猪蹄500g、食用油、盐、干辣椒、花椒、油辣椒、姜、香菜、花椒油、十三香、土豆、白菜、粉条、豆腐、豆瓣酱、蒜。

  做法:1.猪蹄剁成块儿焯水备用。2.锅中下油,油烧热后下姜蒜和干辣椒、花椒炒出香味,下入猪蹄同炒。3.加入十三香、盐、油辣椒继续翻炒。4.将猪蹄转入压力锅,加适量的清水,压半小时。5.土豆切块,下炒锅煸香,加入盐、豆瓣酱翻炒均匀。6.将翻炒后的土豆和白菜、豆腐、粉条等一同放入火锅中。7.将炖好的猪蹄放在蔬菜上面,滴入少许花椒油,开火边吃边煮。

自制火锅自制火锅

  红油牛肉火锅

  原料:牛腱1100g、白萝卜、八角、干红椒、桂皮、蒜瓣、红油火锅底料、盐、老抽、菠菜、生姜。

  做法:1.牛肉洗净、切块。2.切好的牛肉放入盆中;加入冷水浸泡出血水;多换几次水,至水清。3.准备好八角、桂皮、干红椒、生姜、蒜瓣。4.牛肉倒入高压锅,加入适量冷水,大火煮开;撇净血沫。5.倒入八角、桂皮等辅料,加入盐、老抽;大火煮开,盖上盖,小火炖40分钟。6.白萝卜洗净切滚刀块;菠菜择洗干净备用。7.牛肉煮软,下入白萝卜;大火煮开;小火熬煮20分钟。8.煮好的牛肉转入火锅中,倒入菠菜,边煮边吃。

  火锅鱼

  原料:草鱼1000g、油、

  盐、干辣椒、麻椒、葱、姜、蒜、胡椒粉、料酒、玉米淀粉、鸡精、郫县豆瓣酱。

  做法:1.草鱼去鳞、鳍、鳃和内脏洗净,去头去尾。2.将鱼从中间劈开,去掉鱼骨,再轻轻片下鱼腹上的鱼骨。3.斜着把鱼肉片成鱼片。4.片好的鱼片加入盐和白酒腌制20分钟。鱼骨斩成块,加入盐和白酒腌制5分钟。5.腌制好的鱼片加入干淀粉和适量的清水,搅拌均匀备用。6.锅中注入油,下入干辣椒炒香变色。放入辣椒、花椒、葱、姜、蒜、郫县豆瓣酱,小火炒出红油后加入葱姜蒜。7.下入鱼骨煸炒至变色。8.倒入开水,大火烧开,转中火烧至5分钟。9.再将鱼片滑入锅中。鱼片煮变色以后关火。加入鸡精调味。关火后倒入小火锅中,随加热随吃即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