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年末应酬 外出就餐必知7大危险误区

A-A+2014年12月26日10:31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摘要:

  无论是应酬还是同学聚会,我们在外面就餐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外出点餐选择什么,大多只会考虑到口腹之快,却忽略了营养需求。外面饮食并不是说不健康,但却对健康考虑并不是那么多。下面就来看看,外出就餐的七个误区,以及六个注意事项吧。

  外出就餐七个误区

  1、点餐偏爱辛辣食物

  在外就餐,更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因素。碰到可疑的食物,千万不要品尝。首先点餐时要避开那些重口味的菜,如干锅、水煮、干煸、香酥之类的菜肴,尽量点一些清淡的菜肴。

  如果其中用了反复加热的炒菜油,不仅能吃出油腻感,而且有不清爽的感觉。

  如果点心或凉菜里加入了已经氧化酸败的花生、花生碎或芝麻酱,就能嗅出“哈喇味”。如果使用了陈年的黄豆,打出来的豆浆会有不新鲜的风味。

  2、餐前喝酒或甜饮料

  空腹状态下喝酒,酒精的吸收速度较快,人更容易喝醉,并且此时酒精对胃部刺激大,容易损伤胃黏膜。而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相比之下,鲜豆浆和纯酸奶是就餐时最好的饮料。如果就餐前一定要喝酒,先喝些酸奶或吃点饼干可以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

  3、点凉菜时肉类唱主角

  凉菜可以平衡主菜油脂过多和蛋白质过剩的问题,然而很多人习惯点酱牛肉、罗汉肚、白斩鸡等肉类凉菜,让凉菜失去了调节营养平衡的作用,反而加剧了蛋白质过剩。此外,冷荤容易滋生细菌,引起腹泻等问题。

  建议点凉菜时以生拌蔬菜、蘸酱蔬菜,蕨根粉等淀粉食品,藕片、山药等根茎类食品和水果沙拉等素食为主。用这些清爽的食物开胃,能保证一餐中的膳食纤维和钾、镁元素的摄入。

  4、餐间吃大量味道浓重的菜肴

  浓味烹调往往会遮盖食物原料的不新鲜气味和较为低劣的质感,更会让食材失去原本的味道,还让人在无形中摄入更多钠。

  在点菜时,应注意适当点些调味较为清爽的菜肴,如用清蒸、白灼等方法制作的。有一两个浓味菜肴即可,再配一个酸辣或酸鲜菜,可提神醒胃。

  5、餐后喝咸味汤

  很多餐馆的上菜习惯是,等到最后了才上汤,并且往往是咸味汤。大量菜肴已经提供了极多的盐分和油脂,如果再喝咸味浓汤,必然会增加盐分和热量。

  正确的做法是,餐前喝一些淡味的蔬菜汤或蘑菇汤,不但补充营养,还能降低食量。餐后或餐间可喝一些杂粮、豆类制成的粥。

  6、只吃菜不吃主食

  宴席上,不少人只吃菜、不吃饭,直到酒足菜饱之后,才想起来是不是要上主食,这时肚子里已经没有空地方了。

  然而,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无益于消化,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掉。

  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来讲,主食应该尽量早上,一口菜一口饭的进餐模式很值得提倡。这样既能减少蛋白质的浪费,还能减轻油腻食物伤胃的问题。

  7、酥香小点心代替主食

  目前,大部分餐馆酒楼都推出了各种花色主食,替代米饭和面条,推荐给客人。这些花色主食主要是各种酥香小点心、炒饭、油饼、油炸点心等,其中油脂含量大大高于米饭面条。

  特别是点心类,油脂高达30%以上,甚至还有较高比例的饱和脂肪。用它们来替代传统主食,显然很不明智。

  建议饭后不要再吃甜点,如果感觉没吃饱,可以点些粗粮食品,如蒸玉米等。

  在外就餐应该如何点餐

  1、在外就餐,回家注意清淡

  在外宴席之后,回家后的饮食一定要清淡,以素为主,少油少盐,保持一个整体的饮食平衡。更要优先补充宴席上所缺乏的蔬菜、水果、杂粮、豆制品等。如晚上赴宴,无法改变饮食,那么建议出去散步40分钟以上,第二天再从饮食上做以调整。

  2、荤素搭配,以素为主

  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有自我保健的意识,改变点菜观念,注意荤素搭配,多点些蔬菜、豆腐、食用菌等素菜,如果担心没有面子,可以点写不常见比较新鲜的菜式。另外最好放弃油腻、油炸食品。动物性食品(包括鱼和海鲜、肉类和蛋类)为主的菜肴不宜点的太多,原则上菜品个数不超过每人0.5个,而蔬菜、食用菌类等应达到每人一个以上。担心体重增加或者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肉类和蔬菜的比例应该是1:3,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一口肉类,搭配三口蔬菜。

  3、菜肴烹调以清淡为主

  不管原料是肉类还是蔬菜,都应该尽量避免油炸和油腻,每桌最多1~2个,比较推荐凉拌、炝、蘸酱、白灼、清炒等少油的方式。如果自己无法做主,或者其他原因没办法避免油脂多的食物,那么在餐前先吃一个苹果或者是木瓜,同时就餐期间放弃任何甜饮料。

  4、餐前吃一点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餐前可以先喝点汤,如果不允许,吃点可以作为主食的食物再好不过,比如山药羹,南瓜快、桂花藕、芋头泥南瓜,这样可以很好的控制食欲,同时避免空腹摄入大量油腻的食物。

  5、少饮酒莫劝酒

  适量的饮酒利于健康,但贪杯则会伤害健康,同时还会增加很多热量。浅饮几口,便可以换作可以帮助消化的大麦茶,鲜果汁,酸梅汁等。

  6、早餐同样保证营养

  虽然在外面但早餐的营养依然要有保证,这样不仅利于健康,同时更利于控制体重,可以选择一些粥品,搭配一点凉拌小菜,后者是豆浆,包子等。如果没有时间也一定要喝杯牛奶,吃点坚果,一点全麦的面包,一两种水果。

  在外就餐,可要注意了,否则积久成疾,比如胃病、积食等等,那可就不好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