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胡辣汤等7种食品“河南标准”5月1日实施

A-A+2015年1月27日08:56东方今报评论

  昨日,一条“河南胡辣汤、馒头等生产标准5月1日起实施”的消息,让吃货们很震惊,“难道以后的胡辣汤全省都一个味儿”?有网友担心,“以后去隔壁老赵家喝胡辣汤配油条是这个味儿,去南头老方家喝胡辣汤加油条还是这个味儿!”那些一家一种风味的河南名小吃,在地方标准之下,会不会变得味道一样?

  □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

  【发布】胡辣汤、馒头等生产标准5月1日起实施

  据媒体报道,最近,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方便胡辣汤、花生糕制品、油茶、豆油皮、水磨白糯米粉、复合调味料、发酵型蒸制面制品7种食品的地方标准,并规定5月1日起强制实施。其中,《发酵型蒸制面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指出,馒头、发糕、花卷、油卷等,都要执行此标准,要“口尝无生感,不黏牙”“表面无皱缩,无霉斑长毛”。

  《方便胡辣汤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规范了大肠菌群指标;规定了这类产品状态应为“干燥粉末,无结块”;规定了镉含量不得超过0.1毫克每千克,汞含量不得超过0.02毫克每千克。

  【吃货】标准是啥不重要 好吃才是硬道理

  “小时候怕辣,喝的是‘两掺’,胡辣汤混着豆腐脑,后来口味越来越重,直接来一碗胡辣汤。”喝着胡辣汤长大的80后小伙田青说。

  “以前跟老爸去一家老店喝胡辣汤,两碗汤再加俩肉盒,吃着可舒坦。俩人用不到五元钱。”田青说,胡辣汤“透心儿辣”的胡椒粉味儿和煮得透烂的羊肉,喝着真得劲。

  刚工作一年的90后王婧,自称是在皇城根下成长的开封姑娘。“工作后,出差多了,就更想念花生糕的味道。”王婧说,开封的花生糕,一定要买现做的,咬一口“酥得掉渣”的那种。

  “给胡辣汤、馒头、花生糕制定的生产标准,是啥不重要。对于吃货来说,好吃才是硬道理。”郑州市民黄先生觉得,“生产标准可以统一,但味道一定要有特色”。

  【食企】餐馆卖的不是吆喝 卖的是特色

  “大到食品连锁企业,小到家庭式的小作坊,食品安全都应放在首位。”河南一知名胡辣汤餐饮企业营运经理刘涛说,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很有必要,但“安全、卫生标准统一后,风味、特色一定要追求个性化”。

  刘涛说,像他们连锁企业,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制作标准。“从前期的采购、配送,到后期的制作、加工,都有完备的企业安全标准。即使按照统一的地方标准操作,由于各地市的水质不同,做出来的胡辣汤口味也略有差别。”

  河南一面粉企业的产品经理陈岩认为:“给特色小吃定标准,就是把‘特色’提前扼杀了。”他觉得,馒头、花卷的大小可以有标准,但其他标准不好规定。ADF

  【声音】正反两方各不相让

  正方:

  制定安全标准 OK

  @到中流击水-BJ:食品安全无小事,虽只制定了小吃标准 ,但在整个食品安全方面进了一大步。

  @1252009538珏:这只是流程标准又没有操作规范,不会出现万家一味的情况。

  @大家不要慌我已经报警了:制定标准其实也是一种打包推广。

  反方:

  小吃一个标准 不中

  @战略观察员:胡辣汤出现几百年了,制定标准?几辈人喝了几百年了,没什么问题,好喝才是最终标准。

  @愤怒的酸葡萄:要说河南的风味小吃,烩面和胡辣汤应最具代表性。我倒不希望它们标准化,各有特色最好。

  【说法】7种食品的地方标准 对风味特色没有规定

  胡辣汤、花生糕、花卷等河南名小吃都有了统一标准,网友们很担心,如果都按“标准”执行,是不是到哪儿买到的花生糕、花卷都是一个样,喝到的胡辣汤也是一个味儿?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负责人说:“这次发布的7种食品的地方标准,针对的是食品安全,最终保护的是消费者的健康。对食品的制作方法、风味特色并没有标准化规定。”

  该负责人称,7种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今年5月1日起,食品企业必须执行。地方标准实施后,相应职能部门会对其实施情况进行监管。

  “地方标准制定的最终目的是让食品在同一标准下,安全、卫生生产,最终让市民吃得放心。”该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实施后,他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对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必要的细化或修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