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四个窍门包出好吃好看又健康的汤圆

A-A+2015年3月4日15:4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年菜的热闹还在眼前,转眼就到了十五,大街小巷已经扯开了绳条挂起了花灯,早上去买菜看到菜市场也有人支起了滚桶在滚元宵,现滚现卖,买菜的主妇们大爷大妈们随手买上一袋,又甜又香的汤圆就让十五的日子格外的甜美了。

  玩美食的人最大的一个毛病就是不管啥日子要吃啥,先想着能不能自己做,元宵是从小看着妈妈做的,这汤圆自己也做过很多次了,所以今年还是得自己动手,甜甜蜜蜜过十五。

  刚过了新年,各家各户都做了不少的好吃的,大家也都吃的个肚儿圆看着桌上菜发愁,所以一说要包汤圆,就有人提出意见了,要糖少点的,不要油太多吃一个就腻歪的,不要包太大的,好好好,一个个意见都接受,今年咱们就来个健康汤圆过十五。在咱家要说汤圆馅就数黑芝麻的最畅销了,老少皆宜,吃过了健康团圆饭,今儿就再做健康版黑芝麻馅的汤圆,舒舒服服过个健康年。

黑芝麻汤圆黑芝麻汤圆

  皮料:糯米粉200克,开水160—170克左右(看粉的吸水程度放),温水适量备用。

  馅料:炒熟的黑芝麻100克,细砂糖50克,熟糕粉20克,猪油15克,温水20克左右,自制糖桂花一大匙克,盐一小摄。

  做法:

  1:把开水分次倒入糯米粉中,用筷子快速搅拌均匀,稍凉后用手和成包饺子一样软硬的面团,和好的面团用保鲜袋装好备用(如感觉粉干可以适当加点温水。)

  2:黑芝麻和细砂糖拌匀,分次用料理机打成细腻的黑芝麻粉,尽量打的细一点。

  3:芝麻粉中加入糕粉,猪油,盐和糖桂花拉远拌匀,再分次加入温水捏拌成滋润的芝麻粉团。

  4:馅料分成10克左右的小剂子入冰箱冷藏半小时。

  5:皮料分成15克一个的剂子,揉圆后按成小窝窝头状,放入一个芝麻馅心,左手转动,右手虎口配合收口,包成汤圆。

  6:取一只干净的碗放入一些糯米粉,把包好的汤圆放在干粉中滚一下,摆入盘中。

  7:取深一点的锅子烧开水,水量多点,滚开后下入汤圆,用勺子底在汤圆上面轻轻转动以拨散汤圆以免粘在一起,开锅后转小火煮到汤圆浮起后再煮一分钟。

  窍门

  1:皮面的软硬度决定着汤圆的软硬,喜欢硬实点的皮面和的硬一点,喜欢软点的,皮面和的软和一点,和好的面团一定要用保鲜袋子包好,要不很快会干皮。

  2:黑芝麻在打碎时尽量打的细腻一些,因为芝麻容易出油粘住所以和细砂糖一起打会好一些,打过的糖也更容易煮溶。

  3:馅心中因为有少量的猪油,所以冷藏后更容易包,包好的汤圆也要盖上保鲜膜以免汤圆干裂,一时吃不完的也可以冷冻保存。

  4:这款黑芝麻汤圆馅心减少了油和糖的分量,吃起来应该没有太大负担了,如果喜欢流沙黑芝麻的,馅心里面的水全部换成猪油就是流沙馅,加入桂花和盐也是为了进一步改变汤圆的口感,吃起来口感更丰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