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春季吃点什么补阳气呢 五款温补汤品煲起来

A-A+2015年3月10日15:34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摘要] 春季阳气升发,除了春捂多晒太阳之外,在饮食方面,我们也要配合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在春季里适当进食有升阳理气作用的食物。阳虚的人不宜多食生冷、苦寒性质的食物,如梨、西瓜、柿子、冬瓜、苦瓜、绿豆、百合、鸭肉、蟹肉、绿茶、冷饮等。

  春季阳气升发,除了春捂多晒太阳之外,在饮食方面,我们也要配合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在春季里适当进食有升阳理气作用的食物。

  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所以春季的饮食,要遵照《黄帝内经》里提出的“春夏补阳”的原则,宜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

  春夏养阳饮食宜温不宜凉

  阳虚之人宜食温热性质的食物。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以及龙眼、核桃等。干果中的粟子为“肾之果”,果实含糖类、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维生素Bi、胡萝卜素的含量较一般的干果都高,味甘性温,有较好的补肾作用。蔬菜类有生姜、韭菜、辣椒等。

  肉食类有羊肉、牛肉、狗肉、鹿肉、鸡肉等。其中羊肉有补阳、补气、补血的作用。一到冬天就手足冰凉的人,可以适当喝些当归生姜羊肉汤。水产类有虾、黄鳝、草鱼等。有一道很好吃的菜韭菜炒虾仁,很适合阳虚的男性食用。调料类有麦芽糖、红茶、花椒、生姜、茴香、桂皮等。冬季用花椒、生姜、茴香、桂皮等炖肉食较好。

  阳虚的人不宜多食生冷、苦寒性质的食物,如梨、西瓜、柿子、冬瓜、苦瓜、绿豆、百合、鸭肉、蟹肉、绿茶、冷饮等。

  除了选择食物的性质外,烹调方法也要注意。适宜选择焖、蒸、炖、煮等烹调方法。因为这些方法既能够尽量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也能够平抑食物的寒热之性。

  需要指出的是,温热性质的食物虽能补充阳气,但也不能过量吃,过犹不及,而应适量进食。

  适合春季食用的五款温补汤品

  咸菜鲤鱼汤

  此为传统的广东潮菜,味道鲜美。选新鲜鲤鱼l条,500克左右,去净内脏,不用去鳞,此汤务求清淡,因此不必将鲤鱼油煎。选用成菜甫,切片后浸淡,然后与鲤鱼里煮至同味即成。

  猪肚马蹄汤

  为你提供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清洗渚肚法,于镬中将油半杯烧至大热,放入猪肚烫至粘液去清,取出用清水略为冲洗即可。

  选坚硬和比较重的马蹄,去皮后与猪肚、排骨、白果及腐竹同煲3小时即可,此汤清甜鲜美。

  猪横脷枸杞汤

  枸杞于春夏间最为肥嫩,配合猪横删及猪肝滚汤,苦甘清甜,非常有益。横脷乃猪的胰脏,与猪舌头无关。猪肝切片后可用清水冼片刻才加腌料拌腌,经过清洗的猪肝可免血于汤中产生浮沫,可保证汤水清澈。改用前倘加入鸡蛋,色香味更佳。

  苋菜肉片汤

  春季的青苋菜比红色苋菜味佳,烹调后菜滑汤鲜,以菜壮梗短的为上品。只需将水煮开,加油盐后放肉片及苋菜煮开即成。此汤浓香扑鼻,煮苋菜略多加点油,会使其更油滑可口。

  瑶柱粉肠汤

  选购猪粉肠时请肉商于肠身一处轻切一刀,挤出少许“粉”察看,如色带黄,粉肠必苦,如色白净则可放心购买。清洗粉肠只需于肠头放人蒜头一粒直通至肠尾,蒜头不单去污垢,还可去异味。粉肠清冼岳与浸软的瑶柱、荧实及杞子同煲3小时即成。此汤温补,味鲜美。

  养阳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若能合理地坚持运用这些方法,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运动和泡温泉等也能帮助我们养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