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不过一碗拉面 不止一碗拉面

A-A+2015年3月23日10:52中奢网评论

  在日本街头,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只要走进一家拉面店坐下,点上一碗拉面,热腾腾的面条呈上后,先喝一口汤,然后夹着挂着浓汤的面条吸进嘴里,浓香扑鼻欲罢不能。吃罢喝上一杯冰水,口腔余热一扫而光,舒服极了!日本拉面面条种类不丰富,但却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

日本拉面日本拉面

  很多时候我们提到日本美食,都会提到“禅”,“生活态度”这种逼格高的词语,但今天我们不谈这些,这不过是一碗拉面,虽然这里面不止一碗拉面。

  或者我们很难理解日本人对拉面的热情。在日本境内一共有约5万家的拉面店,除去连锁拉面店之外,每一家独立的拉面店都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生存下去。很多人都知道,日本拉面最讲究的是汤头,每家店的汤底都有自己的独门秘方,这也是每家拉面店得以揽客的“小秘密”。由猪骨熬成的白色骨头汤,配合上小麦制成的面条,成为了很多人对日本拉面的第一印象。

日本拉面日本拉面

  但实际上,日本拉面有三大流派:北海道味噌拉面,东京酱油拉面和九州豚骨拉面。如果还要继续细分大概有豚骨拉面,鸡介拉面,鱼介拉面,味噌拉面,盐拉面,酱油拉面等等……其中豚骨拉面是最为大家所知道的,鸡介拉面就是用鸡肉和鸡骨头熬成的汤头;鱼介拉面固然就是浓厚的鱼汤了;味噌拉面则是添加了味噌在汤头;盐拉面可谓是拉面里汤头看上去最清的;酱油拉面则是用昆布熬成的高汤添上特制的酱油。每一款拉面都有其最特色的汤头,如今还有一些拉面店推出了豚骨混合鱼介,或者鸡介混合鱼介的混合口味拉面……

  当然,根据拉面的分类还分为了汤面和沾面,还有北海道发源的拉面沙拉……仅仅一碗豚骨拉面实在不能概括这个庞大的拉面王国。

日本拉面日本拉面

  “这拉面还不是讲究那汤啊,没什么了不起啊。”估计还是会有人说这一句,但拉面的学问也不只是那一碗汤。虽然我们所看到的拉面的面条都是长得差不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面条是随便选择的。在日本有很多制面所,拉面店的面条大多数由这些制面所提供,其中也不乏有拉面店自制面条,待打响名声后将制面所独立出来。可想而知,面条在拉面里面也占了很重的分量,日本拉面可不止那碗汤可以作为谈资。面条的麦香和筋度都影响口感,但如何控制这两点的平衡在每个拉面师傅的心中可能都有所不一样。拉面店跟制面所定制面条的时候都会指定原料比例,晾晒方法和晾晒时间等,以保证自家拉面的面条特点。在味道较浓的汤底中,麦香可能会稍微清淡;而清汤的拉面汤底则可能需要凸出面条的麦香。拉面面条的另一个要素就是——挂汤。我们都知道拉面的重头戏是汤,那么面条能否挂汤就很重要了。一筷子面条夹在嘴里,需要适当地“挂”上那招牌的汤头才能算是完美。少一分则无味,多一份则太过,这些都很考验制面所的功夫。

  你是否吃过几家拉面都会提供一张自由度颇高的纸条,上面可以选择“面条硬度”,喜欢软面和硬面口感的人都能满足,是不是觉得这是日本的人性化细节?其实不然,有名气的排长队拉面店可没有这种自由的“服务”,面的软硬,汤的浓淡,需要哪些配菜都均为拉面师傅自己决定。因为这些要素都是拉面店的特点,并没有所谓的“自由”,这一碗面就是拉面师傅的最自豪的作品,颇有一种“爱吃吃不吃滚”的任性。但就是这一种任性,造就了很多排队的拉面店。

  在东京新小岩的一条小街上,从早上9点不到就有陆续有人站在一家11点才开门的拉面店门前等候。这家名叫“面屋 一灯”的拉面屋是东京都内知名的拉面店,很多人排上2小时的队就是为了那一碗浓厚鱼介拉面和浓厚鱼介沾面。一灯的鱼介拉面混合了鱼汤和豚骨汤的味道,将单一的汤头升华成能让人舌头惊喜的混合汤头。第一次吃一灯的时候,我等了2个半小时后,饥肠辘辘的我踏入店子坐下来后,不一会儿就呈上了一碗带着丰富配料的拉面。第一口当然是先尝汤,浓厚的柴鱼味首先在味蕾里迸发出来,紧接着就尝到了豚脂的顺滑口感,醇厚而不腻带着甘甜的感觉层层递进。为了配合浓厚的汤底,店长特意选了较为粗身的面条,挂上浓郁的汤头在舌尖奏出令人欢愉的美食。坐在座位上,能清楚看到厨房的拉面师傅在有条不紊地制造着每一碗拉面,严肃的表情让人生敬,当你吃完一碗拉面将空碗送回去之时,才会见到他脸上的微笑。也许是感激,也许只是因为自己拉面得到赏识的而感到快乐。

  目前在中国开了不少分店的一幸舍,是京都拉面小路里面唯一一家每天都有人排队的店。作为九州豚骨拉面走出国际的代表之一,它也许比不上豚骨拉面名地——福冈里面的一些独立拉面店,但是一幸舍的店长在每间海外分店都会亲临现场熬汤,严格控制出品,这只是仅仅为了将豚骨拉面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认识什么叫“豚骨拉面”。也许这浓浓的猪味道不能让所有人都接受,但店长对自家出品的亲力亲为还是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亲自品尝每天店里的第一碗拉面,用温度计测试汤的温度……细致的态度仿佛是在做研究,但这仅仅是做一碗拉面而已。

  一碗拉面都能用认真的态度对待,那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师傅的认真和执着,还有那一份自信,在碗里通过味蕾传达。无数家拉面店,有无数种不同的味道和做法,相同的是那一份“认真”。如果有机会前往日本旅行,不妨尝试多几家拉面店,虽然这不过是一碗拉面,但也不止是一碗拉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