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就爱做花吃 做个任性又风雅的吃货

A-A+2015年5月13日15:21映象网评论

  早在几千年前,咱们的老祖宗就已经把吃做到了低调奢华有内涵,全然没有一丝暴发户气质,但是却让人觉得能把吃讲究到这地步,绝对是贵族。那究竟是什么呢?说简单也简单,这食材每个人都见过,但是却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吃法,这种风雅的料理就是:花!那么,小编现在就教大家如何做花吃!

做个任性又风雅的吃货做个任性又风雅的吃货

  一年四季都有花可吃

  初春,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如朵朵红云。映山红一般是生吃。洗净,撒上白糖吃。微酸带甜,食后清香长留,回味无穷。春末的栀子花,是一种鲜为人知的美食。栀子花采摘回来后,不能直接煎炒,必须用开水烫后,用清水漂洗,然后再加入各种佐料炒食。栀子花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能清热凉血。平肝明目,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热天的蔬菜花是很好的食品。其中以南瓜花、丝瓜花和黄瓜花最好吃。南瓜花一般要去掉花蕊才好吃,有一种独特的吃法:就是把南瓜花和嫩南瓜叶一起炒食。南瓜苗开始结瓜后,多余的分枝要去掉;分枝上的嫩南瓜叶和茎,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品,和南瓜花一起炒吃,有一种独特的清香。丝瓜花、黄瓜花可以做汤喝,放上榨菜、肉片,味道鲜美极了。

  秋天的桂花,可以蒸糕做羹,也可用来做糖桂花,泡茶做菜都很不错。菊花的花色食品很多,花谚里谈菊花食品也多,“菊花肉片炒,药膳当成宝”、“菊花鱼片菊花肉,菊花火锅菊花粥”、“菊花清香甘甜,制作中西佳餐”,“沙拉油拌鲜菊花,花瓣鲜嫩西餐佳”、“菊花豆腐汤,鲜美分外香”、“沸煮饮菊汤,如蜜保健康”。再如菊花糕、腊肉菊花饼、菊花鱼丸、菊花肉丸、菊花粥、菊花晶等,色、香、味俱全,清香可口,均为席间上品。朵大色鲜的芙蓉花,总是倍受青睐。煎炒的芙蓉花,滑嫩可口,有不点像新鲜的蘑菇。用芙蓉花作汤,清新隽永,香倾四座,使人食欲大增。芙蓉花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可以清肺凉血,去热解毒。

  冬天傲骨铮铮的梅花也可入菜。梅花多为白色或红色,或清洌,或浓香,花谚说:“味美菜肴鲜梅花,梅花鱼羹味道佳”,用梅花做成的梅花糕、梅花汤、梅花粥等多种食品,清香诱人,味美独特。

  除此之外,四季常有的花更是做法多样。比如玫瑰花,花谚有“玫瑰花香味浓,制作甜羹和月饼”、“玫瑰花香人爱好,巧作玫瑰饼玫瑰糕”、“玫瑰花加糖揉成团,糕饼加馅味道鲜”、“玫瑰花汁菜中添,玫瑰芳香味道鲜”、“玫瑰花玫瑰酱,经年香味不变样”,玫瑰酱是用玫瑰花与糖霜和乌梅捣烂而成的。烘晒后收藏瓷罐内经年色香不变。

哪些花可以吃?哪些花可以吃?

  哪些花可以吃?

  当然吃花也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吃。有些花是不能吃的,比如:一品红、水仙花、夜来香等有毒,百合花则使人过度兴奋,这些都是不能食用的。

  可食用的花卉很广,大致有月季、荷花、槐花、梨花、桃花、杏花、藤萝、百合、扶桑、紫苏、木槿、栀子、牡丹、芍药、梅花、桂花、茉莉、兰花、黄花、芙蓉、菊花、金雀花、霸王花、鸡蛋花、金银花、晚香玉、凤仙花、玉簪花、夜来香、旱金莲、仙人掌花等。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仅仅知道这些花卉可鉴赏的一面,而不了解这些花可食、保健的一面。

  鲜花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A、B、C以外,还有铁、钾、镁、锌等微量元素。它们可使人增强体质。菊花可利血气,玫瑰花有活血功能,对美容最有力。说了这么多,你有没有跃跃欲试想去做一道鲜花菜肴呢?不要再犹豫了,赶快用鲜花去装点你的餐桌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