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饺子并非中国独有传统美食 探索世界饺子地图(图)

A-A+2016年7月4日15:06新华网评论

(资料图:美国《侨报》摘自网络图)(资料图:美国《侨报》摘自网络图)

  据美国《侨报》报道,饺子是中国传统美食,但并非中国独有,很多国家或有类似形式“带馅儿”的传统美食,或是根据中国饺子进行了本土化改良。中国的“饺子爱好者”即使走遍天下,也能顺着“世界饺子地图”,在多个国家吃上一口风味各异、热腾腾的饺子。

  意大利饺子 Ravioli/ Tortellini

  意大利饺子属于意面的一种,在西餐界久负盛名,据说意饺源自中国, 但确实来源不可考。

  意饺以面皮做成袋状,然后包住肉类或蔬菜,再放在热水中煮。其馅料都是绝对不会在中国饺子中出现的元素,如山羊奶酪、南瓜泥、甜菜等,另外还要搭配各种酱汁,如蘑菇汁、奶油汁,再辅以洋葱、柠檬皮、肉豆蔻等。

  虽然馅料看着复杂,但包起来很容易。中国人包饺子考验手的熟练度和灵巧度,但意大利人包饺子,先是把面团压成扁平长片状,在面皮上等距一勺勺放好馅,在面皮边缘沾点水,再用另一片面皮覆上去压好,再用刀切开,十分简单。

  俄罗斯水饺 Pelmeni

  俄罗斯人也流行吃饺子,当地饺子叫Pelmeni,这个词来自于俄语的“耳朵面包”,有说它来自中国、被蒙古人带到西伯利亚,也有说起源于西伯利亚,所以又称西伯利亚饺子,还有称它来自塞尔维亚。

  Pelmeni的馅料和吃法都和中国饺子类似。包饺子的面里有时会加鸡蛋,饺子里会塞入火鸡肉、猪牛羊的肉、蘑菇或奶酪。西乌拉尔山地区的饺子里有时用蘑菇、洋葱、芜菁、德国泡菜等代替肉。

  日本饺子 Gyoza

  二战后,饺子从中国大陆传到日本,人们叫它为Gyoza。这个词其实是山东口音的“饺子”,因为当年中国东北很多山东人,日本人以为饺子发音原本就是如此,无意间学了一口山东腔。

  Gyoza一般指锅贴(煎饺),最常见的是猪肉和洋白菜馅,再加点蒜头。煎好的锅贴蘸着酱油、白醋、辣油吃。

  在日本人心中,饺子属于“肉菜”。在饭店,客人点了日式拉面、炒面、炒饭或白饭当主食,会再点六个一碟的锅贴当副食。

  波兰饺子 Pierogi

  在华沙老城,有大大小小数十家以做波兰饺子Pierogi出名的餐馆。一走进里面,立刻就有年轻漂亮的波兰女孩,身着传统服饰,端上一盘盘热乎乎的食物,看起来和中国的饺子差不多。

  Pierogi在波兰街头很常见,在售卖这种波兰饺子的小摊,买一小碟,蘸上黄油和洋葱,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Pierogi的制作方式、味道、样子,都和中国的水饺很像。其馅料是各种肉类、土豆泥、奶酪、酸菜、洋葱等,也有果酱等甜口的。东欧独特的酸菜馅饺子,颇有中国东北猪肉酸菜大馅饺子的风味。

  吃的时候,把饺子用水煮熟,可以蘸酸奶油或者黄油吃,也可以做成煎饺。

  阿根廷饺子 Empanada

  Empanada应该翻译成肉馅卷饼,但华人通常会称它为“阿根廷饺子”,而且还是大馅饺子。

  它和中国的饺子形状很像,半圆形,但个头却大很多,有的直径甚至有20厘米。

  Empanada是阿根廷最知名的特色美食之一,在南美其他国家也很常见。街边的面包店、餐馆或超市都有卖,有现做的,也有速冻的。

  这种饺子的馅多种多样,从鸡肉、火腿奶酪、鱼肉,到各种蔬菜都有。当地人最喜欢吃牛肉与蔬菜馅。

  印度咖喱饺 Samosa

  在中国的东南亚餐馆,萨摩萨三角饺(Samosa)多被称为咖喱角,这种类似煎饺的三角形油炸带馅食物,在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缅甸等南亚地区及中东地区都很受欢迎。在印度,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卖咖喱角的小吃店。

  咖喱角的尺寸差不多可以和中国的包子比肩,馅料以素菜为主,包括辣味土豆泥、青豆、荽茜、洋葱。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往里加各种肉末,将其过热油炸熟后,变成金灿灿的三角形。

  土耳其迷你饺 Manti

  土耳其虽然以烤肉(Kebab)闻名于美食界,但也有一个很像中国饺子的传统美食Manti。它源于中亚地区,是土耳其最古老的食物之一,传说是当地媳妇做来取悦婆婆的食物。

  Manti个头非常小,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饺子,馅料多为辣味牛羊肉。一般将其放入加了西红柿泥的水中炖煮,当成一道汤。端上桌后,人们还会在汤上撒辣椒粉、薄荷叶粉、核桃粉、芝士粉之类的中东特色调料,配合酸奶一起吃。

  尼泊尔蒸饺 Momo

  尼泊尔的Momo是一种非常像蒸饺的食物,从加德满都热闹的街巷,到珠峰脚下的山地旅馆,处处都可以吃到这种尼泊尔蒸饺,从味道到普及程度,都有些类似中国遍地开花的“沙县小吃”的蒸饺。

  Momo有肉馅和素馅,素馅一般是甘蓝、菠菜、葱这类蔬菜。至于肉馅,由于尼泊尔受印度教影响较深,所以传统上也不吃黄牛肉,肉馅一般是水牛肉。

  另外,和中国蒸饺吃法不同的是,吃Momo时蘸的调料不是醋,而是地道的咖喱酱。

  越南虾饺 Banh Bot Loc

  水晶虾饺是广东早茶的经典菜式,而越南也有水晶虾饺(Banh Bot Loc),饺子皮由木薯粉制成,能清楚地看到内里馅料,馅料一般为虾和五花肉。

  在很多小吃摊点,店主会用香蕉叶包裹虾饺,打开时自有清香,吃的时候蘸魚露,东南亚风味十足。

  德国方饺 Maultasche

  德国施瓦本地区的特产面食Maultasche,基本等于德国饺子,个头很大,方方正正。馅是绞碎的猪肉、菠菜、面包屑、洋葱、芹菜混在一起,薄薄的面皮包上馅之后,再用刀切成方形。吃的时候可以油煎,也可以水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