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邓州打工农民回乡创业不忘乡邻 携手共奔致富路

A-A+2013年12月18日09:22南阳日报评论

  他曾是一名打工农民,回乡创业后不忘众乡邻,在自己承包的客运专线上,主动为全镇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免费乘车卡;小有成就后,又投资成立合作社,携手乡邻共奔致富路。时下,在邓州,青年农民李栋回报乡邻的事被人们传为佳话。

  一路艰辛一路歌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6岁那年,李栋远离家乡到北京打工。在北京期间,李栋干过建筑工地小工,帮人养过猪,自己卖过菜,开过食堂,办过超市。提起打工时的艰辛,李栋至今记忆犹新。在当小工时,李栋每天拿5元工资,吃的是稀饭馒头,住的是地铺、板房;在给别人养猪时,100公斤的饲料袋子在他瘦弱的肩上扛上扛下,自己却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正是凭着这种吃苦耐劳的干劲,李栋在有了5万元的积蓄后,开始从事卖菜生意。生意经验丰富后,他又把目光转到开食堂上来。李栋所开的食堂是主要针对农民工的便民店,饭菜量足、实惠,且价格低廉,渐渐受到了大家的青睐,食堂生意也越做越兴旺。

  敬老爱老受称赞

  2010年底,李栋了解到老家所在的都司镇至邓州市客运专线要对外承包,便转让在北京开办多年的超市,回乡创业。在邓州市运管局引荐下,李栋多方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承包了这一专线运营权,并购买15辆中巴车,挂靠邓州市运通公司组建了都司镇客运车队。随着经营形势的好转,李栋在全部还清承包初期外借的欠款后,决定借助自己的客运车辆,为本镇60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乘车卡,为老人们进城返乡提供方便。仔细一算,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都司镇6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0多人,按每周双休日两天时间、每天200名老人乘车计算,一个月下来就可能有1600名老人免费乘车,按每人8元的车费计算,一年可为老人们省去近15万元的乘车费。而李栋自己却还要搭进车辆维修、用油、承包费、司机工资等各种费用,但李栋说干就干。从2013年9月开始,李栋就组织人员利用空闲时间逐村入户为需要乘车的老人办卡。目前,镇上已有1000多名老人拿到了免费乘车卡。提起乘车卡,已经免费坐了两次车的都司镇一张姓老人赞不绝口“有了免费卡,进城回乡真便利,李栋这娃真是为我们这些老人办了件好事呀!”

  携手乡邻共致富

  “一人富了不算富,乡邻都富才算富”。抱着这种朴素的报恩情结,富裕起来的李栋把目光转移到带领乡邻共同致富上来。

  2013年2月,李栋投资1800万元在都司镇注册成立了东昊葡萄种植合作社,并吸引2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主要采用“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负责提供管理、技术和后期销售工作,农户从事种苗的种植、管护,然后返销给合作社。目前,李栋所创办的东昊葡萄种植合作社,土地规模已发展到150余亩。其中,种植葡萄40亩、风景树40余亩,并吸收10多名农民在基地打工。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将吸引更多的农户进社发展。一年下来,村民不仅从合作社分红,还可通过闲时在基地打工赚取不菲的收入。大家携手奔小康,乡亲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对合作社的下一步发展,李栋信心满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