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 教育振兴工程赢得民心

A-A+2014年7月25日07:35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杜福建 陈康)“今年桐柏的高考可是打了翻身仗,文科状元李豪被清华大学录取,高招参考1666人,本科上线792人,上线率47.5%。其中一本上线人数创历史最好成绩,比去年增长21%,二本上线率增长37.8%,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啊。”近日,桐柏县高考成绩被居民广为传播。

  近两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将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列为全县十件大事之一,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使之成为“民心工程”、“希望工程”。

  强化领导,创新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教育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桐柏县教育振兴行动纲要》、《振兴桐柏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建立完善对乡镇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和问责制度,将教育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建立健全听课评课、教学抽考、质量评估、考核奖罚等管理制度,对全县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并由县财政每月发放助学金。

  调整布局,均衡发展。按照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总目标,科学调整、设定学校布局。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步伐,先后投入资金近2亿元,改建了城关实验小学和淮北小学,新建了城关五小、淮北中学、程湾完全学校等8所学校,教育布局趋于合理。同时陆续对城区学校进行改扩建,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快农村学校布局调整,采用新建、改扩建和撤并等形式,使全县中学保留20所,小学保留222所,与群众就学需求相适应。

  配强师资,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规范对校长的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建立人才引进机制,每年为高中补充一定数量的硕士、211院校和高等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已累计补充教师475人,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在高中评选“首席教师”,在初中评选“教研骨干”,每月发放教研补助。加强编制岗位管理,富余教师一律充实到教学一线。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全县教师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道德素养。

  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该县及时拨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鼓励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适当提高班主任费、教师和学生奖励补贴标准,所需资金从公用经费中列支。对教育经费严格监管,对公用经费加强调控。教育费附加经审查后由县财政及时足额拨付。推行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大薄弱学校的改造和建设力度,创建美丽校园。 

  优化环境,引领风尚。不断净化学校教学环境,严格控制针对学校的各级各类检查,及时查处扰乱校园秩序、侵害师生安全的案件。加强对校园周边摊点、网吧等经营服务场所日常监管,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继续开展捐资助教系列活动,拨付专款600多万元,大力表彰奖励中招、高招优秀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一系列务实举措为桐柏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该县高考成绩连续两年实现巨大飞跃,增强了全县人民对教育事业的信心,出现了外流学生结队返乡的可喜局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