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扶贫种子”播撒田野 内乡驻村第一书记与扶贫攻坚

A-A+2016年11月11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记内乡县商务局驻马山口镇唐河村第一书记王永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小胄 通 讯 员 李丽 庞磊)

  初冬时节,本应是农民的清闲时间。然而,内乡县马山口镇唐河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北山上村民忙着扦插野生果品“八月炸”(又称野香蕉)种苗;西坡上刚打好的灌溉深水井管道正加紧连接;设在贫困户杨秋菊家里的艾草种植技术培训引得村民“挤破门”……

  王永建是内乡县商务局干部,今年4月,被选派到唐河村任第一书记。正是他,在这里播下承载着全村700多名父老乡亲希望的“扶贫种子”。

  重抓班子带队伍

  唐河村是一个典型的省级贫困村,群众种地基本靠天收,有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面对现状,王永建暗下决心,誓要唐河村旧貌换新颜。

  他吃住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实地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近一个月的摸底,王永建发现群众摆脱贫穷的热情高涨,就是缺乏致富的门路。

  找准制约村里发展的症结后,王永建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每月5号的“双日”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提神振气。他带领村班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明确帮扶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纪律,为开展“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引外联上项目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唐河村山地面积1.7万亩,这几年,瞅着周边条件相似的村,发展生态农游一体化走上致富路,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只要大家伙相信我,项目的技术引进、协调你们都不用管。”说干就干,王永建协助村“两委”编制了唐河村精准扶贫开发规划,内引外联,积极实施多个对接帮扶项目。组织村“两委”班子、各村民小组长及专业种植户70余人,分批外出学习考察,确定农业产业对接种植项目,并与内乡县兴华合作社签订了300亩突尼斯红皮软籽石榴种植及回收合同,11月份开始种植,其间免费派专家、技术员指导管理、传授技术,保证石榴三年内挂果,每亩农户可增收5000余元。

  与此同时,他积极协调本村在外人员孙红有回村创业,承包流转贫困户土地,合作种植300亩野生果品“八月炸”,目前压茬种植已全面铺开。与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工厂+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回收成本高的艾草300余亩。“下一步准备与仙鹤纸业对接,将旧村部旧校舍利用起来,建立纸业切割包装扶贫车间,这个项目要谈成了,就能实现100多人家门口就业。”王永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

  为民解忧办实事

  王永建常说,扶贫工作无小事。贫困户家中的每一个困难,在他眼里都是大事。

  今年7月,由他牵头组织的爱心捐赠活动中,28名帮扶责任人将件件爱心礼包送到贫困户手中。他又协调爱心企业为28户贫困户捐赠米、面、油,为村里捐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

  正是这个真心为民的“当家人”,让群众竖起了大拇指。大家都说:“感谢政府给我们村选派了一名好第一书记。”(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