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稳市场 调结构——南阳再谱房管新篇章

A-A+2017年4月13日08:3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扈玲 陈杰超

  房管工作同千家万户紧密相连,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房地产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面对机遇与挑战,新的一年,我市房管部门审时度势,及早谋划,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今年,我市房管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落实国家、省市房地产新政,以建立健全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为主线,积极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努力扩大商品房需求,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加快消化库存,防风险保稳定;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管理创新,建立完善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强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物业服务管理、房地产中介管理、房屋装饰装修管理、房屋租赁管理等工作,实施动态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净化市场;进一步转变作风,理顺房管工作机制,履职担当、积极作为、服务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今年主要工作目标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强力推进商品房去库存

  按照省政府要求,力争年底前中心城区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到12个月以下,三分之二的县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到18个月以下。继续落实好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发放政策。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将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结合本地库存情况,因地制宜,把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商品房去库存。

  继续搞好房地产信息报送和监测

  认真完成好商品房销售统计报送工作。一方面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联系,搞好协调配合,联合推进统计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开发企业对已销售的房屋及时进行网签备案,将企业的销售情况真实反映出来,做到应统尽统。认真落实好房地产信息日报、月报工作。认真搞好市场预警和分析研判工作。

  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交易市场监管和整顿

  一是加强市场调控。强化住房的居住属性,结合新型城镇化推进和“百城提质”工程,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和适度调控,将特别关注开发量大的商品房楼盘价格波动,保持商品房销售稳中有升,价格基本稳定。二是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加大违法违规预售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违规项目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三是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业管理,严厉打击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房源、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开展金融业务、违规代理销售“黑中介”等问题,净化中介市场。继续采取“以市带县”的措施,加快推进存量房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制度的落实,确保房屋交易双方的利益不受损失,保持社会稳定。四是搞好市场风险防控。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和调查研究,切实防控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

  强化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

  一是强化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认真贯彻《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工作导则》,做好职责边界梳理和业务模式设计,对各种交易类型进行总结梳理,建立科学的交易管理模式。落实职责、机构、编制和人员,确保切实履行房地产交易与产权管理,加强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职责,保障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存量房网签备案,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提升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机关,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二是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有效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住房消费需求。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稳定租赁关系。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加快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严格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逐步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三是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化建设。以完善、优化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平台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四是提升房地产行业服务水平。切实按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原则加强窗口建设。实现“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受理,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群众。

  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和装饰装修行业管理

  一是规范物业服务市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决定,组织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年活动。研究并落实物业服务标准规范,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信息公开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物业服务企业违反物业行政法律法规的行为。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推动建立政府综合监管和协会自治的新型物业管理治理模式。二是加快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在积极扩大归集规模的前提下,认真搞好资金的使用管理。坚持为民原则,强化维修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维修资金管理政策法规,落实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责任,确保资金安全。定期向业主公布维修资金结存情况,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得实惠。三是加强房屋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工作。切实把企业的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观念,努力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2017年的房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相信南阳房管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必定会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房管事业科学快速发展,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