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镇平干部乔怀录:一位基层干部的“好人”情怀

A-A+2017年4月20日07:55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如果不是在户外骑行的路上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我们或许无从知道乔怀录这个人。

  4月3日以来,“镇平好人乔怀录内乡勇救落水女”的新闻引发媒体广泛关注。18日,记者在镇平县柳泉铺镇综合服务大厅见到乔怀录时,这位个头不高、面庞黝黑的“老基层”还有些腼腆和羞涩。

  47岁的乔怀录已在基层工作21个年头,如今身兼“数职”,不仅是柳泉镇综合服务大厅农业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还是镇农技站站长和镇工会副主席。在深入采访中,记者还挖掘出乔怀录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他拾金不昧,抓过小偷,救过伤员,资助学生,帮助老人,遇到不平事总是出手相助,用无言的行动化解他人的困厄,让人感受到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热血与情怀。

  “一个生命,不能眼看着没了”

  4月3日,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早上8点钟,身为镇平县风行户外单车俱乐部的资深会员,乔怀录和其他19名骑友按计划从县城出发,前往目的地内乡县方山公园。

  10点左右,骑行队途经内乡县湍河二桥时,只见桥上人头攒动,原来一名年轻女子产生轻生念头,刚从桥上跳下河。看到女子的头部尚未被水淹没,乔怀录顾不上多想,也没有和任何人商量,放下车,脱掉鞋,边跑边脱掉上衣,来到岸边,跳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女子。

  4月初的河水,仍然冰冷刺骨。熟悉水性的乔怀录游到女子的侧方,尽可能地伸长胳膊,抓住女子的衣服,拼尽全力,将她拖到岸边,交给了及时赶到的内乡巡警。

  骑友赵化目睹了这一幕。她说,那天天很冷,还下着蒙蒙细雨,骑车跑了那么远,小乔身上还冒着热气就下水救人,队友们都为他揪着心,捏把汗,生怕他有危险。

  上了岸的乔怀录看到女子已无大碍,没有多说什么,穿好衣服,推上车,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又和大家一起上路了。

  让乔怀录没有想到的是,他救人的视频被人发到网上后,得到了网友的积极转发和热情点赞,有人专门为他写了一首诗,内乡县公安局也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

  而在乔怀录看来,救人只不过是件轻而易举的小事。“我不能眼看着一个生命就这样没了,救个人也就是十几分钟的事,不是多大个事。”乔怀录轻描淡写地说。

  “拿了这份工资,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采访中,熟悉乔怀录的同事都说他平日话不多,但为人实在,工作认真,对群众很热心。

  在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办公,乔怀录对前来办事和咨询的群众周到热情,给群众讲政策也非常有耐心。

  群众过来办理购买农机补贴手续,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腿,他主动跑去找主管领导签字盖章。“他总是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办。”同事王彦华这样评价他。

  小麦条锈病是靠气流传播的一种病害,流行范围广、传播快、危害面积大。一旦发病,将会对小麦的产量和品质造成很大的影响。作为镇农技站站长,每年三四月份都要组织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每到这个时候,乔怀录就一个村一个村地跑着查看小麦病情,还亲自去县农业局把农药拉回来。

  (乔怀录在综合服务大厅为群众介绍“一喷三防”知识)

  分发农药的时候,他不嫌麻烦,自制全用药保证书,让来领取农药的村文书认真阅读,并签下承诺书,以保证安全用药和农药不被私自倒卖。乔怀录说,农药是危险品,且是国家免费发放的,不仅需要做好安全宣传,也要保证能送到真正需要的农户手中。

  当记者称赞乔怀录工作用心时,他说:“拿了这份工资,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

  “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拉一把,比啥都强”

  生活中的乔怀录很节俭,他穿的衣服最贵不过百元,用的手机还是充话费送的,可是,他对别人很大方。

  乔怀录自幼丧母,由父亲拉扯长大,得到过不少热心人的帮助,而感恩与帮助别人也早已在他成年后成为他人生的自觉行动。

  当年上班第一个月领到工资后,他就给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同村老奶奶镶了一副假牙。妻子小朱是一位教师,看到优秀却家庭贫困的学生,夫妻俩便共同节衣缩食资助他们。为了多些资助费用,农学专业毕业的乔怀录还养过蜜蜂,卖过蜂蜜。

  从1998年到现在,他们夫妻俩资助学生十几个,花费20多万元。有的学生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有的挣到钱后也已经开始回报社会。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乔怀录曾在从县城到乡镇上班的班车上发现盗窃的小偷,他迅速把住车门,让司机把车开到柳泉铺镇派出所,帮助警察顺利抓获了小偷;他曾捡到1.3万元现金,自费花50元到县电视台播放失物认领广告,使失主找回了财物;看到肇事车辆撞人逃逸,他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并提供给交警,帮助交警顺利找到肇事车辆;他还多次送迷路的老人回家……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做。乔怀录却说:“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拉一把,比啥都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张苗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