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特色小镇调研:方城县山水古镇二郎庙

A-A+2017年4月26日11:41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古朴美丽资源丰富的方城二郎庙镇德云山地貌古朴美丽资源丰富的方城二郎庙镇德云山地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明武 王峰 陈新刚/图)近期,上海代代相传-特色小镇投资项目与南阳新风文化传媒合作,在南阳市寻找千年古镇等有特色的地方小乡镇,进行资源整合文化构建,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品+互联网”经济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升级,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4月中旬,由上海代表、南阳新风文化和经济网新闻组成的调研小组,在方城县委宣传部的带领下赶赴方城县二郎庙镇实地调研。

二郎庙特色小镇文化产业项目调研座谈会二郎庙特色小镇文化产业项目调研座谈会

  二郎庙镇位于方城县境内东南部,全境125平方公里属浅丘陵区,山区、丘陵、平原分庭抗礼各占三分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梭而过地理地貌丰富多样,是市级平安建设先进乡镇、市级卫生先进乡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二郎庙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地属南阳盆地北边最低沿,在此分界的伏牛山脉与桐柏山脉自然形成的东北窄西南宽的天然缺口又称“方城缺口”俗称“风口”。登高远眺建立在“风口”之上的风力发电站尽收眼底,一排排高纵的发电风车矗立在桐柏山余脉德云山上,北望丹江水(南水北调中线途径这里)南与望花湖遥相呼应自成一景。而位于风口之下的望花湖,鱼虾戏清水,微风聊湖面,金光点点,天蓝云淡,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

德云山上俯瞰二郎庙丰富的旅游资源德云山上俯瞰二郎庙丰富的旅游资源

  德云山景区位于望花湖北岸,景区面积360亩,属桐柏山余脉,是一座人文底蕴十分丰厚的名山,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唐宋时期山寨、烽火台、兵营,依山而筑,有雄居于山峦之巅,有隐没于山林之间,有文字记载“雷劈石”上留有北宋范致君的碑文,相传为宋徽宗时时任督检史的方城名士范致君等人,拜谒德云山时所刻碑文散落山间。景区内石林千姿百态,自然成林,风光独特,山体岩石由于长期受风蚀剥化,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峰石。这些峰石大者嶙峋峻峙,小者造化成群龟朝圣、金蟾出海、鳄钱捕食、海豹沐浴、鸢鹰观海、鹰蟾同栖、企鹅小憩、竹笋破土等,具有奇、美、巧、怪的特色,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同时,德云山还是道教名山,主峰玉皇顶上的道观为方城县域内的道教名观。

  站在德云山上,欣赏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呼吸着清新芬芳的空气,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新刚大发文人情怀,随口对镇党委副书记王云山吟诵打油诗:“二郎念人间,遥看风车转。云山上云山,得道德云山。”一行人顿觉美妙,不由开心大笑。

  省级森林公园大乘山,位于二郎庙镇桐柏山余脉的大乘山内,总面积38000余亩,大小山头30座。公园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7%,林木苍翠欲滴、葱郁繁茂、葱郁繁茂、林相整齐,有天然氧吧之称。大乘山形成于距今约五至七亿年前的寒武纪,山长21公里、宽10公里,呈西北东南走向,大乘山气势雄伟,峰峦叠嶂,怪石嶙峋,林木蓊郁,山泉密布,溪涧纵横,奇花异草装点四季,飞禽走兽嬉戏林间,流泉飞瀑随处可见,“大乘晚照”为方城八大景之一。历代名胜有六寨、六洞、五寺、四庵、四潭、一楼、一阁、一盆、一天门。清代裕州诗人褚介昌作诗曰:“径转山环兰若深,夕阳点缀古禅林。霞飞翠屿赤城度,瀑挂珠帘虹影侵。疑有天花散刹外,恍瞻灵锡过松阴。光明一片浑相照,洞见僧伽不染心。”此外,“主山秋菊”、“大寺红叶”、“林海松啸”、“百鸟争鸣”、“彩蝶飞舞”等景观也非常迷人。

  坐落在大乘山深处的普严禅寺,又称普严禅院,俗称大寺,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于盛唐时期,为当时的护国禅寺,至今已传承千年,为中原古代五大名寺之一,给风光秀丽的大乘山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大乘山也因该寺尊奉大乘佛教而得名。清代裕州知州董学礼作《普严积翠》诗赞曰:“山寺悬岩诘曲深,千章古木气森森。际天碧色云无碍,亘岭清阴日不侵。螺黛高攒瞻佛髻,绿莎明净证禅心。钟沉梦寂悠然处,疑是人间祗树林。”深山藏古寺,大乘山因普严寺而平添更多的神秘与内涵,深山古寺相得益彰,如今香火鼎盛的普严禅寺,已成为人们观景问道、参禅静修的绝佳之地。

二郎庙镇大乘山普严寺二郎庙镇大乘山普严寺

  据了解,近年来,二郎庙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突出山水、厚植绿色、建好廊道、打造客厅”的总体要求,充分挖掘“一山、一寺、一湖、一园、两廊道”资源潜力,坚守“生态立镇”底线,走好“旅游兴镇”之路,做实“绿色小镇”品牌,努力把二郎庙建成深受方城人民喜爱、名副其实的“方城会客厅”。

  二郎庙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把望花湖区域特色小镇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正在建设的“望花湖万亩国家生态资源战略储备林”工程共涉7个行政村、55个村民组、2200余户村民,规划栽植银杏、 刺槐等各色风景树20余个品种。工程完成后,将使二郎庙的景更美、绿更浓。大乘山上登高远眺、密林享静幽,普严禅寺古寺问道、茶禅解人生,望花湖畔,泛舟湖上、清水戏鱼虾。踏入二郎庙,不仅可以享受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可以感受厚重的人文历史,实现都市快节奏外身心的完全放松、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统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