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县猕猴桃牵手万邦物流 副县长化身推销员卖产品

A-A+2017年4月26日11:54大河 网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西峡县有三宝:“中药、香菇和猕猴桃”,作为“三宝”之一的猕猴桃更是成为西峡县当地的“明星”经济产业。4月24日,西峡县副县长朱元朝带队赴郑向各地分销商推介西峡县的猕猴桃及深加工产品。大河网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西峡县猕猴桃已经与郑州万邦物流的“三乐侗禾”进口水果专区达成合作协议,未来,西峡县的猕猴桃将乘坐万邦物流的货车驶向全国各地。

西峡县原汁原味的猕猴桃西峡县原汁原味的猕猴桃

  现场

  猕猴桃果脯、果粉、果酒让人看花眼

  在当天的推介会现场,大河网记者不仅看到原色原味的西峡县猕猴桃,也看到了经过深加工的产品:猕猴桃果脯、猕猴桃果粉、猕猴桃果酒。

  西峡县的猕猴桃产业是如何做大的?除了天然的地理优势,更多的则是当地政府通过把猕猴桃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经济持续增长良性互动的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子。

  数据

  西峡县猕猴桃在全国名列前茅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西峡是全国开展猕猴桃人工栽培最早的地区,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大面积人工育苗基地和全国第一个猕猴桃人工栽培基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西峡县已建成猕猴桃人工基地12万亩,挂果面积5.6万亩,产量6万吨,产值6亿元,打造形成了“312国道百公里猕猴桃长廊”,基地规模和产量居全国前列。

  全县面积较大、效益较好的专业村达到50多个,专业村猕猴桃总面积约6万亩,总产量约4.2万吨,分别占全县总量的50%和70%。

  绿色

  西峡县种的猕猴桃施的都是农家肥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西峡县副县长朱元朝告诉大河网记者,西峡猕猴桃种植过程施用农家肥,采取病虫生物综合防治和绿色防控,杜绝使用化学农药和杀虫剂,使得果园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最严格的保护,为猕猴桃生长提供了安全、纯净、无污染的绝佳条件。

  “西峡县在全国最先成立了猕猴桃研究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南阳·西峡猕猴桃科研试验站,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大力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积极发展“牧、果、沼”循环农业,强力推进有机、绿色果品生产,全县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和各大科研机构的合作也让西峡的猕猴桃科技感十足,朱元朝说。上世纪70年代,西峡县就开始研究和发展猕猴桃,是我国猕猴桃研究和人工种植最早的县。

通过猕猴桃加工的各种产品通过猕猴桃加工的各种产品

  发展

  通过猕猴桃已形成五位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朱元朝介绍,近年来,西峡县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形成了集科研、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五位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全县已建成保鲜库84座,贮藏量达3.8万吨。

  西峡县规模较大的猕猴桃生产加工企业达到10余家,年加工猕猴桃能力达到4万吨,产品涉及有果汁、果片、果酱、果酒、罐头、果粉等8大系列3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到韩国、乌克兰、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全县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达到75家,入社农户达到8000余户,猕猴桃产业总产值达到6亿元,综合效益20亿元,直接参与猕猴桃产业发展建设人员达到8万人,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一些果农亩产达到3万元,一大批农民通过种植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

  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包装、运输、贮藏、加工、营销、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支撑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成为一个经济效益高、生态效益好、社会效益多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健康产业和朝阳产业。

  荣誉

  猕猴桃让西峡县获得数个“国字号”殊荣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西峡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名优特经济林--猕猴桃之乡”、“国家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国家农业(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西峡猕猴桃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殊荣,被评为“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地理标志产品”。

  展望

  西峡县打造猕猴桃产业集群

  西峡猕猴桃的主栽品种主要有海沃德、金桃、徐香、红阳、脐红、金红50等,基本形成了红、黄、绿肉果实和早、中、晚熟品种相互搭配的科学布局。其中绿肉品种以海沃德、徐香、华美为主,占全县种植面积的60%,黄肉品种以金桃、金艳为主,约占全县种植面积的25%,红肉品种以红阳、脐红、金红50为主,占种植面积的15%。

  朱元朝说,为了进一步促进猕猴桃产业发展,西峡县立足独有资源优势,不断加快产业建设步伐,倾力打造猕猴桃产业集群,力争把西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猕猴桃生产强县、豫西南最大的猕猴桃贸易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线索提供:杨豆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