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宛城区汉冶街道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真不易

A-A+2017年5月10日08:32南阳 晚报评论

  同一天、同一辖区仨小区盖章允许成立业委会筹备组,为这一天有的等了七年,有的已坚持申请三年——

  小区业主:成立业委会真不易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 冕

  4月底,宛城区汉冶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三个住宅小区同一天经街道办、社区盖章通过,允许成立业委会筹备组、为下一步正式成立业委会做准备工作。其中两个小区的业主拨打本报热线“诉苦”,讲述业主们多年来为成立业委会遇到的困难。

某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期间收集业主签名(反映人供图)某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期间收集业主签名(反映人供图)

  为成立业委会 小区业主苦等多年

  这两个小区业主都已有成立业委会这个念头多年,且一直在努力,直到近段时间才算看到希望。其中城区独山大道附近某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大部分业主从2010年左右就有了一定要成立业委会的想法,从2015年开始走正规程序,向房管等部门提交申请。

  信臣路附近兵工新城小区建成较晚,不过这里的业主说,小区业主从2013年开始陆续入住,当时就有成立业委会的念头,2014年开始申报。两个小区这几年都多次进行过申请,但据业主们说,“一到需要开发商、物业配合工作时,对方就拖着不配合,让筹备工作难以继续下去。这次盖章的三个小区里,只有那个没给报社打电话诉苦的小区,人家的物业就很配合,程序走得比我们快很多”。因为各种原因,前几年两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屡战屡败”,但大家也都是“屡败屡战”。

  成立业委会原因:业主与物业有矛盾

  说起当初为什么如此坚持成立业委会,两个小区业主想说的话就更多了。 

  独山大道某小区业主说,小区建成多年,物业工作人员换过一茬又一茬,但让大家觉得服务到位的时候不多。“我们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室长期漏水,一直得不到解决,弄得大家停不了车。近几年,小区院里的公厕、居民楼楼道都没人打扫,物业只管扫院里的主路,没办法还是我们业主自己打扫的楼道!下水道坏了,业主报修很久都没人管……所以很多人现在都不愿意交物业费。”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不愿交物业费,而不交物业费,物业有理由不服务,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今年年初,小区两个大门口都设上了智能收费机,向业主收停车费。一辆车一年两千元,不然就按小时收钱,事先都没和我们业主商量过!业主为此和收费的保安产生冲突,所以大家认为再不成立业委会不行了,赶紧去提交了申请。”  与该小区情况相似,兵工新城业主也说,今年该小区物业未与业主商量突然开始收停车费,让大家不满。“平常物业办啥事都不和业主说。我们认为,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入我们业主也该有一份儿,但没人分给我们。物业费一平方收一块多,我们觉得有点贵”兵工新城业主说,大家支持成立业委会,其实只是希望能有话语权,“不让物业一方说了算”。

  汉冶街道办:来申请的不多 相关程序不太熟悉

  两个小区业主随后又说起了今年申请业委会遇到的问题。他们说,三四月份房管部门审核过申请后,又去所在的宛城区汉冶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然后盖章允许成立业委会筹备组。但等了好一阵子才盖的章,大家为此也等得比较着急。

  独山大道某小区业主说,街道办党政办负责盖章,而党政办工作人员却说没接触过该业务,需要再学习一段时间。兵工新城小区情况特殊还需到老庄社区盖章,那里的工作人员也说要研究学习再盖章。  记者就此事采访汉冶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回复,近年街道办人事调整,来申请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也少,因此工作人员对相关法规、程序都不太熟悉。但有申请必须严格把关,以免出现问题,才让业主等了段时间。按规定,申请通过后街道办还需对筹备组的一些工作协助、指导,也希望这次积累经验,便于以后指导其他小区。

  区房管部门:申请业委会程序并不复杂

  宛城区房管处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对此评价说,宛城区近些年来成立的业委会也仅有十几个,而全区的小区却估计有上千个,有业委会的小区占的比例很小。不过,近几年来申请、咨询的小区业主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汉冶街道办一下就有三个小区同时盖章。说明业主们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相信以后能够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也会越来越多! 

  区房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申请业委会的程序并不复杂,5个以上业主代表到辖区街道办、区县房管部门提出申请。两部门同意后,街道办牵头正式成立业委会筹备小组,并监督、指导相关工作。期间筹备组还有各种公示工作要办。筹备组开会,需街道办、开发公司、物业等单位、部门人员到场,但开发公司、物业不配合、不到场的,可视为放弃权利,会议仍可进行。所以正在进行筹备工作的这两个小区业主请放心,不用担心对方不配合、不来开会。各项筹备工作做好后,到县区房管部门审核备案,正式成立业委会。 

  工作人员也提醒,业主有成立业委会意向的都可来房管部门咨询,但正式申请时要尽量保证小区业主意见统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免影响后续工作。  截至发稿前,记者联系独山大道某小区业主,对方告诉记者,“我们多次找开发商,他们就是拖着不说过来开会。我们决定过段时间公示,他们再不配合,我们就自己开筹备组会了!”对这两个小区成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⑧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