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猕猴桃搭“一带一路”快车 走出国门畅销海外

A-A+2017年5月10日11:19大河 网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自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以来,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作为农产品加工大省,河南拥有“双汇”“三全”“信阳毛尖”等一批在国际上名头响亮的品牌,乘“一带一路”之东风,让“河南造”农产品畅销海内外,必然是大势所趋。5月9日,大河网记者探访了以猕猴桃及香菇为代表的西峡农产品缘何热销国际市场。

西峡县的猕猴桃名扬天下西峡县的猕猴桃名扬天下

  “我们扎根西峡’猕猴桃王国’,立足丰富的猕猴桃资源优势,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果农’的生产经营模式,已开发出猕猴桃鲜果、山珍系列、休闲食品系列等数十个产品,年可生产1.3万吨猕猴桃系列产品,产值达2.2亿元,辐射带动两万户果农致富。”南阳果然风情实业公司董事长陈国华告诉大河网记者。

  强大的生产力离不开先进的技术,陈国华介绍称,该公司的生产线采用国际领先的自动清洗传输、低温真空浓缩、巴氏高温瞬时杀菌、无菌包装等技术,达到了年可生产2000吨浓缩果浆的生产能力。

  在立志建设“猕猴桃行业国家级龙头企业、远近闻名的工业旅游项目”的战略引导下,一个下联农户、基地、合作社,中间生产加工、厂区观光旅游,上接国内外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崛起在“龙乡”大地。

  果然风情只是西峡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西峡县年产鲜香菇20万吨,年交易额达28亿元;发展猕猴桃人工种植面积11万亩,产量7.8万吨,产值5亿元。

  “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上从不缺乘客,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丙玉蔬菜基地员工们正忙着装运有机果蔬,通过电商销往中亚

  产量有了,销量如何解决?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由于不耐储藏和运输,容易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猕猴桃鲜果出口受到很大限制。南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现猕猴桃出口的瓶颈后,及时向企业提供猕猴桃深加工方面的信息,帮助企业分析国外市场要求,共同研究和打破国外技术壁垒,走猕猴桃深加工、精加工之路,相继开拓了猕猴桃果片、猕猴桃果粉及猕猴桃罐头等深加工产品,采取措施力促猕猴桃深加工产品走出国门。

  为方便西峡农产品出口,2008年8月,河南省第一家县级检验检疫办事机构——南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峡办事处挂牌成立,建立起全国第一个检验检疫部门作为承担和保证单位的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2015年4月14日一批重8吨多、货值近10万元的猕猴桃罐头首次出口乌克兰,这也标志着西峡猕猴桃在在打通“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国家后,首次向西挺进。国际市场对西峡猕猴桃的认可,让西峡猕猴桃撞开了市场大门。目前,西峡香菇、猕猴桃综合效益突破60亿元,全县有30万名农民从事香菇、猕猴桃种植、加工和购销,农民纯收入的70%来自这两大产业。

“一带一路”让淅川农产品出口快马加鞭“一带一路”让淅川农产品出口快马加鞭

  “一带一路”战略带给西峡果农的是销路,而带给淅川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则是便利。

  信达调味品有限公司是淅川县一家农副产品深加工进出口企业。该公司自2004年开始生产销售辣椒、香菇、木耳及其制品,通过阿里巴巴和速卖通等电商平台,出口销往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随着国家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该公司紧紧抓住机遇,主动向欧美、南非、中亚市场开辟外贸出口新的目的地,并建立了稳定的供货渠道,出口量也不断增长。特别是去年以来,每个月都有3—5个货柜发出。

  然而在以前,“一车一证”,“程序复杂”,经常车到了口岸证还没到,农产品没等出口就开始腐烂。如今,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驱动,整合检验检疫、检测资源,共同服务过境运输,实现过境运输和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双向全申报”,进一步减少了查验环节,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加快了通关速度。与过去相比,运输距离明显缩短,运行时间减少。每吨产品可以节约运输成本,销售量也比之前大大提高。

  淅川和西峡成为南阳市农产品“走出去”的代表,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南阳市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发展战略,发挥传统农产品出口优势,鼓励涉农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全市食品农产品出口货值增长7.5%,占全省40.95%,其中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68%;出口1000万美元的产品有香菇、谷元粉、木耳等10种产品,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农业企业35家。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将河南的产品输出去,更是与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其实去年4月份在郑州召开的投洽会上,为数众多的沿线国家已经表达出了在农业方面合作的意愿。

  譬如,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主席梅尔别克·马希托夫就认为,哈萨克斯坦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方面与河南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会把高质量的有机产品输入中国,同时也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者到哈萨克斯坦投资农业。”梅尔别克·马希托夫说,“我们会有一个单一窗口来推动合作的发展,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投资者。”

  丹麦驻华使馆粮食、农业与渔业参赞蒂尔德·赫尔斯特恩女士则表示,“中国现在正在进行农业现代化的建设,丹麦希望能和农业大省河南在有机农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那么对于河南来说,如何让农业更加积极的融入到“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雷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从目前来看,河南农业扬帆出海成绩初显。近年来,河南省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国在良种繁育、畜禽养殖等农业领域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共同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但也应当看到,我省农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合作还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

  雷瑛认为这些因素表现在,农业企业资金压力大、对外投资合作经验不足、对外投资合作人才匮乏等方面。

  如可突破这些困境?雷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应当确立中亚各国为重点合作对象国。从目前农业契合度和合作便利条件考虑,我省农业合作的重点对象不是人口相对稠密的东盟诸国,而是中亚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这五个国家。这五国对河南而言是最有开发潜力的区域。”

  雷瑛同时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战略,农业对外投资合作更具有长期性。虽然面临一个较好的历史时机,但依然应当有一个整体规划,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和重点,充分考虑当地资源优势,并能够结合当地市场、国际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做出完整的规划。这个规划不仅仅是农业“走出去”规划,农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都应纳入到农业“走出去”的整体布局当中。

  雷瑛还建议应强化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的引导与服务职能,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