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县蝉联全市科学高效发展绩效先进单位

A-A+2017年5月12日09:5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千山竞秀,万木争荣。丽日旭辉之下的内乡,再度迎来喜讯:2016年度全市科学高效发展绩效先进单位日前榜示,内乡稳居前列,这是该县连续3年在全市年度综合“大考”中名列前茅!

  该县县委书记李长江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讲道,“实现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精彩圆满”。县长杨曙光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披露了这样一组“大数据”:2016年,GDP增速居全市第二,财政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

  逆势上扬

  “年度喜报”振奋人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内乡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全力以赴促和谐,大打崛起振兴攻坚战、持久战,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飘红。”李长江说。

  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牧原股份迅猛扩张,子公司已遍布12省40县;飞龙公司加快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产值、利润增速喜人;久联神威依托保利集团,面向全国拓展爆破服务业务;天一密封破茧成蝶,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县内年产值超亿元企业突破40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3家;新型建材产业实现总产值近百亿元,机械电子产业总产值近50亿元,支柱产业的拉动力已经显现。内乡县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一星级。

  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新建高标准粮田4万亩,粮食总产达8亿斤,小麦产量实现十二连增;烟叶产业实现税收近3000万元,综合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生猪产业集群被评为全省示范,荣获全国绿色畜牧业示范县称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1家、家庭农场86家;完成人工造林3.8万亩,造林绿化工作位居全市前列;推出“内乡十宝”,发起赤眉油桃网上公益众筹活动,农产品网货上行试水成功。

  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做一个规划,把特色亮出来;找一家企业,把街区建起来;招一个公司,把街区管起来;招一批商户,让街区火起来”的思路,大力推进以县衙为核心的特色商业区建设,着力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服务业集群。目前,县衙街区已入驻商户230家,吸纳就业7000多人。在去年全省“三区”观摩评比中,被评为“十优特色商业街区”,获省政府奖励500万元。县衙-宝天曼联创5A级景区,已通过省旅游局验收。大力推进电商创业孵化园建设,抓好村级淘宝服务站建设,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招大引强

  “项目军团”聚力聚效

  “项目是载体,是竞争力。我们站在全县跨越发展的战略高度,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聚焦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持续保持较高的投资强度和投资增速。”杨曙光说。

  谋划项目更有深度。根据“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积极谋划项目,既做到“超前”、“精准”,又坚持“统筹”、“互动”。借助区位交通、产业和服务优势,先后谋划推进了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和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及高效清洁能源基地等项目集群,为经济发展铆足后劲。

  争取项目实现突破。抓住各种政策窗口期的机遇,加快项目包装,全年向上争取各转移类财政资金22.1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9亿元,争取对口协作资金2360万元。其中,争取中央政策性项目53个,争取专项建设基金项目6个,达3.7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

  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分板块建专班,全力以赴抓开工、解难题、赶进度,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个,竣工投产项目20个。煤电运电厂项目突破重重困难,成功保位,并顺利建设;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厂房建设、机械电子产业园场平已近尾声,晋成陶瓷三期、全宇制药等项目顺利推进,飞龙公司涡轮增压壳体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开工建设。

  招商模式不断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吸附作用,探索运用“龙头企业+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引进企业模式,全年新签约项目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金冠电气成功入驻内乡,现代人、科德天博等一批项目入驻,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项目落地率进一步提高。全年引进省外资金56.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45.6万美元。

  要素保障

  “叠加效应”厚植动能

  2月21日,由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与扶贫平台启动,这是国内首只由贫困地区上市公司主导的产业扶贫基金。

  内乡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实现了从宛西“经济洼地”到“区域性金融高地”的转变,成功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目前,资本市场的内乡元素正充满着无限的张力:县内直接或间接上市企业达6家;50亿元的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的有效参与,3.6亿元规模的南水北调产业投资基金、2.5亿元规模的浦银产业投资基金的成功落户,同时与工行、中行、农发行、国开行等签订的5年总投资额13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还有招商证券敦石壹号基金的积极酝酿,相当于在证监会为贫困县开辟的IPO绿色通道上架起一条“高速通道”。

  同时,内乡县积极破解用地难题,争取增量,盘活存量,将土地供给的“盘子”做大做好。2016年,组卷报批12个批次5217亩,当年获批2182亩,新增计划指标4845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报地批地量在全市遥遥领先。

  改革创新领域不断拓宽,为发展注入新动力。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步伐加快,营改增及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实现“双落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农村改革持续推进,社会事业改革积极进展。

  涵养政治生态,激发磁场效应。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了企业现场办公“十二大”服务机制,从金融、供电、用地、供水、用工、环保、物流、统计、税务、项目政策、市场营销及领导服务12个方面对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快上马、早开工。

  协调发展

  “美丽表情”生动演绎

  漫步内乡县城,随处可见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大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处处功能齐全的便民场所、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绿化树木……徜徉在城镇乡村,鳞次栉比的小洋房、欢声笑语的文化广场、平坦通达的乡间小道,构成一幅幅人居和谐的美丽乡村景象。

  内乡县坚持“规划引领、板块开发、打造精品”的理念,持续提升城乡规划建管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省级卫生县城成果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获得提名。

  城乡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内乡县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街区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等各类规划编制加快。好问路、大成西路等多年难解的“断头路”打通在即,灵山北路、教育路、德民路等一批工程顺利建成;城市供水主管网二期改造及湍河生态公园等工程加快推进。PPP项目运作加快,默河水环境治理、内邓高速引线等多个项目已包装入库,并展开前期竞争性谈判。抢抓省政府“万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积极对接豫资公司,编制了总投资额211亿元一揽子城市建设项目库,为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成功争取国道331线灵山至师岗段快速通道14.3公里,新增省道243线宝天曼至嵩县段26公里公路改建,国道241线改造工程加快建设,建成县乡村道路81.94公里,成功夺取市“通达杯”金杯;宁西铁路二线工程征迁安置率先完成,蒙华铁路内乡段征迁工作基本完成。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以“双创”工作为抓手,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市容和环境卫生提升的突出问题,城乡卫生质量不断提高。城区重点区域十项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8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效显著,重点建设78个达标示范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5项,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会在内乡县召开。

  成果共享

  “民生图景”温润人心

  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内乡县坚持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绷紧“民生”工作这根弦,办好民生实事,弥补民生短板,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全部完成,“1+2+N”产业扶贫大格局基本形成。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红利,成立聚爱、聚能两个平台,引入金融活水,实现养殖、光伏扶贫“两个全覆盖”,贫困户首季分红分发到位。易地搬迁、扶贫车间、健康扶贫、旅游扶贫有序推进,18个贫困村1964户6807人稳定脱贫,年度脱贫任务顺利完成。教育扶贫打捆项目包及融资方案加快编制,公共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如箭在弦。

  重拳治理生态环境。以“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为抓手,加大生态环保治理力度。关闭矿山企业6家、石材企业106家,关闭禁养区养殖场220家,淘汰黄标车548辆,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达标,污染减排任务顺利完成。全年优良天气数达 330天,PM2.5、PM10控制在省定范围以内,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社会事业繁荣稳定。就业平稳增长,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92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89人。区域性教育高地战略目标已见端倪,高考喜创佳绩,2016年全县本科进线率达81.95%,6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创历史新高;实验学校落成启用,与菊潭学校东西呼应,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内乡改革之心更坚,担当之举更实,为民之情更真,一个日新月异、宜居宜业、转型跨越的新内乡正在昂然崛起!(樊翠华 崔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