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婚嫁|汽车|体彩|教育|健康|财经
南阳

新浪河南>南阳>县域>正文

方城县辛庄岭村贫困户李书保:养牛致富“甩”穷帽

2017年07月05日 10:21 政府网站  评论(人参与

  在方城县拐河镇辛庄岭村,说起李书保,村里无人不晓。在大家眼中,他既是照顾妻子十几年不离不弃的好丈夫,又是不等不靠、养牛脱贫的模范。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依靠勤劳双手,“甩”掉了穷帽子,迈上了致富路。

  来到李书保的家,他正手握焊铁在院子里焊制牛棚的推拉门。虽然已经年满六旬,但他看上去要年轻一些,高高的颧骨上挂着汗珠。大门口的三间新房撑起了这个家的“门脸”,屋里有一台小电视、一台冰箱和两对朱红色的木制沙发。院子就是牛棚,5头肉牛正吃着草,院子深处破旧的瓦房是老李的卧室。“我老婆去世后,现在就是我一个人。她得住病37岁,偏瘫、后遗症,这14年,花了40多万。记者:当时是个啥病?李书保:脑出血。”

  因病致贫是这个家的真实写照,面对三个正在上学的姑娘和一摞厚厚的欠条,李书保欲哭无泪,唯一的来钱门路就是他的木工手艺。他起早贪黑地干活,精打细算偿还债务。“做这家具在街上,在家具店一个月就是干20个通宵,剩下9个晚上或是10个晚上干到12点,一年才还了一万多块钱的账。”

  10年过去了,女儿们相继出了门,在全家人的努力下,欠下的债务还了不少。但是老李年事已高,做不动木工活了。2015年底,村里来了扶贫队,他们多方协调,为老李申请贷款,牵回了一头牛。“手里有四千块钱,后来我又借了八千,后来下一个牛娃儿。接二连三的,我就是今儿买,明儿有买家,能挣个三百五百,合适我就给它卖了。记者:在你手里过的,买买卖卖也有十来个了吧?李书保:22个了。你就一年卖这一茬吧,也就是1万多块盈利。”

  就这样,不断的循环买卖,老李积累了经验,最多存栏量达到7头。而眼下,“到户增收”、“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的实施,更是加快了老李脱贫致富的步伐。辛庄岭村党支部书记杨登中:“像他一年养牛经济发展当中,他就有6千块钱的‘金融扶贫’,他喂牛了,还有一个‘到户增收’项目,一年是5千。现在已经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了,已经脱贫了。”

  在老李家的院子东边,他刚刚建起一个宽9米,长14米的囤草大棚,里边70%的库容已囤上了草料。“秋天花生下来,我再把这边都存满了。10个牛都有保障,我就是这样计划。党的政策好,底下的你光依靠国家也不行。那谁大小毛病都有,只看毛病轻、狠了,努力不努力了,坚持不坚持了。”

  接到一位老友的电话,李书保骑上三轮摩托去收草料了,夕阳下,他的幸福全写在脸上。

  (南阳电台记者陈童、方城电台记者王晓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