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汽车|体彩|教育|健康|财经|体育
南阳

新浪河南>南阳>县域>正文

向资本市场要资源要活力—— 社旗县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2017年10月26日 10:32 政府网站  评论(人参与

  上市,上市,上市!

  跨进2017年,社旗县劲吹企业上市之风。

  1月13日,河南民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兴生物)在北京挂牌“新三板”,实现社旗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9月15日上午9点30分,南阳森霸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霸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开市宝钟。同日,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泰君安IPO合作协议在深圳签约,标志着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迈出了豫酒上市的坚实步伐。

  上市公司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名片。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社旗县把培育上市企业作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目光瞄向资本市场,提出“裂变发展,上市先行”,鼓励和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用资本的杠杆撬动现代企业裂变发展、县域经济绿色崛起。

  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通道。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表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必须要增强资本意识,实现发展观念由“重资源”向“重资本”转变,推进企业上市,向资本市场要资源、要活力、要空间。

  目前,社旗现有上市企业两家,辅导备案企业1家,上市后备培育企业10家。全县形成“1+1+1+X”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格局,即以森霸股份为龙头,以民兴生物为榜样,以赊店老酒签约国泰君安IPO为典范,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使场外资本市场挂牌企业数量不断有新突破。

  企业:百舸争流竞上市

  社旗县本着企业资源、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多渠道、多形式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支持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业绩增长快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

  森霸股份就是一家科技实力突出、创新成果丰硕的现代企业。2005年,森霸股份前身南阳森霸光电有限公司便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内破土动工;2014年,森霸股份热释电红外传感器产量约占国内整体市场份额的30%,夺得了“光电传感器龙头”的宝座。

  森霸股份上市振奋人心,一石激起千层浪。河南华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集聚发展的新动能,加快企业上市的步伐!”2012年11月,华牧科技投资社旗,目前已经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

  实施品牌培育战略,无疑是民兴生物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社旗县还注重引导企业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提升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培育发展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政府:扶持辅导畅通道

  社旗县委、县政府在着力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十分注重产业的培育,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通过实施“一企一策”,对龙头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在资源要素、融资渠道、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社旗县金融办通过部门和镇(街道)联动,全面排摸全县优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其他行业优秀龙头企业,建立重点后备资源企业库,并进行动态跟踪辅导,确保这批企业全面启动股改工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刘宝鑫说,围绕食品主导产业,兼顾机械和电子产业,重点支持赊店老酒股份、宛东药业保健食品产业园等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项目集群。

  县政府出台了加大对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扶持和补助政策,如县财政预算设立企业挂牌上市专项奖补资金,企业首次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奖励200万元;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奖励100万元;上市企业以配股或增发方式实现再融资,且募集资金80%以上投资的,按照实际投资资金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限额为100万元等。

  社旗县县长张荣印说,围绕优化结构、战略重组、前沿引领、前期服务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是提升企业发展潜质、增加工业经济运行活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关键一步。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目前社旗企业能够享受贫困县IPO绿色通道,获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支持。

  部门:“保姆服务”促上市

  推动企业实现从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是社旗县委、县政府的一大工作着力点。

  县长张荣印表示,围绕目标,把股改上市工作的推进聚焦到抓重点企业、重点环节上来,同时进一步强化措施,提供完善的政策服务、精细的过程服务、高效的联动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工作。

  高挺的山体窖藏,排列有序的万吨罐群,宽敞一流的酿酒车间,优美的园区环境……在老酒生态园的建设过程中,市、县主要领导组织相关单位在该公司现场办公,听汇报,看进度,提要求,寄希望。相关责任部门接到该公司提供的有关资料时,按照“最多跑一次,审批‘全包制’”的要求,倒排时间,以最高效的服务完成竣工验收及证件的办理,解决该公司土地审批、征迁及招拍挂程序。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

  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包抓上市、拟上市企业,建立企业发展“定期问诊”机制,重点梳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募投项目用地、审批等难点问题,确保县直部门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保姆式”服务。

  “县里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做到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县政府党组成员王辉介绍,企业上市是涉及发改、财政、工信、税务、工商、人社、公安、住建、国土、规划、房管、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环保、安监、科技、质监、交通等多部门的复杂性问题。企业上市兼具专业性、规范性、程序性和竞争性,不仅单靠企业自身,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引导扶持与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杨银鹏)

  来源:社旗头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