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高校毕业生海投纸质简历 企业称集中销毁

A-A+2014年3月19日08:26中国广播网评论

  又到了一年的春季招聘高峰期,对于忙着找工作的求职者来说,简历就像一张入场券,一场招聘会发出几份甚至十几份纸质简历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有调查显示,超7成的高校毕业生投放简历后并没等来录用通知。大量纸质简历最后都被扔进了垃圾桶,纸张浪费惊人!记者手记《身边的浪费》请听第二篇《有多少无效简历被扔进垃圾桶?》。

  虽然毕业已经几年了,不过对于招聘会上同学们拿着厚厚的一摞简历海投的情景,依然印象深刻,遗憾的是大多数投了都没有下文。现在大家找工作还是这样浪费简历吗?打听到这几天在北京的农展馆有一场大型招聘会,我决定去现场看一看。

  上午11点,我到达招聘会现场时,王思琪已经投完4份简历准备回学校了。她说,今年已经投了20多份纸质简历了,尽管已按照所学专业有选择性地投递,但仍然只有一两家通知她面试。

  王思琪:(工作)不是太好找。有的时候是试一试的心态,有的投一投吧。给回的信息挺少的。

  和王思琪相比,从河北赶过来的李明坤由于没有太明确的求职意向,选择多投投碰碰运气。加起来他已经投了100多份纸质简历。

  李明坤:对口的不太好找。有兴趣的就投。成本挺高的,要这么给的话,确实挺浪费。招聘会人太多,感觉用人单位不会太了解你。

  我注意到这次参会的近百家企业,一上午下来,几乎每家都收到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纸质简历。这其中有多少是有效简历呢?某建筑企业负责人刘经理告诉我,收到的近50份简历中,80%都不合格。

  刘经理:能够合格的不太多,大概也就8、9个人。好多都是应届毕业的,没有工作经验。

  对于无效简历,企业一般会怎么处理呢?北京某企业负责人田海超说,扔了确实可惜,他们尽量再利用:

  田海超:拿回去当我们背面白纸,草稿纸使用,一般都有这个概念。真的传吧传吧就扔了的,特别少。

  上海某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李鸿则表示,考虑到简历上有毕业生的个人隐私,他们主要是集中销毁。

  李鸿:去年收到大概1万多份简历,招聘人数几十个人。不合格简历专门会保管起来,放不下了就集中销毁。

  田海超说,无论是拿回去再利用反面,还是集中销毁扔垃圾桶,大量的纸质简历本身就是浪费,从环保和效率角度考虑,企业应该减少甚至不收纸质简历。

  田海超:先会跟人做一个前期沟通,大概有意向有可能的情况下,才收简历。一般电子简历进行前期筛选后,再预约他们上门,几乎能达到30%左右的录取率。

  而我在采访中发现,求职者选择投纸质简历是认为机率更高。但某物流企业负责人说,其实现场投递和网络申请相比,在录取上并没有明显优势。

  负责人:纸质简历有不可替代的,但是作为招聘官来说,还是更希望电子简历的。第一方便管理,第二方便筛选。有效性都比纸质的要提高很多。

  主持人:曾有媒体报道,无效简历每年要浪费20亿元以上。也有研究表明,一棵生长20年的树才能生产3000张A4纸。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27万人,这样算来,即使每位毕业生只投放一张A4纸的简历,也相当于砍伐了 2423棵树。经济之声记者晏琴建议,求职者如果一定要投纸质简历,是不是可以更理性一些,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精准投递简历。这样既节约了资源,也减少了自己的求职花销。而企业是不是也可以减少接收甚至不收纸质简历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