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爱跳槽不爱出差 90后毕业生被评“个性”足

A-A+2014年3月19日09:06南京日报评论

  “自我”“个性”是贴在90后大学生身上的标签,那么,进入职场后,90后毕业生们有哪些特点?用人单位对这些特点如何看?作为高校,又该如何引导学生, 让他们更受企业欢迎呢?3月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创新人才培养用人单位专场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人力资源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频频跳槽,没把工作当“事业”

  面对90后大学毕业生,企业们感受最深的是较高的毁约率。据介绍,不少大学生在找工作时,不关心公司提供的平台,只关心薪水多少,工作过程中,稍不如意就离职。

  智联招聘校园招聘事业部全国总监朱斌分析,这和毕业生们不具备“创业精神”有关。“创业精神其实并非只针对创业说的,它是指学生具备的一种‘软 技能’,一种敬业精神。”朱斌说,现在很多毕业生只是把所从事的工作当做一个饭碗,并不是一项事业,也不会把用人单位当做一个实现理想的平台。

  他建议,高校应该重视学生“软技能”的培养,在学生大一大二时,让他们多接触一些企业家,多听些企业家的讲座,“具备了敬业精神,将来才可能有事业,才会对事业忠诚。”

  依赖性明显,不愿加班出差

  90后大学生的“个性”在工作中也表现得特别突出。一家企业介绍,即使公司偶尔加班,这些大学生也老大不愿意,甚至会找出种种理由拒绝。

  “90后学生对‘奋斗’的理解和以前的学生不一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史可津介绍,华为作为全球性的公司,每年都有大量的机会去海外工作。以前的员工可能会抢着去,而现在不少新人根本不愿意去。

  体现在学习上,90后毕业生的依赖性很强,独立能力有所下降。“按理说,一个人70%的能力是在实践中得到提升的,但是现在很多学生都不行,你必须专门去教他。”史可津说。

  据介绍,快速发展的华为每年都会招聘大量毕业生。仅在南京,他们每年的招聘量都在1000多人。“因为企业快速发展的特点,我们更看重学生的基本素质,比如学习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等。”史可津说。

  行业发展快,学校教的与企业需求脱节

  毕业生进了企业后上手慢,一直是困扰高校和企业的难题。

  “以我们研究所为例,在飞机主机这块,涉及的专业包括强度设计、荷载设计等120个专业,而对应全国高校的只有飞行器设计、自动控制、电子工程等五六个专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忠认为,因为行业发展太快,所以在校学生所学的深度明显不够,和企业需要的人才有距离。

  不过,在专业设置上,高校也有自己的苦恼。专业设得太细,学生将来的就业面就会太窄,也不利于就业。

  王忠认为,这需要企业提前和高校进行沟通,企业可以将今后几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提前告知高校,让高校在培养学生时更有针对性。另外,高校可以和企业进行更紧密合作,让企业的工程师到高校去做兼职教授等。

  “学生入职后都有相关的培训,可以说,高校培养的学生是‘毛坯’,但是校企双方多沟通就可以将这个‘毛坯’打造得更精致。”王忠说。(通讯员 寇晓洁 记者 谈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