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二中英才班:精雕细琢出英才

A-A+2014年5月27日07:52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市二中英才班:精雕细琢出英才南阳市二中英才班:精雕细琢出英才

  小班化教育是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其在实施因材施教,健全学生人格,发展多元能力等诸多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从2010年开始,南阳市二中创办英才班,秉持“关爱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的理念,全面实施小班化教育实验,在办学理念、管理文化、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南阳市二中英才班:精雕细琢出英才南阳市二中英才班:精雕细琢出英才

  小班化教育绝非简单意义上的人数的减少,其本质是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变革。班级人数的减少,给教师更大的操作空间。记者在南阳市二中的课堂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景象:老师穿行在学生中间,不时弯下腰和学生们轻声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时而聚精会神地听讲,时而兴高采烈地讨论。每个班级只有50名学生,使关爱每一个学生变成了现实。每人每天都有机会回答问题,与老师交流,这样高密度的“关注”在普通学校是不可想像的。

  记者了解到,自开班以来,英才班大力推进高效课堂,积极探索课改新思路。课堂教学改革由年级部成员、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先行,语、数、外三科挂帅,综合学科积极参与,教读课和评讲课兼顾,注重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多练。通过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逐步推广了“设疑自学—探究解疑—随堂训练”三步教学模式,使得每个学生每天在学校就能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学习效率大大提高,知识点掌握得很牢固,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用三年的教育,影响孩子一生”,教育给予人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忘记那一个个公式和定理后,内心深处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孩子在二中英才班上学是我们不悔的选择”,这是记者走访过程中听到家长们关于二中最多的评价。来自二中英才班的薛子弦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也许大家都认为我最大的收获是升入了一所理想的高中,但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是二中英才班老师给予我的无微不至的关注和阳光自信的学习信念。”

  “英才班的小班化教育让学生受益,也让教师受益。”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喜明校长语出惊人。他告诉记者,南阳市二中几年来的英才班小班化实践发现,在教育过程中,由于学生数额得到控制,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爱,增强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这种互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聪明才智,发展他们的能力,为其一生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也能激发出教师的灵感和机智,促使教师去钻研、去探索一套符合小班特点的教学方法和艺术,为教师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班额小了班级配套设施却不少。站在南阳市二中北校区宽敞明亮的一年级教室里,班主任张付雷站在一个大显示屏前面,他一边展示物理教学课件一边说“现在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并配置了适合分组学习的学生桌椅等。”

  “‘小班化’要求教学工作是实现学生学习主人理念的回归。在大班额教师作为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作用难以发挥只能主导教学工作不利于因材施教更不利于‘关注每一个孩子’。”对比过去的大班教学,南阳市二中教务处副主任林峰说。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南阳市二中人团结奋斗,奏响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凯歌,绘制出一张张令人振奋的捷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为了表彰先进,弘扬学风,学校设立了英才教育基金,激励一批又一批英才学子。同时,各级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帮助每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圆了自己的上学梦。

  经过三年的打磨,当年入校成绩和市其他省示范性高中重点班有较大差距的二中的英才班,高考中取得了喜人成绩。例如在2013年高考中,二中英才班理科两班报考108人,一本上线102人,比率近95%,文科英才班一本上线35人,二本上线比率100%!尤为突出的是应届生万昱,以文科总分619分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二,应届生时亚军,以理科总分639分的成绩名列全市第十二名。优异的成绩获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记者 扈书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