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师院:高校阅读的一面旗帜

A-A+2014年10月24日08:14南阳日报评论

  编者按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并将此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个接一个的全民阅读热潮。由本报和市新华书店连续五年主办的南阳读书月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推动地方全民阅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被评为“河南省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六届南阳读书月活动,本报推出特别策划,对前五届活动中评选出来的部分“书香单位”进行回访,以进一步营造和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更深更广地推动全民读书,打造书香南阳。

  本报记者 董志国

  2013年第五届南阳读书月活动中,南阳师范学院被评为“书香单位”,且位居十大书香单位之首。该校何以获此殊荣?他们是如何打造阅读品牌?一年来,他们又开展有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新的荣誉?近日,记者再次走进美丽的南阳师范学院校园,在浓郁的书香之中寻求答案。

  南阳师范学院历来重视阅读推广活动,他们以绿茵读书会为依托,在全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努力打造全民阅读品牌。近年来,该校积极配合南阳日报社发起的读书月活动,举办了书香文化广场、大学生读书节、文学沙龙、征文比赛、文学名著鉴赏、读书经验交流会、诗歌朗诵会、读书笔记征展、读书问卷调查、创办会刊《绿茵文苑》、绿茵讲坛和文化公益活动等,在校园内推广阅读,营造书香氛围,取得显著成效。

  在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南阳师范学院为进一步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热爱读书、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推进学习型校园的建设,2014年继续将读书活动作为新学年的重要战略任务,以着力培养青年大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文化为目的,在全校掀起了新一轮读书热潮。

  该校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和教育功能,继续由图书馆牵头,进一步提升读书活动的规模、质量和效果,以“拓展新馆功能 阅读伴我成长”为主题,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新学年读书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2014年在全校开展了“4·23读书月活动”、“最美丽的阅读瞬间”摄影大赛、“我的中国梦”读书征文、图书漂流、南阳作家经典书目推荐及品读、开发手机读书软件等系列活动,大学生通过参加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扩大了阅读面,拓展了知识面,深化了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了阅读兴趣及层次,有效地培养了青年大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在长期的阅读推广实践中,南阳师范学院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成功打造了一系列阅读推广品牌,其阅读推广案例《书香文化广场》在2013年中国全民阅读年会上被授予评委会特别奖,《绿茵讲坛》在华夏阅读论坛全国阅读推广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在2014年度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上,该校申报的两个阅读推广案例《绿茵读书会》和《绿茵读书沙龙》,分获全国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由于组织活动得力,效果突出,南阳师范学院两次荣膺“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多次被评为“河南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14年南阳师范学院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的一面旗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