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等面向全市功勋企业和优秀民企专场招聘会侧记

A-A+2014年12月30日08:17南阳日报评论

  通讯员 罗新宇 王亚迪

  南阳理工学院体育馆内招聘现场人头攒动,大中专毕业生与企业招聘人员互相交谈;校企对接高层论坛气氛热烈,学校、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代表争相交流发言,探讨校企合作模式与经验……12月19日,南阳市校企联盟首届校企对接暨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启动仪式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出现上述振奋人心的一幕。副市长张明体、市政协副主席李建涛、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及市工信局、人社局、教育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管委会,各县区工信局,南阳各大中专院校和技工学校,市功勋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这一活动。市校企联盟执行主席单位、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建生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市校企合作联盟、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阳市教育局、南阳市财政局、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单位承办。首次由政府出面,组织南阳市大中专院校与南阳众多明星企业进行对接。对学校而言,面向市场开放办学、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加明确化,更有针对性;对企业而言,解决生产、经营、管理部分实际问题,引进“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有了好对象、主渠道。这是一件对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政府主动作为,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和企业排忧解难,得到本地院校、企业、大中专毕业生多方“点赞”。

  动因:

  破解“招工难、就业难、招生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市正致力于实施“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我市在创新发展中最关键、最急需、最紧缺的核心要素,就是高技能人才和技术。

  近年来,对于企业、学生和学校,分别出现了所谓的招生难、就业难、招工难现象。“招生难”主要集中在高职院校以及中专、技校等职业教育领域。职业教育所培养的技能型人才社会需求量极大,由于生源不足随之带来招生难,并又间接导致了企业的“招工难”。“就业难”主要是有些院校脱离社会实际需求,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既不实,实践能力又不强,到工作岗位后,用人单位还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进行二次培养,好不容易培养成熟,又要跳槽了。由此,企业不愿意接受这类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所以造成就业难。

  如何化解这些难题,成为摆在企业、院校面前的一项棘手课题。

  人才、科技是区域竞争中最基础的战略性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各类人才的竞争。企业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做好校企对接与合作工作,可以引进高等院校的科研成果,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千方百计吸引人才,可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校企对接与合作活动的开展,为高等院校及职业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既能够使学校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有效解决招生难、就业难的问题,又可以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

  目前,我市的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本地高校,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大为增强,南阳产业的不少课题都已经能够解决。像畅销全国的“仲景”香菇酱,就是南阳理工学院生化学院臧晋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与西峡仲景大厨房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的,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南阳理工学院陈永辉副教授团队为陆德筑机研发的“产品图纸审核及智能拼图软件”项目,提高工作效率几十倍,2010年该软件以绝对优势获第四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唯一金奖,改写了前两届金奖空缺的记录。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并且,南阳理工学院等高校较早开始探索、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培养的人才实践动手能力较强,每年为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已经在我市许多行业技术、管理岗位上成为骨干力量。

  本地高校是我市科技创新和人才的摇篮,也是我市创新成果、创新人才集聚的高地,他们服务企业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本地有些企业遇到科技难题,并没有注意到本地高校的地缘优势和成本优势,而是常常舍近求远,本地企业吸引外地毕业生来南阳工作也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院校、企业、毕业生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和载体,推进本地校企、校地合作。基于此,市政府适时成立了校企合作联盟,并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首届校企对接,同时举办本地大中专院校面向我市功勋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让本地院校优秀毕业生进入南阳企业工作,使南阳企业拥有“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能发展”的人才;让本地高校高水平科技成果在南阳本地转化,使南阳企业的技术难题就近就快得以解决。最终,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对接:

  满足“企业需、学生需、院校需”,推动政企校三方联动

  为实现高校与本地企业的零距离接触,深入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我市10月22日成立了“南阳市校企合作联盟”,副市长张明体任名誉主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华山任联盟主席,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任执行主席,市教育局、人社局、商务局、国资委、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办负责人,乐凯华光、宛西制药、防爆集团、赊店老酒、龙成集团、淅铝集团、陆德筑机、莲花温泉集团、华祥光学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任联盟副主席,联盟成员有市政府有关部门,我市各大中专院校和技工学校,以及包括我市20家功勋企业和80家优秀民营企业在内的百余家企业。联盟成立后,进行了企业用工需求的调查摸底,到本地大中专学校开展了调研,制定了《市校企合作联盟章程》、《校企对接联席会议制度》、《校企合作联盟工作计划大纲》等基础性文件,专门设立了南阳企业培训网,探索开展了一些小型联系活动。

  南阳市校企合作联盟主席、市工信局局长陈华山说,南阳市校企合作联盟是全市大中专院校与市内各类企业联系的桥梁与纽带,可以满足企业的人才和技术需要,满足学生的就业需要,满足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校企合作联盟将致力于推进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训、实习就业、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式培训、产品研发、技术咨询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推动政府部门、企业、院校三方联动,实现企业、毕业生、院校三方共赢。

  作为南阳市校企合作联盟执行主席单位,南阳理工学院一直坚持“新校走新路”。升本后,该校在同类院校中率先确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面向市场办学,在办学实践中积极与企业联合搭建平台,在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合作办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与社会效益。他们针对“三难”现象,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力争使毕业生能够较快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尽可能缩短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期。此外,学校还积极实施“星月计划”,一方面,专家、教授深入到企业中去,为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提供支持;一方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目前,南阳理工学院“星月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与天冠集团、二机集团、防爆集团等8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汇森班、天冠生物能源班、九州通班、宇通班、东福班、华泰班多个校企合作冠名班。合作企业设立奖助学金,每年择优聘用校企班学生到企业工作。教师带领学生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实际项目,与相关企业联合申报课题40余项,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70余项。

  南阳理工学院把握住了校企合作的关键点和切入点,形成了企业、学生、学校“三赢”局面。为更好实现“三赢”,南阳理工学院目前正积极建设新概念就业基地,其做法正与南阳市校企联盟所发挥作用不谋而合。于是,双方决定在南阳理工学院举办首届校企对接高层论坛暨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实现校企深度合作,探索总结校企对接与合作的成功经验和运行规律。

  效果:

  实现“企业赢、院校赢、学生赢”,加快产学研政一体化进程

  副市长张明体指出,要站在“人才强市”和“科教兴市”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校企合作的现实意义。各院校要根据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市场需求设置和调整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各企业要吸才、爱才,用待遇、事业、感情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与院校采取委托研发、联合开发、科技入股、订单培养、智力引进等合作模式,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促进技术、管理升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和协调作用,制定有效的政策支持措施,推进我市校企合作与产学研一体化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道路。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校企对接、信息共享”的人才培养合作平台,引导各类院校贴近企业办学,企业依托院校培养人才,加快产学研政一体化进程,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保障。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认为,市政府及时成立南阳市校企合作联盟,为校企深度合作、全面合作搭建了坚实平台,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人才订单培养、实验室共建和课题研究创造了良好机遇,这一活动拉开了全市大中专院校与企业全面合作的帷幕,唱响了全市产学研政一体化推进的序曲,必将对南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理工学院作为南阳人民自己的大学,将紧抓机遇,积极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继续坚持开放办学,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政一体化道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负责,为企业发展需求服务,努力推动校企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为“三个南阳”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作为校企合作联盟的第一任执行主席单位,将认真按照联盟工作计划安排,做好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推进校企合作联盟有效、有序运行。

  华泰建材有限开发公司负责人说,校企合作要本地化,依托南阳本地校企双方的资源加强合作;以政府牵头搭建的市校企合作联盟,为校企双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能够促进校企双方有效对接和共赢。依托校企合作联盟这样的平台,通过“牵手—拥抱—融合”,建立校企沟通交流机制,实现校企合作的有机结合。

  河南想念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达了对校企对接活动的高度赞赏和下一步合作的热切期待。在了解到理工学院已经有了20多个校企合作冠名班以后,想念公司希望与理工学院合作举办“想念班”。

  据统计,参加本次校企对接活动有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20多所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院,宛西制药、赊店老酒、二机集团、陆德筑机等100余家有用人需求、技术需求的高成长骨干企业。各大中专院校和技工学校共同发布科研成果及项目100余个,21家企业公布技术难题需求29项,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近万人大中专毕业生参加招聘。部分企业当天下午就在该校体育馆进行了面试、筛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