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师院李根全:“草原骏马”驰骋卧龙教苑

A-A+2015年5月28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通讯员 郭海玉 摄通讯员 郭海玉 摄

  名师心声:

  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30年来,每每想起学生成为各行业的精英,我觉得自己是阳光下最幸福的人。

  编者按

  南阳师范学院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名师是教师队伍的领头雁,是教育教学科研的带头人,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排头兵。本报自今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南阳师院·名师论道”,集中展示名师风采,敬请关注。

  通讯员 郭海玉

  10年前,他在名片上这样介绍自己:吉林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内蒙古民族大学教师、校长办公室副主任;

  10年后,他在履历中这样书写自己:南阳师范学院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学科带头人。

  今年54岁的李根全,来自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被同事们称为“草原骏马”。2005年,李根全带着家人来到南阳,从此把一生中最成熟、最饱满、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南阳师院。

  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作出这一选择?是什么力量使他10年间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这一切,都要从一个“情”字讲起……

  钟情师院 把根扎在南阳

  2005年“五一”期间,博士毕业的李根全,携妻来到“传说”中的南阳师院。

  此前,李根全向南阳师院投递了意向书,受到了时任人事处副处长王建伟的盛情邀请。电话里,李根全感受到王建伟对他的那份尊重与热情,感受到一所大学求贤若渴的诚意和恒心。虽未谋面,但李根全对师院已心生好感。

  李根全第一次到南阳的那些天,阳光明媚,校园里草木葱茏,生机勃勃。学院隆重接待了这对远道而来的夫妻。精心安排独具河南风味的菜肴、舒适的住宿,带领两人参观校园、武侯祠、医圣祠,畅谈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学院的现状和发展规划……

  “全院上下的高度重视,大家言行间流露出的亲切、热情、尊重以及对我的厚望,使我深受感动。”李根全婉拒了其他几所高校的邀请,果断地与南阳师院签约,从此把家安在这个人文气息浓郁的大学里。

  倾情教育 把爱献给学生

  “没有教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李根全靠着刻苦勤奋、自强不息,从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走出来,由农家子弟成为高校教师。

  1985年7月,他从内蒙古民族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此后20年间升至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先后拿到吉林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个人学业带来的诸多成功,让他更看重教师这个职业,“看到学生们一步步成长成才了,我就感到自己是阳光下最幸福的人”。

  耕耘在卧龙教苑里,李根全把自己的爱都给了弟子们。

  李根全的得意门生朱永胜,去年以吉林大学光学专业优秀博士的身份回到母校南阳师院。朱永胜仍清晰地记得,大夏天,教室里闷热无比,李老师衣衫尽湿,但讲课仍充满激情,思路清晰,知识量大。李老师上课从不看自己手写的教案,好像知识都融化在他脑海里。课间有同学提问,李老师会回办公室工整地写下整个解题步骤,然后返回教室耐心给学生讲解。李老师还从不批评学生。

  像朱永胜这样的英才,李根全门下还有很多:刘宇,中国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博士,破格留校并被评为副教授;焦文鹤,浙江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博士,被浙江科技大学聘为教师……

  李根全爱生如子的故事在卧龙岗被传为佳话。学生经济困难他主动担保贷款;学生突发脑溢血没钱医治,他带领师生捐款2.6万元,最终挽救了年轻的生命。

  李根全与同事们共同探索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使电子类专业嵌入式创新人才实验班连续三届133名毕业生实现了100%高质量就业。

  热情服务 把心交给同事

  2008年,李根全成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

  几年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硕果累累:获立国家级项目14项、省级项目30余项,争取经费达6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1篇,中文核心60余篇;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在南阳师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唯一把学校授予的荣誉拿遍的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伟与李根全搭档多年。王建伟说,潜移默化,同事慢慢升华为朋友。

  同事高振海把李根全树为心中的榜样,以学院为家,常常辅导学生至深夜。高振海指导学生设计完成的全智能节能灯系统,去年获得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创意作品单元大学组全国总冠军。

  名师集聚,桃李争辉。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考研率逐年攀升。

  如今的李根全雄姿勃发,驰骋在卧龙教苑这片沃土上,用爱与责任践行心中的师道: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身正为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