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新野团结中学:躬德育人千秋事 蜀汉遗风蔚今朝

A-A+2015年6月25日16:52映象网评论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杜明 通讯员 刘新峰)端午节刚过,记者走进地处三国古城新野的团结中学,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朗朗的读书声萦绕在耳畔,躬德育人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这座小城的故事……

团结中学团结中学

  历史中的新野,是在三国时期被推至巅峰,“桃园三结义”、“火烧新野”、“空城计”似乎都与她有着不可分割的情愫。同出于此城的还有南北朝庾信,同是“七世举秀才”、“五代有文集”。新野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至今,当地的教育界功不可没,而作为新野初级中学翘楚的团结中学,更是将蜀汉遗风融入在日常课业之内。

  第一次与团结中学相识,是在十年前。当时,恩师常继先老先生正躬耕于此,常老素来为人宽厚,将我们青年学生视为己出,宽严有度、爱骂有情,当时近百同窗都爱听他的课。

  转眼间,十年飞逝,团结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的教学楼更长了,偌大的餐棚成了室内餐厅,教学模式更趋于实际,学校设施水平也走上另一个大台阶,唯一不变的是——那群人儿、那种育人精神。

校园一角校园一角

  这群人儿,将自己一生的心血凝注于学校发展、学生成人的历史涓流中,他们虽然平凡,但绝不平庸。

  据团结中学教务处刘主任介绍,正是这群人儿的不懈努力,学校现占地近60亩,是城区初中里校园最大的学校。这里有全县最大的餐厅,实用面积2000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就餐、开会、文艺汇演,是新野县食堂管理先进单位;这里有全县设施一流的寝室,全新钢床,公寓模式,内有卫生间、洗漱间、洗澡间,由专人专职管理;这里拥有全县唯一的300米环形跑道封闭大型体育场,是全县唯一中考体育加试基地;这里还有“梦想中心”多媒体互动教室、理化模拟试验演示室、乒乓球训练室等,能充分展示学生的兴趣、爱好、才华。

现代化宿舍楼现代化宿舍楼

  团结中学正是将这种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融入在日常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

  在人性教育中,学校教师更是以“老师是孩子的第二任父母”为己任,细心呵护,温馨关怀。寄宿学生由寝管教师、班主任、学校领导轮流值班,实行全封闭管理,安全宁静舒适。建立教师分包责任制,教师对所教班级学生按程度、分比例进行分包,既关注所分包学生学业成绩,也负责品德修养、心理健康等。强化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制订学生养成教育量化考评细则,实行周小结、月评比、期总评,致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刘主任补充道。

中考百日宣誓中考百日宣誓

  走进教室,“比学赶帮超”的大字依然放在在显著的位置,居里夫人那句“强者制造良机,弱者坐待良机”的警句依然醒目可见,此时,赵立新老师的毕业赠言依然响彻耳畔“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离开学校时,几位校领导欢送了我们,可这个学校总是有一种精神和一种力量在吸引着我,让我不时的驻足,不时的回头。我想,那是育人者的魅力、是正能量的魅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