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五年间 南阳中心城区60多所中小学校改扩建

A-A+2015年12月1日08:11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市二十一学校(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蒋宁宇 摄 南阳市二十一学校(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蒋宁宇 摄

  本报记者 王秀云

  编者按:

  “十二五”期间,我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百姓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展望“十三五”,我市将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同时,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此,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专栏,从教育、生态环境建设、居住、文化产业等方面报道我市改革成就,推动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持续快速发展。

  步履匆匆,又到年末。“十二五”即将远去,“十三五”正迈走向我们走来。

  回眸即将过去的五年,南阳教育可圈可点的事太多了,可以说,是办学条件改善力度最大的五年,是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最高的五年,是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最快的五年,是人民群众享受教育实惠最多的五年。

  翻开“十三五”教育蓝图,关乎百姓的民生事,鲜活、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即将成为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民生实惠,带给我们更贴近、更殷实的期盼。

  勾勒新路径  每所中小学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

  提起孩子入学,家住市区光武东路的徐瑛感触最深,她女儿上小学时,由于附近没有学校,她只好把孩子送到离家较远的小学就读,整天为没时间接送孩子发愁。2014年秋期,市十五小东校区如期竣工招生,女儿顺利入校就读三年级。每每谈及此事,徐瑛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像徐瑛这样乐享教育成果的家长还有许多。翻开“十二五”义务教育成绩单,有诸多精彩的故事可写,就拿市中心城区改扩建学校这一项,5年就有60多所(次)。尤其是近两年,随着新建的十五小东校区、市三十六中、高新区实验学校,市十一小、市十四小、市二十二中、市实验中学等10个改扩建项目的竣工投入使用,更为我市缓解入学难增添了一抹亮色。

  一项决策,事关百姓的福祉。市教育局依据《南阳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年)》,科学谋划了“十三五”工作,简洁清晰地勾勒出未来五年教育的发展路径:到“十三五”末,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标准,所有县区全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市区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均衡。

  五年交答卷  农村学校享受营养改善校舍改造计划

  五年,如同一篇优美华丽的乐章,五年,如同一幅气势磅礴的画卷,见证着教育的跨越发展,记载着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

  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这在镇平县老庄镇中心小学得到了很好体现。据该校负责人说,财政投入600余万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目前,该校已改建了运动场地、新建了学生食堂,配置了电子白板,他们这里的学生像城镇孩子一样享受到了良好教育。

  老庄镇中心小学的变化,是我市“全面改薄”和校安工程“送”来的实惠。“十二五”期间,在农村,通过财政渠道进行的全市薄弱学校改造和校安工程建设总投资9.5亿元,建改面积96.79万平方米,新建及改造学校570多所,增加学位近10万个。通过发改系统争取的中央投资项目资金共5.6亿元,涉及项目学校300余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61万平方米。 

  春潮涌动,生机勃发。学生“上好学”的梦越走越近。记者在市教育局采访时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项目。

  前行添力量  我市每年拿500万元重奖优秀教师

  一个好的教师团队,必将有高的教育质量。

  带着对学生的关爱,我市把教师补进和清还历史欠账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五年来通过公开招聘和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共补进教师22417人,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由于我市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先走一步,使教育教学质量逐年大幅提升,仅普通高考一本升学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二位。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连续三年超过20人,结束了南阳考入两校学生个位数的历史。

  “十三五”教育蓝图,每一笔每一画、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画面,都是学生心灵深处最美的画卷和最温暖的风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重奖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单位,大力表彰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以此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