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妹子携《二胎驾到》冲击图书榜

A-A+2016年2月19日08:05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周若愚 

  四川日报日前推出10部“2016年度值得期待的川版书籍”,南阳妹子冰点燕燕的《二胎驾到》赫然上榜,同登榜单的,还有钱穆的《中国文学史》、里德尔的《亚特兰蒂斯2:末日病毒》等。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国内出版界都在紧盯此类题材,没想到让这位80后南阳女孩抢了先。业内人士先入为主地认定该书上榜纯因题材讨巧,然而接触过冰点燕燕的人都知道,她灵动的文字和关注社会的情怀更值得称道。这些人中,就有南阳日报的几名编辑记者。

  才女

  冰点燕燕本名常燕,内乡人,冰点燕燕是她中学时代为自己取的笔名。

  在内乡一高就读时,冰点燕燕就是学校有名的才女、语文老师的宠儿,经常“发文章拿稿费”,省内外多家刊物都登载过她的作品。大学时代冰点燕燕在杂志上开专栏写小说,一支笔更是摇曳生姿,惊艳了青春校园。

  数年前,冰点燕燕还是四川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暑假期间到家乡媒体南阳日报实习。每年寒暑假都有大学生进入报社实习,其中不乏才气纵横之辈,冰点燕燕之所以给报社的编辑老师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文字功底扎实、勤奋敬业外,她对社会事件的关注和长情也让人铭感于心:当时我们一位记者因舆论监督稿件身陷官司,她在网上、在粉丝群中一直关注、声援,直至案件胜诉;还有一年记者节,她在网上遥祝几位编辑老师节日快乐。这些事,编辑记者们都是在网络搜索时无意间发现的,她自己从未提起。

  写手

  采访时问及冰点燕燕如何定义自己的社会身份,她思索后用了两个字:写手。她觉得自己只是单纯地喜欢写作,写作犹如同自己对话,能抵达内心。

  大三暑假,湖南一家国内知名文化公司和西安一家女性杂志同时向冰点燕燕发出就业邀请,几番斟酌后,她最终选择了位于成都的一家城市人文类杂志,在大四开学第二个月就成为杂志社的正式编辑。冰点燕燕目前在一家母婴杂志做责编,一直没有远离文字。

  数年前,冰点燕燕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理想生活: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写想写的文,去想去的地方,拍想拍的照片。她希望生活就是本小说,封面淡雅,情节自撰,内容丰富,结局圆满。

  冰点燕燕第一部长篇小说《早安,旧时光》创作于大学时代,最初在杂志上连载,后有文化公司主动联络出版事宜,但因书号问题搁置许久,她果断换了另一家文化公司,几经周折,在她工作之后才印刷发行——这一过程颇具象征意味:许多怀揣文学梦的少女在进入社会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与起初的梦想渐行渐远。但就像这本书最终成功出版一样,从象牙塔到社会,从校园才女到知名写手,冰点燕燕幸运地完成了身份的转换。

  妈妈

  冰点燕燕目前最重视的身份是“妈妈”,她在《二胎驾到》的个人简介里也写道“育一单眼皮小天蝎宝宝。”

  2012年秋,女儿出生,这一人生大事改变了冰点燕燕。做了妈妈后,她很少写小说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家庭和工作上,与此同时,她开始思索孩子对于家庭、对于人生、对于社会的意义——少女时代,她喜欢写青春的伤与痛、成长的得与失;结婚生子后,她慢慢发现婚姻和生活更值得去探究,“因为它无人引导,没有雷同,全凭自己摸索”。

  2013年,国家“单独二孩”政策出台。身为独生女的冰点燕燕认识到这一政策的深远影响,开始动笔创作二胎题材。2015年底,“全面二孩”政策面世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她又对书稿进行了修改。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特事特办,立即申请书号,于春节前将图书推向市场。目前,京东、当当、淘宝等均已铺货,各地实体书店也已上架。

  冰点燕燕说,书中许多情节来自身边朋友的实例,“现实生活远比小说更精彩、更残忍,更让人无法预知、难以面对”,但她尽量写得温暖一些——“因为现实生活诸多不易,我们要多给自己希望。”

  《二胎驾到》简介

女儿是冰点燕燕重要的人生“作品”女儿是冰点燕燕重要的人生“作品”

  本版编辑 司马连竹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70后80后90后面临生或不生的选择,很多家庭因此陷入混乱模式。

  想做“资深少女”,却因怀孕早早结束理想生活的90后;受困于房奴、车奴、孩奴、卡奴身份,却意外怀上二胎的80后;因父亲意外去世而改变观念生了老二,又面临老大“失宠危机”的70后;丁克很久,还是被迫做了高龄孕妇的女强人……孩子对于她们、对于家庭、对于社会,究竟意味着什么?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一切,还是未知。

  (周若愚 整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