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邓州:盼课外辅导班要去劣转优

A-A+2016年4月22日09:33映象网评论

辅导班近照辅导班近照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朝阳 姚林波) 时下,伴随着社会发展的潮流,中小学课外辅导班应运而生,发展如雨后春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在邓州城区,大大小小的辅导班约有上百家。那么家长、学生、教师及业界相关人士,对其褒贬如何?又有那些好的建议和希望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课外辅导班在一定程度上,巩固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感,方便了不少在外务工或在家上班族的家长。”多年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的范老师说,“但不可否认的是,课外辅导班的无序滋生和盲目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隐患和弊端。”

  家住北环路的一位退休老领导王先列(化名)告诉记者,他的孙子今年上中一,碍于任课老师的善意“诱导”,担心孙子在老师调座位、打扫卫生等方面受委屈,就让孙子上了辅导班,中午一餐,费用10元,说是肉片、土豆加粉条,可细看,就是几个“瘦肉丝条”,伙食真的太差了!

  无独有偶,在市区机关上班的张女士认为:有的课外辅导班办的走了样,为了多收学生,部分老师素质太差,本该在课堂上讲的主课如数学、物理、英语的主要内容,不详细地讲,而是放在辅导班上讲,严重地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败坏了师德师风,反而影响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她的女儿上辅导班是被迫的,从内来讲,是不情愿的。

  “我爸妈在外打工,爷奶不认字,老师要求让家长签字、批改作业,我因此上了辅导班。”在城区穰城路附近上小学五年级的郭伟(化名),对辅导班的认识则是这样的。

  三小附近辅导班的一位老师向记者坦言,在城区,办辅导班的大多为代课老师,公职办班的很少。但在辅导班任教的,是退休或在职的公办教师,可能会有。无论是在职或代课老师,课外时间多加点班、累点、苦点,但辅导了学生,熟悉了业务,又增加了收入,可谓一举三得,也挺值的。

  然而,据了解,根据教育法律法规,在职教师是不允许开办辅导班的。同时,申请开办辅导班首先要到办学所在地的教育局去索取并填写申请表,(要提供开办者的相关资质,学历学位证明等)经过审核批准,颁发许可证才能开办。其次,就是向工商行政部门申请营业执照进行法人登记(要提供验资证明、经营场所状况等等)。此外还要办理税务登记。最后有的还要注册资金。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在市区部分中小学校附近,实地查看了4家课外辅导班,不同程度地存在设备劣、桌椅陈旧,卫生脏、污臭难闻,管理混乱、利益至上等问题,城区大多已办的辅导班,很多就没有经过正规的审核、批准和颁发许可证!

  采访中,诸多教育的业界人士认为:课外辅导班是社会发展潮流的产物,相关部门应扑了身子、摸清底子、找好措施、疏堵监管,摒弃辅导班的劣势和漏洞,增补其优势,助课外辅导班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让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社会满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