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晚报走进九小举办“感恩母亲”读书活动

A-A+2016年5月9日08:34南阳 晚报评论

妈妈的爱娃娃的爱,诵出世界的大爱妈妈的爱娃娃的爱,诵出世界的大爱
赋诗一首颂妈妈赋诗一首颂妈妈
母亲节抱抱我的妈母亲节抱抱我的妈
说说妈妈的爱说说妈妈的爱

  本报记者 张 燕 李 宾/文 王林晓/图

  核心提示

  “妈妈,你是树,我是小鸟/每天在你身边快活得又蹦又跳/妈妈,你是沃土,我是小苗/是你把我滋养长大/妈妈,你是港湾,我是小船/是你为我的起航指引方向/啊,我爱你,妈妈……”

  “用五月的鲜花,为妈妈编织五彩的花环,愿妈妈的心情像花儿一样永远快乐,愿妈妈的笑脸像花儿一样永远绽放!”昨天,南阳晚报读书会走进市九小,共同举办了一场以“感恩母亲·我为母亲写首诗”为主题的读书会,300多位学生、家长、老师见证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度过了这难忘的母亲节。

  一首首童诗, 一颗颗热爱妈妈的心

  世上有一个最亲最爱我们的人,那便是母亲;世上有一种永恒无私的爱,那便是母爱。而母亲节,就是365天里最热烈、最奔放地表达母爱的日子。5月3日,本报以《小小的人儿写下暖暖的爱》为题发出启事,推出“童诗里的妈妈”少儿诗歌征集活动,迅速得到全市各小学学生、幼儿园小朋友的热烈响应,纷纷写下诗歌赞美母亲,歌颂母爱,至5月6日截稿,短短几天,本报已收到应征诗歌几千首。其中市九小的来稿最为踊跃,不仅有学生自己写下直接发来的,也有不少是经过家长、老师认真指导、修改过的,稿件共有700多首。直到昨天——母亲节当天,仍有市九小学生发来热情洋溢的诗歌,一首首童诗,写满了对妈妈真挚的爱、感恩的情……

  这充满“童真”“童趣”“童心”的诗歌深深地感动着我们。5月6日,本报从来稿中撷取部分诗歌刊发于《童诗里的妈妈》诗歌专版,并在母亲节当天与市九小共同举办一场以“感恩母亲·我为母亲写首诗”为主题的读书会。

  一声声童音,诉说着一句句感恩妈妈的话

  “妈妈,我的大树妈妈/我像小鸟一样,高高地飞翔/妈妈,我的大海妈妈/我像帆船一样,自由地漂荡/妈妈,我的好妈妈/我像花朵一样,尽情地绽放/妈妈,我的好妈妈/我像树苗一样,快乐地成长……”这首诗歌《我的好妈妈》的作者,是市九小一四班年仅七岁的李雨慕小朋友,作品由李雨慕、宋琬莹朗诵。那天真无邪的如花笑靥、可爱稚嫩的童音,对妈妈无限的眷恋和景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家长、老师和同学。

  六七班的杨博雅则创作了一首《妈妈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是牛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是巧克力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是橙汁的味道/不管是什么样的味道/都是我最爱的味道……”杨博雅用“最爱的味道”来表达对妈妈的爱。

  耿好、刘天睿、乔子凌、王梓洋、杜怡媛、赵子欣、郭悦享、张怡航和他们的妈妈一起登台表演了《心连心》;王怡康一家、秦驰远母子家庭总动员,创作并朗诵了诗歌《妈妈和我》《妈妈 宝贝》;杜园园老师和杨蕴涵、柳桥溪同学同台演出《妈妈的世界》;五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和她们的“孩子们”一齐朗诵的《老师妈妈》道出了感恩妈妈、感恩老师的一句句心声。

  一场场“读书会”,不断推进着“全民阅读”

  2010年4月,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读书型社会、学习型社会,提升南阳的人文素质和城市品位,南阳晚报成立了“南阳晚报读书会”。我们从最初的专注于读书,发展至今日的读书、读社会,搭建了一个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阳的平台,成为南阳人心中分享见解,品味人生的最具影响力的著名文化品牌之一,为南阳实现“以文塑城”战略作出了我们的努力。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以“南阳晚报读书会”为例,提出“建议有关媒体要积极倡导和组织一些阅读活动”的议案,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全国各级媒体更是给予持续报道,“南阳晚报读书会”也借此走向了全国。

  一次次活动,加快“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本报和市九小共同举办这次读书活动,是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的一次具体体现。南阳市第九小学的孩子们思维灵动、神思飞扬;南阳市第九小学的“新三好”德育评价体系——“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如缕缕春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南阳市第九小学的“爱家乡、爱学校、爱父母”校园文化主题让孩子们充分品味到爱的温暖。校园里,九小的孩子大手拉小手,互帮互助尊敬老师;家庭中,九小的孩子小手拉大手,孝敬父母感受生活;社会上,九小的孩子睁大眼睛看家乡,发现乡土故情的美丽…… 在这次读书会上,我们还就市第九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小学生素质教育”等话题,与师生、家长展开互动和思想的碰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