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中招政策变化 考生可要留意

A-A+2016年5月16日08:21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高 超

  随着中招日益临近,一些关于中招考试的政策变化也相应出台。今年我省中招招生出现了哪些变化,有哪些考生可以享受到加分政策,不妨来看看下面信息,对你即将面临的中招考试会有很大帮助。

  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

  2015年我省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暂按最高不超过本校招收非择校生计划数的10%安排。

  往年差个几分,想上名校,可能还能走择校生的渠道,但今年不行了。省教育厅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同时要求各地要加快普通高中学费调整步伐,确保择校生政策取消后学校办学经费只增不减。

  中考增加生物和地理科目

  从今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初中生物、地理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

  新增加的生物和地理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在中招考试7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考试之后进行。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50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未经网上录取不予注册学籍

  省教育厅要求,我省中招录取工作全部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实行网上统一录取。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单独组织招生考试、不得超计划招生;未参加中招考试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未经统一网上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被学校正常录取后未按规定报到的学生,视为主动放弃入学资格,省内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民办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

  今年,民办普通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不过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20%,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

  具体招生录取工作安排为: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0日。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1日。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3日~25日。考生可自主填报三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被上一批次录取的,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

  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将于8月20日之前全部结束。届时,考生可登录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这几类考生享受加分照顾

  一、烈士子女照顾20分录取;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录取。二、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所聘台湾管理人员等子女照顾10分录取。三、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照顾10分录取。四、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录取。五、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照顾10分录取。六、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录取;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录取。七、军人子女根据不同情况照顾幅度不同,分为按录取分值10%降分、按录取分值5%降分和加15分三个等级。八、见义勇为可加5分至15分不等,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子女可按录取分值10%降分优先录取。九、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中考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注: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