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备战中招 南阳名师有话对你说

A-A+2016年5月25日08:45南都晨报评论

夯实基础 专项训练  南阳市十三中 翟云漪夯实基础 专项训练 南阳市十三中 翟云漪
整合基础知识 提高复习效率  南阳市二十二中 丁长建整合基础知识 提高复习效率 南阳市二十二中 丁长建
注重细节 决胜中招  南阳市三中 宋长果注重细节 决胜中招 南阳市三中 宋长果

  夯实基础 专项训练

  南阳市十三中 翟云漪

  中考思想品德复习往往要结合热点问题进行考点专题复习,其关键应该走好两步:第一步是依据考试大纲梳理知识、熟练背记主干知识与观点,夯实基础;第二步是进行每种题型的专项训练、规范答题。

  一、依据《说明与检测》梳理知识,把握主干知识,夯实基础。

  把握复习范围,明确复习目标、增强复习的针对性。要明白哪些课标内容列入考试范围,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复习的盲目性与随意性。

  梳理相关的知识体系。复习中,围绕考点,从是什么(含义、表现、特点等)、为什么(原因、作用、意义等)、怎么做

  (要求、方法、建议等)3个角度掌握不同层次的问题,构建知识框架,做到胸有成“图”——知识主干图。

  二、在平时的做题过程中要注重查漏补缺、专项训练

  做题不在于多,贵在“精”。要特别重视课堂上老师对试题的评讲,要知道自己的问题在什么地方,然后有的放矢地训练。特别是发现自己对某个题型有困难、准确率不够的时候,要针对这种题型挤出时间进行自我专项训练,除了掌握基本方法以外,更要做到多加练习,懂得熟能生巧的道理。

  三、掌握方法,规范答题。

  平时学得再好,最后都要将想法化为文字写到卷子上。做到“会答”,要会使用学科术语来答题,书写要规范,表达要具体准确。

  选择题:选择题在整个卷子中难度最小,关键是要认真审题。平时在这一题型上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是要达到一题也不错的标准。

  辨析题:辨析题是难度最大的一种题型。纵观历年来的中招试题,辨析题失分最多。我们将辨析题的做法总结为既要“辨”又要“析”,分析是重点。

  观察与思考题:在解答材料型的题目时要尽量回归教材,使用教材中的主干知识、核心观点、学科术语去答题。

  活动与探索题:试卷中分值最大的题,考察内容基于教材,但又高于教材。根据要求来答题;最后一问“怎么办”,既要联系政策,也要联系自己,围绕主题多角度回答。

  翟云漪:南阳市十三中思想品德学科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先后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市级特等奖。

  整合基础知识 提高复习效率

  南阳市二十二中 丁长建

  最近几年,中招试题及答案设定更加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复习时要做到:

  一、依据《课程标准》和《说明与检测》对课本进行梳理,按照中招的框架重新对基础知识进行整合,提高复习效率。

  重建教材中的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确定每个知识点在中招考试中的比重和地位,进而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安排复习时间和精力。只有这样的复习才是有效的、高效的。例如:对“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整合,对于我们来说,不外就是3个问题,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样,一个知识体系就构建起来了,既有利于理解,也便于记忆,更有利于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二、联系时政热点,学会运用知识迁移能力,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近年来的河南省中招试题考察的是学生的“家庭、学校、社会生活”,关注时政热点,具有越来越明显的价值观导向作用。所考知识开始有了较大的跨度,坚持“由现象到本质”的命题轨迹,以及“高立意、低准入”的命题原则,这就更加凸显出提高学生迁移能力的重要性。认知结构中的内容越基本、越概括,对新情况、新问题的适应性就越广,广泛的迁移就越可能发生。中招考试,加强了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认知水平,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现象、认识社会生活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决定了“试题在社会,但答案一定在课堂”或者“试题和答案都在社会,但答题原理一定在课堂”的命题规律。

  三、加强综合训练,查漏补缺,提高应试实战能力。

  通过做题,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知识,扩大信息量,掌握审题、答题的技巧,培养对开放性试题的解题能力和技巧,提高实战能力。

  总之,既不能盲目地死背课本,也不能盲目地走进题海,要针对中招要求,在注重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知识迁移能力,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取得理想的成绩。

  丁长建:南阳市二十二中九年级思想品德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注重细节 决胜中招

  南阳市三中 宋长果

  一、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确保基础知识无漏洞。

  以鲜活的社会生活为背景,充分反应时代发展的强音,是思想品德学科命题的基本要求和主体特色。试题往往是“三种问题”的合一:一是当年的重大热点问题,二是和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三是与教材主干知识紧密联系的问题。近年来,河南的中招试题难度加大,所选材料新颖,为学生所未见;问题设问巧妙,为学生想不到。但万变不离其宗,“题在书外,理在书中”,材料不论怎么变化,最终考查的依然是课本中的知识。备考时要克服“政治开卷可以抄资料,不用背书”的错误思想,牢记课本上的核心观点和主干知识。同时要学会构建知识体系,形成知识网络,确保基础知识无漏洞。

  二、掌握常见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减少失分。

  中考试题材料阅读量大,设问综合性强,试卷书写量大,考试时间紧张。复习中要对各类题型、不同的设问方式等解题方法和技巧进行总结、归类,能举一反三地运用。试卷一共四大题,每个大题答题时间平均占用10分钟,还要留一部分机动时间来检查或解决难题。选择题力争满分,得不了满分就得不了高分。辨析题要书写规范、分段标号、层次分明、符合逻辑、布局合理、美观悦目,一般一个辩点一段话。观察思考题、活动探究题答题时要突出重点,重要、常见的内容先写。学会看分答题:一般是每点2分,题目要求“N个方面即可”,最少答N点,最好答“N+1”或“N+2”点,同时注意作答时尽量少翻书、少抄资料。不得已时,也要先审题,做思考,再翻书,再参考,不照抄照搬资料上的答案。

  三、及时反思,科学训练,提高能力。

  中招考试前经过数次大大小小模拟考试,我们要及时反思: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值与实际分数差距有多远?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是审题马虎、角度单一、书写太差还是其他原因?自己的优势有哪些?以后学习应在哪些方面多努力?冷静分析之后,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逐步提高阅读速度、审题能力、答题速度、书写质量等。

  宋长果:南阳市三中一级教师,常年担任毕业班思想品德学科教学,先后荣获区优秀教师、区师德先进个人、区五一劳动奖章、学科带头人、市优质课一等奖,参与完成省级课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