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图书馆跻身“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A-A+2016年5月26日11:35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 平

  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通知》,5月24日正式公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

  新获第五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14家单位,包括公共图书馆5家,教育系统4家,博物馆系统3家,档案系统1家,民委系统1家。在仅有的5家公共图书馆中,南阳市图书馆名列其中。

  市图书馆为何能跻身“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主因是它的“家底”很厚。

  3万多册线装古籍,市图书馆“家底”很厚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拥有浩瀚的古籍文献,它们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绵延数千年的历史见证,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此次跻身“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市图书馆,就拥有一批价值不菲的线装古籍。

  市图书馆的前身是1924年成立的南阳县立第一图书馆,1956年5月正式成立南阳市图书馆。馆中收藏各门类图书70余万册,包括哲学、宗教、军事、经济、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22个大类,上万个小类。虽然馆藏图书在数量上不占优势,但馆藏“家底”颇厚,现存线装古籍3万余册,其中善本古籍5018册,在全省名列前茅。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自2007年启动以来,至今已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据介绍,《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具有严格的入选标准,主要收录范围是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我市共有12部古籍入选,其中五部就珍藏在南阳市图书馆,此外,市图书馆还有12部古籍入选《河南省珍贵古籍名录》,这是其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重要原因。

  5部“国宝”古籍,具有较高学术和文物价值

  市图书馆珍藏的古籍不乏善本、珍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5部古籍,更是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

  《道藏》《续道藏》

  明永乐四年(1406)第43代天师张宇初主编、明正统十年(1445)才刊刻完竣的明正统《道藏》,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第50代天师张国祥续编的万历《续道藏》合二为一,目前存世仅两部半,其中一部就在南阳。市图书馆珍藏的这部明版《道藏》现有508函,5212卷。《道藏》是道教的一部大型丛书,除道教经书外,还收录有诸子百家文集,内容涉及哲学、宗教、文化、艺术、历史、地理、医药、军事等,对辑佚、校勘古籍具有重要意义。

  《韵学集成》

  新编併音连声《韵学集成》共13卷,市图书馆存十卷(一至十)。新编併音连声《韵学集成》共收43000余字,“始于宣德壬子,成于天顺庚辰,计其用力,凡二十九年,可谓专精于是”。此书内容及质量非常精细,又为明初刻本,弥足珍贵。

  《高上玉皇本行集经》

  《高上玉皇本行集经》简称《玉皇经》、《皇经》,共三卷五品,为道家必修课程。本书为鎏金楷书,蓝色厚纸,封面裱糊缎子,上刻寿字、花绞,折子本。书前有玉皇圣像,卷末有“大明万历辛亥季春吉旦,奉道信官赵林格诚沐手焚香上叩,澄心敬书”字样,则此书当为赵氏还愿祀神之作。此经为玉皇崇拜的根本经典,不但道士常诵此经作为功课,其他有关玉皇的朝、忏、灯仪等也以此为依据,在道教中和民间都有很大的影响。经核对,本书与《正统道藏》本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版本价值及收藏价值。

  《王文庄公集》 王鸿儒为明朝前中期著名政治家和文学家,南阳县人,成化二十三年进士。他少小聪慧,敏悟绝人,其为政,勤勉努力,政绩卓著,官至户部尚书;其为学,博古通今,务求穷理致用,著作颇丰。谥文庄。市图书馆所藏《王文庄公集》十卷为明崇祯刻本,版印清晰,无断版。书中钤有清代著名藏书家方功惠“巴陵方氏碧琳琅馆藏书”等印四枚和南阳陶然斋藏书印一枚,为名家选藏之书,十分珍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