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创业明星毛洪涛:自强榜样谱写励志华章

A-A+2016年6月6日11:12南阳 晚报评论

创业明星毛洪涛创业明星毛洪涛

  本报记者 王秀云 通讯员 于永波 文/图

  爱拼才会赢。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毛洪涛,就是这样一个敢于创造的人,他用蓬勃朝气和璀璨绚丽的青春,展示了大学生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时代形象,谱写出自强的华章。在全国2015年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毛洪涛入选“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100强”。同时,他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奋斗》栏目选题会,网易、腾讯、今日头条、新浪进行跟踪报道。

  创业之路,艰辛却快乐

  出生于信阳市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毛洪涛,父母都是地地道道农民,家境并不优越。2012年,他考入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便尝试做各种兼职,他在街头发过传单、做过家教、在酒店端过盘子,一天最多打3份工。或许正是这些经历,给了毛洪涛更多的工作经验和创业灵感,为他日后的打拼奠定了坚实基础。

  还是在一次发传单的过程中,毛洪涛萌发了创办“领航兼职平台”的念头,由此,拉开了毛洪涛创业之路。经过半年努力,“领航兼职平台”免费为1万人次的学生提供兼职,但由于资金问题破产了。

  永不言弃,香自苦寒来

  回想起创业之初,毛洪涛百感交集:“领航兼职平台创业,免费提供服务,承受着一定的经济压力,又不愿问家里拿钱。那时,我每天只吃馒头就咸菜,偶尔吃碗面条,已经非常奢侈了。我总觉得,阳光就在风雨后,创业的人吃点苦是正常的,更何况我什么资本都没有,更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毛洪涛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做各种兼职,寻找创业的机会。在一次给商家送餐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商家都需要外卖配送员,便联合同学建立校园快递,负责为商家送餐,为同学们代取快递。但因为团队人数多,盈利少,毛洪涛创业再次失败。之后,他和朋友一起建立了南阳云腾佐餐电子商务公司,并在学校第二届创业大赛中取得二等奖。但是,这次创业,又以失败告终,毛洪涛并没有灰心,他决定先以学生租房、兼职、寒暑假工为切入点,打造一个服务于大学生衣食住行的服务圈。

  回到学校后,毛洪涛和朋友一起在学校建立了南阳优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从2015年运营至今,已经服务5000多名学生,产值10万元。

  在经营公司的同时,毛洪涛突发奇想,创建自主餐厅。看着餐厅运营情况良好,预定人数越来越多,毛洪涛决定增加厨房数量,扩大厨房面积,以便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服务。

  天道酬勤,攀人生高峰

  对于所取得的成绩,毛洪涛不止一次地提到自己的创业团队,他们都是一群有着理想和抱负的学生,始终坚信天道酬勤。而作为团队负责人,毛洪涛更是把团队的利益放在首位,身先士卒,带领团队不断拼搏进取。“我深知创业的艰难和不易,若不是大家的支持,我也不会走到今天,既然大家相信我,那我就不能让他们失望,我得到的是一棵绿树,我就得还给他们一片森林。”说到此处,毛洪涛的眼中写满了坚定。

  谈及在大学的感受,毛洪涛说,祝愿学弟学妹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