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走进师院·聚焦学院”之国际教育学院

A-A+2016年6月8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师生共赏毕业作品展览师生共赏毕业作品展览
师生参与装点南阳项目师生参与装点南阳项目

  本期嘉宾:徐永斌

  南阳师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设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

  采访时间:6月6日上午

  采访地点:南阳师院科技大楼6楼

  提示

  一个国家的视野,决定着在整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一所大学的视野,决定着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两个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潮中,南阳师范学院(以下称南阳师院)坚持走高端国际化教育这条路,把培养参与、影响和引领国际事务的一流人才作为己任。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专门学院,南阳师院国际教育学院与美国布瑞诺大学、韩国京畿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和科廷大学合作办学,开设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1个,服装设计、艺术设计专科专业两个,提供有交换生、“2+2”等多种学习模式;设置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和语言培训中心,建立国家职业汉语(ZHC)测试点、国际商务英语(BEC)资格证书考试备考中心,为中外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畅通的留学平台。

  高端教育国际化 创新人才应用型

  本报记者 曾庆芳 文/图

  国际化办学

  记者:因国际教育学院开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南阳师院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

  徐永斌:开展国际教育对于南阳高等教育来说,的确是个创新。2008年6月成立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国际教育领域的优势,先后与韩国京畿大学、美国布瑞诺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等国际名校合作,开设了旅游管理、艺术设计、服装设计、音乐表演等专业,把我们的学生送出去,把国外的学生引进来,为学生搭建了全面保障、选择灵活、紧密对接的一流国际教育平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认可。

  记者:请详解您所说的“优势”?

  徐永斌:放眼世界一流名校,它们都有着相同的“基因”,即国际性和自由度,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以,国际教育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以全球化和应用型为原则,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汲取当今世界先进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与此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些有益尝试,比如允许学生在课外时间,根据兴趣爱好进行跨专业学习,为其营造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

  记者:国际型人才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徐永斌:外语(素养)、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

  记者:国际教育学院是如何培养学生基本素养的?

  徐永斌:首先,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课程和教材,部分重点核心课程聘请优秀外教进行面对面授课,对于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增设外语辅导课程。同时,尽可能提供多一些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并举办经典诵读、文化交流、摄影绘画讲座等活动,稳步提升学生综合实力。

  “双师型”团队

  记者:我在查阅关于您的资料时发现,您创造了“89现象”闻名国内美术界。

  徐永斌:(开怀一笑)那已是往事啦。我担任班主任的89级美术班中,走出了张继山、谷明达、张敬立等3位著名画家,一门出多名画家,这在国内艺术院校中都较为罕见。

  记者:严师出高徒……

  徐永斌:确实如此,这也是班主任应尽的职责。所以根据以往的成功经验,我们将班主任制应用到了现在的教学与管理当中。

  记者:成效如何?

  徐永斌:非常显著。与年级辅导员相比,班主任面对的学生人数相对要少,因此可以从学习、生活两方面给予学生更为细致的关怀。同时,我们还逐步实行了导师制和工作室制,确保每位老师都切实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实习中去,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记者:优秀教师是学院发展的灵魂。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国际教育学院是怎么做的?

  徐永斌:我们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企业生产和项目开发,以增强实践教学和操作水平;鼓励教师到企业培训、学习、兼职或阶段性任职,构建从行业、企业引进或聘请教师的机制,为学生顺利、高质量地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应用型人才

  记者:国际教育学院的专业实践性都很强。

  徐永斌:应用学科实践性极强。鉴于此,我们依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产业项目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主动与政府及其部门建立多种合作关系,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教学和实践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记者:产学研融合发展,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抓手。

  徐永斌:是的,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所,积极承担社会项目,在为专业教师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提供实体项目的同时,将学生的设计作品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记者:这几年,研究所都承担了哪些社会项目?

  徐永斌:服务南阳,美化南阳嘛。主要有迎宾大道、九龙路、伏牛路、雪枫路、白河大道等5条市区主干道景观规划,咱(南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构筑物和“最美卧龙人”奖杯设计项目、第一届国际友好城市(南阳-春川)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会徽及参赛证书设计,等等。

  记者:去年,因为学生的15幅作品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奖,国际教育学院引起业内人士的集体关注。

  徐永斌:得奖并不意外。我们定期开展模拟大赛、学生考察作品展、毕业生作品展、学习阶段展,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针对性,并以此形成良好的学风。

  留学生舞台

  记者:社会各界比较关注国际教育学院毕业生的出路?

  徐永斌:与其他学院毕业生相比,我们的毕业生除就业、深造之外,还多了一条“出国留学”的路子。

  记者:什么样的孩子走什么样的路,怎么划分的?

  徐永斌:分类施教,针对性指导。对于出国留学和“专升本”、考研的学生,我们院开设了专业和英语辅导课程;对直接就业的学生,我们提供实习单位,确保毕业即可就业。目前,学院就业实习基地多达数十家,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

  记者:想出国留学,容易吗?

  徐永斌:目前,我院留学服务中心与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百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提供有交换生、“2+2”、“2+2+1”、“3+1”等多种学习模式。语言培训中心建立了国家职业汉语(ZHC)测试点、国际商务英语(BEC)资格证书考试备考中心,正在积极申报托福、GRE等语言考点,拓宽学生的出国留学渠道。

  去年,我们有学生被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记者: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徐永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正为此不懈奋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