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走进师院·聚焦学院”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A+2016年6月12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走进师院·聚焦学院”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科院,南阳首个招生、培育专业硕士的摇篮。
南阳“走进师院·聚焦学院”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今年生科院,两个宿舍十朵“金花”,齐齐考研成功。

  本报记者 孟新生 文/图

  专硕摇篮

  记者:校园穿学士服拍照的学子不时可见,这个毕业季我们生科院的学生都在忙什么?

  惠丰立:生科院与其他学院不同,我们有120多名在校硕士研究生不到毕业时间,大多在忙着各种实验。今年本科生有159人毕业,其中51名已经录取为各大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其他学生也大多确定了毕业去向。

  记者:生科院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培养硕士的?

  惠丰立:说来话长。2011年8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的通知》,南阳师院承担了这个项目,并在生科院付诸实施。2012年5月,生科院首批招收14名硕士,由此开启南阳师院硕士培养先河。

  记者:围绕这个项目培养的硕士,跟传统培养有什么不同?我们这些年培养的都是什么方面的硕士?

  惠丰立:最大的不同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这个培养项目的初衷就是推动科研和教学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入行业主管部门与用人单位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具体到生科院来讲,我们立足河南实际,在生物质能源和疫苗工程方面,与相关科研机构和大中型企业对接,采用“双导师制”,培养既具备扎实理论功底,又有一技之长的应用型硕士。截至目前,生科院已毕业30多名硕士,其中前往上海交大、哈工大等院校继续深造的有6人,其余毕业生大多前往企业就职,并颇受欢迎。

  记者:生科院被誉为硕士摇篮,除了我们培养应用型硕士之外,还有哪些过人之处让我们获此美誉?

  惠丰立:我们不仅培养硕士,还有相当比例的本科生考研深造。2013年以来,生科院累计考研223人,之前每年都有一个学霸考研宿舍,今年有两个学霸宿舍,10朵“金花”全部考研成功。加上学院本身就是硕士培养点,所以每年部分学生把考研目标选择在了生科院,今年本科毕业的刘开放就是其中之一。他本来可以选择报考“985”、“211”院校,最终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本校。眼下,他正继续手头的实验,一个是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甲虫肠道酵母菌多样性研究,一个是基因工程重组牛凝乳酶研究。

  硕导沃土

  记者:从2012年开始培养硕士,到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培养硕士,离不了硕导,尤其是眼下在读硕士达到120人,我们的硕导够用吗?

  惠丰立:(微笑)生科院自有的硕导肯定不够用,我们有15名硕导,先后聘请了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昱鹏、河南天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风光等国内著名学者、企业专家为兼职导师。同时,根据硕士的不同专业,我们聘请化工学院、农工学院、软件学院等院系的教授、博士做硕导,共有30人。其实,培养硕士的同时,我们也培养了不少硕导。

  记者:从普通老师到硕导,要满足哪些条件?

  惠丰立:在硕士培养上,我们根据国家要求,培养应用型人才。所以,对硕导的要求也就更高:首先,硕导必须是博士或者副教授;其次,硕导要有生产实践经验;第三,也是最关键的,硕导要有省级以上项目。

  记者:听起来,这些指标全部达标的老师貌似不多。

  惠丰立:对。所以我们需要培养硕导。在学术水平和基础理论研究上,我们的老师不弱;在项目上,生科院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60多项,几乎所有老师都参与了项目研究。所以,我们最弱的是生产实践经验。

  记者:我们的硕导怎样获取实践经验呢?

  惠丰立:到企业去,到生产一线去。只有亲力亲为,才能获取生产实践的第一手资料,才能进而去指导学生。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老师做得不错。赊店、天冠、宛西等企业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在赊店集团挂职的柯涛为例,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柯涛在生科院做讲师。2014年,作为省委组织部博士团成员,柯涛被选派到赊店集团挂职副总经理一年。2015年9月,柯涛挂职结束,赊店集团说什么也不愿放他走。原来,柯涛通过现代技术对大曲培养和窖泥培养进行工艺改进,同时结合传统工艺,使原酒产量提高了20%。后来,经过协调,柯涛通过百人进百企项目,继续在赊店集团的研究,同时,他也从普通讲师变身硕导,把他的研究生带进了赊店集团。

  学科前沿

  记者:毕业季之后,很快将迎来招生季。您想对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说些什么?

  惠丰立:(拿出一张表格)这是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出的“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我们的生物科学专业被评为四星级,被誉为中国高水平专业。在河南省高校的生物科学专业中,被评为四星级的除了南阳师院外,还有河南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这两所大学都是一本院校,我们是二本院校,却在这个专业上办出一本院校的水准。

  记者:您能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生物科学专业吗?

  惠丰立:生物科学既是一门传统学科,又是一门前沿学科,研究对象是动物、植物、微生物,关注的是自然界的生命现象。听起来有点高大上,其实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无不依赖生物科学的发展。

  记者:在本科生培养上,生科院采取什么措施?

  惠丰立:我们实施“321育人工程”,为每一位学生推荐一名教师,对其在学习、生活、职业规划、健康成长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导向性服务。进而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氛围,有效实现对全体大学生思想引领、能力提升、职业规划、考研、就业创业指导的全方位覆盖,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记者: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什么?

  惠丰立:无论是硕士招生还是本科招生,生科院都立足学科前沿,培养应用型人才。在硕士招生上,今年生源充足,新招52名硕士研究生,部分研究生是从企业工作岗位上考来的,说明生科院开创的应用型硕士培养方案深受企业青睐。在本科招生上,除了生物科学专业之外,还将根据河南农业大省的实际,围绕发酵食品和生物质能源方向,招收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希望对此感兴趣的学子早做打算。

  本期嘉宾:惠丰立

  南阳师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导

  采访时间:

  6月7日下午

  采访地点:

  南阳师院东区行政楼3楼

  南阳师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南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系,始建于1984年,2006年更名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生科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两个专业,其中生物科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生物工程专业成为南阳师院第一个可以招收、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业,生科院由此为南阳高等教育新跨越掀开了崭新篇章。

  生科院拥有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昆虫生物反应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科研机构和1个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生科院共承担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