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走进师院·聚焦学院”之马克思主义学院

A-A+2016年6月13日07:57南阳日报评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冯友兰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初步形成科研特色和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冯友兰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初步形成科研特色和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团队围绕南阳实际深入调研,发挥“资政育人”功能,当好思想库。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团队围绕南阳实际深入调研,发挥“资政育人”功能,当好思想库。

  去年,南阳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南阳师院)将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合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创新,深入推动转型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于一体,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学科点建设的依托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致力打造精品专业、精品课程。

  本期嘉宾:袁雅莎

  南阳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采访时间:6月3日上午

  采访地点:南阳师院逸夫楼4楼会议室

  本报记者 张苗苗 文/图

  提振精神 确立“三观”

  记者:当下,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主流和非主流并存。在此背景下,如何解读马克思主义价值?

  袁雅莎: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依然需要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研究和回答我们国家发展中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

  记者:这样的社会背景,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袁雅莎:没错。我们正经历着社会的大变革,社会发展前进的道路上,各种问题和矛盾都会出现。对此,我们并无前车之鉴。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来进行理论指导,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这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研究、发展、创新与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记者: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时代使命。

  袁雅莎: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在于传承、发扬、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掌握科学方法论,培养学生政治素养,提振精气神,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养有用人才,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南阳服务。

  创新教学 铸就特色

  记者:在讲究实用的年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吸引力如何?

  袁雅莎:雄厚的师资力量是我们学院的优势之一。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教师5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16人、硕士26人;有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得主5人、校级“卓越教师”1人。

  这几年,在升级发展的要求之下,学院“双师型”教师比例逐渐提高,多名教师具有“社会工作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资格证书。

  记者:作为理论教育为主的学科,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袁雅莎: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本院专业学科教育任务。我们尝试探索推广问题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抓住现实问题,运用案例导入剖析问题,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问题迎刃而解。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不仅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学生自主探究知识的兴趣和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的理论辨析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对工作生活中问题的认识解决能力,从而提高其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4门课程,均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课程,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记者:除了教学,科研任务也很重吧?

  袁雅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冯友兰研究所、公益慈善与公民道德建设研究所、基层治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校级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优势。2011年至今,我们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厅级、思政专项等项目的全覆盖;教师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CSSCI来源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上的论文60余篇,获得各类科学成果奖10余项。

  资政育人 构建信仰

  记者:我们需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学院帮助我们构建信仰。

  袁雅莎: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培育有信仰的年轻人。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生600多人,每年的报考率还是比较高的,学生来了以后专业稳定性也高。以去年为例,录取130人,报到129人。

  有信仰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张衡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了超拔的战绩。

  记者:据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毕业生出路还不错?

  袁雅莎:我们根据学生未来不同的道路选择打造不同的培养模式,探索实施了导师制分流培养方式,实行模块化教学,大一、大二加强基础教育,大三、大四分类指导学生考研、考公务员或应聘教师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出路大致可分为三类:超过3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选调生,2015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文科第一位;约40%的毕业生通过招教考试或事业单位招聘成为人民教师或事业单位人员;其他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或进入企业等实现就业。近几年,年终就业率均超97%,居全校前列。

  记者:关爱年轻学子,必须关注未来发展。“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袁雅莎:对,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上而下的理念。

  当然,在做好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地方社会发展开展专题研究,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充分发挥 “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为推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 我们多次为(南阳)市民政局、卧龙区武侯街道等单位进行职业道德和管理培训,完成了河南省民政厅“福利院养育孤残儿童心理援助项目”,成立教工志愿者服务队,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