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教育局2016年中招政策解读

A-A+2016年6月13日08:04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市教育局2016年中招政策解读南阳市教育局2016年中招政策解读

  2016年全市参加中招考试的考生共85722人,其中中心城区参加中招考试考生21100人。全市设13个考区,65个考点,2863个考场。

 

  一、今年中招主要有哪些新变化?

  (一)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豫教基二[2016]60号)文件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一律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取消择校生后,为使广大考生仍有相当多的入学机会,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投资改扩建校舍、增加教师编制和解决办学经费等有力措施,使各高中尽最大可能扩大招生计划。全市总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其中中心城区市一中、市二中、市五中、市八中2016年招生计划分别为1800人、2300人、2700人、2300人,仅4所普通高中比去年增加招生计划3832人。中心城区其他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都有所增加。

  (二)中招考试总分由680分增加至700分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今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由往年的50分提高至70分,文化课七科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分值不变,所以,今年中招考试总分由去年的680分提高到700分。同时,从2016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将初中生物、地理学科纳入中招考试,在初中二年级下学期期末相应课程结束后,随当年全省中招考试一并进行,实行随考随清,考试成绩按每学科满50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三)新生录取后未按时报到不能再被录取和注册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今年,省教育厅在《中招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全程监管下,进一步加强招生录取管理,全省按志愿被学校录取的考生,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视为考生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将不能被其它普通高中再录取和注册。

  (四)规范普通高中借读生招生管理

  《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任何单位和学校在今年招生中严禁以借读生、代培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收费”。同时,《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教基[2009]905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5]965号)文件规定,“学校原则上不得接受借读生。如有特殊情况确须借读者,经双方学校同意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借读”;个别经批准的“借读生毕业后回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五)中招录取时间与往年相比向后推迟

  按照省教育厅录取时间规定,省提前批录取时间截止到7月25日,由于比去年(7月15日)延后了10天,随之带来的是面向全市招生的市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录取时间都将向后顺延。

  二、中招考试方案和时间如何确定?

  2016年全省中招考试仍采取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合并进行,由省教育厅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省辖市和县区教育局按照省教育厅明确的职责,具体组织实施。文化课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两天进行。

  三、考生志愿如何设置和填报?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志愿设置分为省提前批、市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共4个批次。

  省提前批是面向全省招生的空军和海军航空实验班,宏志班、国际班和理科实验班,民办学校(20%计划)。

  市提前批是面向全市招生的市一中中美国际班、中加国际班和两个全市班,市五中宏志班,市二中珍珠班,市八中宏志班。

  第一批志愿,全市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部为统招生。县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设置一个志愿,当地考生可选报其中一所志愿学校。中心城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设置三个志愿,分别为一中和五中,二中和八中,十中、市一中和二十一中,考生可在三个志愿中各选报一所志愿学校。

  第二批志愿,全市一般普通高中(含民办学校),当地考生可选报一个志愿学校。

  志愿设置的四个批次,考生可同时兼报。前一批次已被录取,不再参与下一批次投档。

  各县区教育局、初中学校和考生家长,今年要高度重视报考志愿指导,一是普通高中实行考试选拔招生。录取时将依据考生志愿、分数和学校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考生有了相应的分数,关键是要有相应的志愿。所以,中招网上录取制度与高招完全相同,各批次录取强调志愿在先,无志愿即使达到相应学校录取分数将不能被录取。二是全部取消择校生是国家和省招生禁令。在取消择校生政策、进一步扩大招生计划的形势下,市教育局设置了多层中招志愿,旨在为考生提供更多的升学机会。若考生只选择一所志愿学校而落选,既不能通过择校缴费入学,也必将失去升入其它普通高中的机会。三是普通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的核心是政府要确保每个学生人人有学上,而普通高中严格实行选拔招生制度。志愿升入普通高中的考生,选优是愿望,多选是策略,保底是根本。否则,考生必将失去“多批次志愿设置,多层面选择报考,多机会录取升学”的机遇,同时,在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普职比例大体相当的国家政策下,报考普通高中落选考生可以选择到职业学校入学。

  鉴于此,指导考生志愿,一要明白志愿设置要求和录取顺序,引导考生兼报多批志愿,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二要把握考生综合素质和招生计划,引导考生量才报考,增强志愿的实效性。三要坚持引导不限制,严格考生报考确认程序,严防误报、错报和漏报等。全市中招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3日至18日,逾期,网络系统自动关闭。考生在规定时限内,凭本人中招准考证号和密码,登录《中招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填报志愿。

  四、中招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中招录取依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考试总成绩、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坚持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前一批次未被录取,按录取原则参与下一批次投档。

  (一)省提前批,录取按省教育厅规定执行。7月25日前录取结束。

  (二)市提前批,由市教育局按照录取原则发档,学校审查确认,市教育局批准。7月26日前录取结束。

  (三)第一批志愿,由市教育局按照录取原则发档,县区教育局审核把关,学校审查确认,市教育局审定批准;中心城区考生按一、二、三志愿先后顺序录取。每一志愿录取时,先录统招生中的分配生。7月30日前录取结束。

  (四)第二批志愿,由县区教育局按照录取原则发档,学校审查确认,县区教育局审定批准。8月20前录取结束。

  录取新生信息,分别由市、县区教育局在南阳教育网或地方新闻媒体公示,全部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